美國唐人街的牌樓(組圖)

發表:2010-11-24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費城唐人街的牌樓

華盛頓唐人街 牌樓正中上書‘中國城’

中國牌樓隨著唐人街的興盛而在海外聞名遐邇。目前海外等級最高、跨度最大的牌樓是美國華盛頓唐人街的‘友誼牌樓’。如果你有機會前去參觀,一定會被它的壯觀氣派震撼。

它坐落於華盛頓唐人街的中心,第七街和H街交叉口處,為兩柱七樓一字型的木石結構,高14.3米,寬22.8米,總重128噸。頂上覆蓋著7000塊黃色琉璃瓦,表面用1000兩黃金彩繪270條金龍,牌樓正中嵌著一塊兩米多長的漢白玉,上書‘中國城’三字。整個建築自成風格,十分豪華壯觀。

華盛頓的唐人街形成於1851年。此後,越來越多的華僑華人移居到這個華盛頓市的心臟地帶。20世紀80年代,北京市與華盛頓市結為姐妹城市,作為文化交流專案之一,雙方決定共同設計、聯合投資唐人街興建一座‘友誼牌樓’。牌樓於1986年落成,是中美兩國友誼的標誌。

舊金山唐人街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唐人街,歷史最悠久。凡來這裡旅遊的人都必定來‘天下為公’牌樓看看並拍照留念。該牌樓建於1970年,一建成就成為舊金山華埠的標誌性建築。

橫跨都板街和布斯特街的高大牌樓,聳立在遊人如織的唐人街口——綠瓦蓋頂,雕樑畫棟,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4個大字熠熠生輝。穿過牌樓,就可以進入唐人街了,裡面到處都是中國式建築:八角樓、琉璃瓦、印著中國漢字的碩大牌匾……

波士頓是麻塞諸塞州的首府,這兒是早期華人移民聚居地之一。波士頓也有唐人街,裡面華人開的商店鱗次櫛比,街頭的華人摩肩接踵。而最顯眼的是豎立在街頭的跨街牌樓。紅柱金瓦,盤龍飛鳳,氣勢非常雄偉。在這座中華傳統風格建築的楣頭正反兩邊,又畫龍點睛地彫刻了8個金字:一邊是‘天下為公’,一邊是‘禮義廉恥’,8個醒目的大字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政治理想和傳統美德。

費城與天津結成姐妹城市 費城牌樓乃重要地標

費城唐人街跟洛杉磯或舊金山比小得多,不過邊上的中國牌樓還是吸引了許多遊人的目光。該牌樓是費城與天津友好姐妹城市的象徵,同時也是費城市的重要地標和觀光景點。

上世紀80年代,天津的工匠們來到費城,以天津市文廟前建於明萬曆年間的牌樓為藍本,在唐人街第十街和拱門街交界的地方搭起了一座‘友誼牌樓’。牌樓高40尺,重80噸,由費城華埠發展委員會發起及策劃,由天津市及費城市政府分別提供工程人員和建設費用。建成後一直是當地華人聚集的重要地點,二十多年來華人一直在牌樓前舉行各種各樣的大型活動。

2008年2月9日,西雅圖唐人街南金街和南第五大道路口,45英尺長的拱形‘中華門’ 正式揭幕,結束了該地區長期沒有標誌性牌樓的缺憾。

‘中華門’以自古推崇的吉祥色‘紅、黃、藍、綠’為主色調;其頂部有一火球狀裝飾物,是吉祥如意的象徵;而在內部則以祥龍為主要裝飾圖案,龍代表神聖、尊貴、威武,更意喻華人是‘龍的傳人’。整個‘中華門’用了5300多塊瓦,3800多塊瓦筒,1000多磅鋼釘,裝飾陶瓷板全長500英尺計300多塊,可謂工程浩大。

當地行政長官希姆斯曾在牌樓的奠基典禮上表示:‘牌樓是華裔社區一個永恆的文化遺產,象徵數千年的中華文化。牌樓將成為西雅圖華埠的標誌性建築,成為通向華裔社區的門戶。’當地華僑華人希望新牌樓既要展現華裔的團結、自尊及歸屬感,同時也能促進旅遊觀光,增加唐人街的美觀、活力及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