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冀朝鼎 顛覆國民黨(圖)

作者:李瑩 發表:2010-11-25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臥底」經濟學家冀朝鼎

中國教科書中一再提及中共之所以能執掌政權是因為國民黨的腐敗,說到腐敗就不得不提及40年代初的通貨膨脹,指責宋子文等治國無術。40年代初宋子文等錯誤的經濟策略,發行金圓劵,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造成經濟危機是導致國民黨盡失民心,加速了國民黨統治的覆滅,而獻計於宋子文的秘密經濟學家即為冀朝鼎。他的真實身份,直到死後47年,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仍然是個謎。

經濟學家的「發跡」

1939年底,中國環球進出口公司負責人陳光甫,在紐約的一家中餐館面試了一名36歲的應聘者。環球公司是國民黨政府專為促進中美貿易設立的國營企業,陳光甫則是擁有中將軍銜的國民政府大本營貿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國民政府失去了與美國進行貿易的東南亞通道,冀朝鼎回中國後在「平準基金委員會」任職,這個基金會是用美國提供的外匯來穩定國民政府貨幣。當時冀朝鼎單任了秘書長,而陳光甫則是主任。冀朝鼎從陳光甫這位老練的經濟專家那裡獲益匪淺,他詳細瞭解了一個國家外貿體制的運作機制和特點。但回中國後,冀朝鼎還是逐漸脫離了陳光甫,開始接近陳光甫的政敵、國民政府的實力派人物——財政部長孔祥熙。

誰才是冀朝鼎真正的主人?

冀朝鼎與孔祥熙同是山西人,他的父親還曾是孔祥熙的老師。冀朝鼎回到重慶後,就住在孔祥熙公館。和他同住的還有已擔任美國使館經濟參贊的愛德爾。他們經常陪孔夫人宋藹齡打牌,這被陳光甫斥責為「不做工作」。顯然,陳光甫並不瞭解冀朝鼎的真正工作。

冀朝鼎的秘書廖訓振說:冀朝鼎生前曾告訴他,當時他白天通過美國使館獲得了大量情報,晚上就化裝直接找周恩來匯報。事實上,冀朝鼎早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而周恩來是他在1949年以前唯一的上級,廖訓振說,「也只有周恩來真正瞭解冀朝鼎的作用」。

早在1929年,經周恩來批准,冀朝鼎回到了美國,結識了美國財政部貨幣研究室的柯弗蘭,併發展他加入了美國共產黨。柯弗蘭又將冀朝鼎介紹給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這些對美國財政政策擁有發言權的學者們很快發現,年輕的冀朝鼎經常能對中國的形勢提出準確的分析,於是將其意見作為自己對華政策的依據。後來冀朝鼎告訴廖訓振,他當時受中共派遣接近美國政府,這些對中國問題的預測和意見就來自延安。

而在孔祥熙的推動和美國方面的認可下,冀朝鼎最終主導了擁有一億美元基金的平準基金會。

獻禍國策略:「與民爭利」 盡失民心

國民黨並非完全不知冀是共產黨員,國民黨要員陳立夫對於冀朝鼎在內戰期間的作為充滿憤怒。在他的回憶錄中曾有這麼一段描述:抗日戰爭期間就知道冀朝鼎和共產黨有關係,但是孔祥熙和後來任行政院長的宋子文都很信任冀,認為他不是共產黨員。

陳立夫又提到:「孔、宋兩人都因冀很能幹,結果冀為共產黨在我方財政方針任設計工作。他專門替孔、宋出壞主意,都是損害國家和損害政府信用的壞主意」。他舉例說,抗戰結束後,宋子文主政的財政部提出以200元偽幣(抗日時汪精衛政權發行的幣制)兌換1元法定貨幣。結果國民政府盡收淪陷區的財富,卻盡失人心。」

陳立夫認為,這些政策把國民黨趕出大陸了。「因為那時老百姓對我們失望極了,心想換一個政府看看,或許還有希望,這種心理就幫助了共產黨成功。」後來國民政府發行黃金儲蓄券,因財力緊張,宋子文就提出按六折還本。陳立夫一再反對,並提出用第二期增發來全額贖回第一期。「但蔣公太相信宋了,他總認為宋是財經專家」;「宋說沒有其他辦法就沒有其他辦法」;「從此乃使政府金融信用掃地」。

後來國民政府又發行過美元儲蓄券,到期後應以美元贖回,宋子文卻不予兌現,「這都是冀朝鼎替宋出的壞主意」。 都是損害國家和損害政府信用與民爭利的壞主意」。

「騙」國民黨發行金圓券 導致經濟崩潰

到國民政府在中國的執政末期,冀朝鼎參與了號稱世界最大幣改的金圓券改革。按照設計,國民政府用金圓券強制收兌法定貨幣、特別是黃金、白銀及外幣。「與民爭利」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1948年8月19日公布「金圓券發行法」金圓券一元折法幣300萬元,禁止私人持有黃金(1兩兌金圓券200元)、白銀(1兩兌金圓券3元)、銀幣(1元兌金圓券2元)、外匯(1美元兌金圓券4元)。凡私人持有者,限於9月30日前收兌成金圓券,違者沒收。

金圓券由於沒有嚴守發行限額,造成惡性通脹令民間經濟陷入混亂。自1948年8月開始發行,至1949年7月停止流通,只使用了十個月左右,貶值卻超過二萬倍。

受金圓券風暴影響最大的,是城市內的小中產階級。他們沒有大資本家的財力和資源去保護自己僅有的財產,亦不如鄉間農民或無產階級的無產可貶。在金圓券發行初期或被迫、或出於信任政府,將累積所得的財產換成金圓券,在惡性通脹中所承受的損失最大,部分人因而變成一無所有。

著名美國學者費正清後來分析說:當時最反共的城市上層中產階級,手中剩下的少許余財被束縛在金圓券上,平民百姓對國民黨事業的最後一點支持,也同金圓券一樣化為烏有。

30年代開始從事秘密工作的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之子、軍事專家羅援稱:冀朝鼎在40年代初受命回國,他建議國民黨政府發行金圓券,使其爆發了更為嚴重的經濟危機,導致經濟崩潰,加速了國民黨統治的覆滅。

共產黨身份正式曝光

冀朝鼎曾向廖訓振講起北平剛剛和平解放時的一件趣事:當時他還沒來得及換裝,穿著國民黨呢子軍裝、坐著美軍吉普車出門,結果被解放軍抓住,以為他是漏網的國民黨高級軍官。

情況匯報到負責北平地下工作的中共北平市委書記劉仁那裡,他立刻讓放人。從此,冀朝鼎的共產黨身份才正式曝光。「這讓國民黨大吃一驚,美國人大吃一驚,我們自己的同志也大吃一驚。」廖訓振說。

在1963年8月13日冀朝鼎追悼會上,周恩來、陳毅、李先念、康生、郭沫若等主祭,廖承志致悼詞,這種規格顯然超出慣例。廖訓振回憶說:「原本只安排了一般追悼會,報告送到正在外地出差的周恩來手中,他批示說:第一要在治喪委員會中加入他和鄧穎超的名字;第二他要親自參加追悼會;第三,追悼會不能在一般地方舉行,要改在首都劇場。」這也更顯示了冀朝鼎與周恩來的密切關係。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