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中國排名89

發表:2010-11-2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發布的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於週二(23日)在英國議會進行了英國地區的首度發布。

報告對全球169個國家進行了人類發展指數的綜合排名,其中,挪威,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為列前3位,而辛巴威則排名最尾。英國排名26位,美國排名第4位。

儘管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越德國和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但在聯合國最新發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中,中國則排名第89位。

相對於傳統的評價各國發展程度的各種數據,人類發展指數不僅僅關注國家整體經濟的發展,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

關注中國

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社會的整體發展水平也成為了關注焦點,人類發展報告對於中國的發展也有深入和持久的研究。

報告指出,中國在30來年間從全球最貧窮的一個國家發展成經濟排名全球第二,成就舉世矚目。但經濟騰飛的背後也付出嚴重的代價。

中國在經濟發展速度指數當中排名第一,但在提升教育及醫療水平的排名當中僅為列79;同時,對大氣,水,土地這些人們賴以生存的資源的污染及浪費不斷升級;國民收入差距加大,據統計,2008年廣東省平均家庭消費水平是西藏地區的4倍。

對於中國發展的這些現狀,聯合國發展項目署執行長官海倫·克拉克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中國目前仍位居排名的前百位,並且中國政府在脫貧及提升人民生活質量方面做出著極大的努力,並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中國政府對於取得經濟成功有著很大的決心,並且中國最終會取得這樣的成功。

但是她說,中國經濟發展之初的基礎非常落後,而且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將目前取得的經濟成就平均到個人,就成為了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的原因。

克拉克同時表示,中國目前仍然有許多人生活在極度貧窮的狀況下,中國未來的發展目標將上升到更為廣泛的各個社會層面,那最終的結果是中國的國民不僅僅要更健康,有更好的教育水平,更富有,並且要覺得生活的更「幸福快樂」。

理念轉換

在1990年人類發展報告首度成立之時,報告就清楚地陳述出此報告的中心理念:人民是國家真正的財富。人類發展指數的發布標誌著一個思維理念的轉換。

這個綜合指數是由三個方面組成:健康程度,教育程度及收入水平。其中,對於人民生活水平的衡量指標,人類發展指數並不使用國際普遍慣用的國內生產總值,而是使用人均國民總收入。

同時,人類發展指數使用幾何方法來整合上述三方面的數據,使人類發展指數更能體現「以人為本」的宗旨。

在人類發展報告經歷的20年時間裏,該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不斷受到全球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