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說服平壤守規則嗎?

作者:李平 發表:2010-11-2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炮轟韓國延坪島,一度震散環球股市。由於韓國、美國反應克制,金融市場昨日未有繼續急劇下挫。後續影響,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大國的反應與互動,但中國近期與北韓頻頻強調中朝血肉凝成的友誼,又與北韓同樣處於權力交接的敏感時期,很難寄望北京會響應華府的呼籲,敦促平壤遵守國際社會規則。

北韓突然對韓國採取軍事行動,表面上的理由是對韓國、美國連串軍事演習的回擊,但與前幾日邀美國核專家參觀其新建的濃縮鈾設施一樣,是有意展示其武力,目的不只在於逼美國、韓國同意重啟六方會談,更在於藉對外連串強硬措施,加強內部的約束力、號召力,以保證最高權力的交接。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北京發揮影響力,說服北韓遵守國際社會規則,但是,北京自己就是一個不守國際社會規則的劣等生,怎能期望其作為平壤的模範生?

中國與北韓這兩個社會主義國家,在逆世界潮流而為方面堪稱難兄難弟:北韓悍然炮轟延坪島,是對國際社會的和平準則的挑釁;中國在打壓維權人士、將「結石寶寶之家」發起人趙連海判囚兩年半,又威迫其放棄上訴,則是踐踏人權、法治的新猷。

尤應關注的是,中國、北韓都在部署最高權力的交接。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幼子金正恩,今年 9月剛被任命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上月也剛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國、北韓的接班人都屬太子黨,權力交接並不是以民主選舉的方式進行,難免在黨內外引起不滿和反彈,當局對內、對外勢必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兩國的合作也多了一層心照不宣的基礎。

中國與北韓的良好關係,不只在於 60年前在韓戰中聯手對抗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更在於意識形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作為第四代領導人,本應能順應世界民主潮流,但他竟然號召:「管理意識形態,我們要學習古巴和朝鮮。朝鮮經濟雖然遇到暫時困難,但政治上是一貫正確的。」作為中共「王儲」的習近平, 2008年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也是北韓,而他上月在紀念中國誌願軍出國作戰 6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聲稱抗美援朝是保衞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結果引致韓國公開反駁:「由北韓南侵而促發韓戰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不過,作為北韓在意識形態上的堅定盟友,中國顯然也不希望南北韓開戰,以免影響中國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和平環境。只不過北京對北韓的影響力一直在下降,令北京更願打北韓牌,加強與美、日的談判籌碼,而不是去說服北韓遵守國際社會規則。

內地不少學者認為, 6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中國被北韓領袖金日成發動南侵戰爭綁上戰車,造成中國後來幾十年在國際上的孤立。如果北韓再度發動對韓國的戰爭,北京能否避免重蹈覆轍,關鍵則在於能否擺脫意識形態的桎梏,能否擺脫以強硬外交謀求鞏固權力的模式。為了避免戰爭禍延中國,北京主動勸說北韓,打破北韓再獲中國抗美援朝的幻想,才是上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