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通脹是擋不住的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房價跌(圖)

發表:2010-11-25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是擋不住的,將是個長期的經濟現象,也是多年來各種原因形成的。

1996年以來,中國一直是通縮型經濟,因為國企改革,職工下崗,大量勞動力過剩。2005年開始轉成通脹型經濟,表現為一有導火索就形成通脹,尤其是資本過剩容易引起通脹。勞動力市場基本達到平衡和能源市場短缺的出現是轉變的原因。2007年CPI同比漲幅最高曾經達到6.9%,開始加息。金融危機以後通縮了,又出臺了刺激政策,但這僅僅是金融危機引起的短線表象,不改變通脹型經濟本質。我認為,中國通脹目前面臨很嚴峻的狀況,處理不當會引發危機。

中國內部有一個推動通脹的發動機,它的力量從哪裡來呢?很多利益綁在一起,地方政府要通過房地產收入充實財政,國企要依托股市融資。股市又給很多人提供了一個投資的機會,股市的膨脹會增加財富,投資驅動力背後也是資金輸入驅動。很多人要趕快發財,這是貨幣超發背後的最大原因。

現在允許大家談通脹,說明高層也承認通脹比較嚴峻了,肯定要收緊銀根,收錢地價就要掉,10年裡,地價已經漲了近20倍左右, 熱門的地方漲過100倍。現在CPI同比從1%漲到4%。如果處理不當, 會像地價一樣漲,會引起社會多大的波動啊。

當銀行的存款都不值錢的時候,那就很嚴重了。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房價跌,所以說目前中央對房地產連出政策,給大家一個希望。但這不能治根。

通脹是不可避免的,錢已經放出去收不回來了。要穩定就是必須要把利息和通脹調到平衡,讓老百姓把錢放在銀行覺得放心,才有穩定的基礎。

趕緊改革。這幾年經濟為什麼這麼好,是很多次改革調整帶來的。國企打破鐵飯碗,城市住房改革,加入WTO,吸引大量的外資,大力發展基礎設施等等。還要繼續改革,否則底子要被掏空。

通脹是調不下來,趕快加息,得到平衡。派幹部下去看看誰炒作就把誰抓起來,這沒有用。改革的首要任務,是搞清楚政府到底花多少錢、限制政府花錢。很多問題都是從這裡來的,不改革一定出大事。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