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數與鐵板神數(圖)

發表:2010-11-24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本專欄的用意不在鼓勵大眾去算命或占卜,而是從學理上談命相為何奇妙,同時提供一些文化常識給社會人士,也要提醒大家算命五忌︰

◎一忌︰江湖郎中、騙財騙色。
◎二忌︰神棍欺世、迷信洗腦。
◎三忌︰低靈邪術、迷惑心性。
◎四忌︰誤導改運、胡改風水。
◎五忌︰問道於痞、不如求己。

最理想的是能請到有修為的高人或學者算命,但高人一般都不管俗事、僅偶而指點特別有緣之人,而學者型的命相師也好像可遇不可求。真喜歡算命的人,不妨自修自學命相的基本常識。其實相由心生、運由心改,改變心性方能趨吉避凶。如何去改變心性呢?最快的是由正法修煉著手,不一定要遁入空門。

在此,我們就來談談梅花易數占卜與其演變的鐵板神數推算命運。

一、 邵康節觀梅佔

先談一下「梅花易數」命名由來的故事︰宋朝易理學家邵雍(字康節),於辰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申時觀賞梅花,看到兩隻麻雀在樹上爭玩,以致梅枝落地,這先兆意味著什麼呢?

邵康節好奇而佔之,捏指一算得澤火革變澤山咸卦,他於是推斷「隔晚會有少女來折梅花,園丁不認得她而追逐之,少女失驚跌倒竟傷其股」。結果真的發生了這件事。不動不佔、不因事不佔、不問不佔,推算明理即一佔必中,未卜先知可以神奇得讓人目瞪口呆。

二、 梅花易數取卦法

取卦法到如今已經靈活變化成很多種,我們在此只舉例介紹三種︰

(1)年月日時數目起卦︰(伏羲先天卦數︰干1、兌2、離3、震4、巽5、坎6、艮7、坤8)
(年數 + 月數 + 日數)除盡 8 之餘數為上卦,觀梅(年5 + 月12 + 日17) 除8 余 2 兌卦;
(年數 + 月數 + 日數 + 時數) 除盡 8 之餘數為下卦,(34 + 申時 9) 除 8 余 3,下卦離卦。
變爻為(年數 + 月數 + 日數 + 時數) 除盡 6 之餘數, 43╱6 余 1,初爻變澤山咸卦。
互卦是重卦去了初爻及第六爻,以中間四爻分作兩卦細看究竟。此例互卦干巽。

(2)聲音數佔︰
如只響一次,聽聲數作上卦,加時數總和作下卦;或先聞聲數作上卦,後聞聲數作下卦。總和加時數除 6 求動爻。例如︰冬天黃昏酉時,鄰人扣門借物,先扣一聲而停,再扣五聲說要借物。邵康節叫他兒子試佔之,先一聲為干作上卦,後五聲為巽作下卦,重卦天風姤。(干1 + 巽5 + 酉時10)╱ 6 余 4,變動第四爻成巽為風卦。互卦重干。

(3)人物方位佔︰
例如︰壬申日午時,邵康節看到一個少年滿面春風喜形於色,從離方(正前面南方)來,問他有何喜事,答說沒有。感覺疑異而佔之。少年屬艮為上卦,離方為下卦,得山火賁卦。艮 7 離 3 加午時 7 總數17,初 6 余 5 為動爻,變卦成風火家人卦。互卦震坎。

三、 解卦靠靈感與觸機及推理

(1) 觀梅佔解卦︰
澤火革變澤山咸卦,上卦兌金不變動為「體」,下卦離火變動的即是「用」,用克體為凶,變卦艮土為「園丁」。主兌金為「少女」,互卦巽木,體克,意味少女折花木。巽為股,幸好互卦干金比和是吉,傷無大礙。

(2)扣門借物佔解卦︰
卦中三干金二巽木,金3 X 1 = 3,木 2 X 5 = 10,借金木之物,金短木長,其子乃斷「來借鋤頭」,邵康節說不對,是「來借斧頭」。鋤斧都有可能,但推理而斷,夕晚借斧頭劈柴生火才是。

(3)少年有喜色佔解卦︰
山火賁卦六五爻辭曰「賁於丘園,束帛箋箋,吉」,變卦「家人卦」卦辭「利女貞」。而離火為體,互變皆生,離坎又是火水既濟,陰陽調和,總數17,17日內必有文定之喜。後果然如此。

四、八卦卦氣旺衰及象徵

干兌金旺於秋衰於夏,離火旺於夏衰於冬,震巽木旺於春衰於秋,坎水旺於冬衰於辰戍醜未,艮坤土旺於辰戍醜未、衰於春。象徵如下︰

◎干︰父、馬╱像、首、官貴。
◎坤︰母、牛╱母馬、腹、文章。
◎震︰長男、龍、 足、樂器。
◎巽︰長女、雞╱蛇、股、仙道。
◎坎︰中男、豬╱魚、耳、宮律。
◎離︰中女、雉、目、文錦╱干戈。
◎艮︰少男、鼠╱狗╱虎、手、閽人。
◎兌︰少女、羊、肺、奴僕。

不過「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解卦要靈活且得靠推理。

五、鐵板神數起源的傳說

相傳鐵板神數也是首創於邵康節,根據梅花易數再加入其他術數以推人命及大運流年,本來名之為「皇極神數」。有一個傳聞的小故事,不知有多少可信度,說由借物佔鋤斧,邵康節看出兒子資質有限,不能正確性地斷事,那更沒辦法論命。

所以他把各式各樣人,由出生年月日時的天定六親,和大概約略的大運流年推算好,寫在幾萬條文內,傳給子孫算盤秘數法、按數查條文,有了秘數鑰匙不具聰明才智也是一技之長,就可讓子孫養身立命。

關於六親推算,在下有個皮毛之見而大膽的假設︰從邵康節「此枕應於卯年四月十四日巳時遇鼠而破」,用年月日時數目起卦,得水雷屯卦,四爻動,變卦澤雷隨卦,而能預測人事跟「鼠」有關。

同理類推,如果某人的八字先天卦剛好是水雷屯卦,而考刻分定在第四爻,那麼應該也就能引伸出此刻生人「父屬鼠,易數先知」了吧。(或許道理上類似如此,在下只是猜測而已。)

到現在最為人知的鐵板神數,使用一萬二千多條條文。很多例子讓人不得不信婚姻天注定,而且其他的六親還有命運也是半點不由人的,除非正法修煉才能改變命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