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防長辭職以及對朝鮮半島局勢的後續反應

發表:2010-11-26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坪島」炮擊事件,繼續在韓國引發後續反應。11月25日,總統李明博正式接受了韓國國防部長金泰榮的辭呈。就目前朝鮮半島的安全局勢,本臺記者何平邀請美國克萊蒙頓研究院軍事問題專家林長盛與中國學者程曉農進行討論。

記者:「‘延坪島’炮擊事件之後,韓國的輿論對於軍方的行動過慢提出的批評之聲越來越強烈。林長盛先生,我想請問金泰榮先生的辭職你有什麼看法?」

林長盛:「從天安號事件到這次炮擊事件,看得出來韓國軍隊的戰備,韓國軍隊整個的狀況並不是太好。天安號事件不明不白的,這次炮戰看來韓國軍隊又吃了虧,而且整個反應的非常慢,所以說整個韓國軍隊的建設狀況確實不佳。作為韓國的國防部長當然他有責任。第二,這次事件出來之後,韓國民眾的反應很強烈,那麼作為韓國的總統來講,他也要找出一個替罪羊來,總不能說總統來承擔,自然國防部長要辭職,他接受這個辭呈。一方面是他的國防部長做的不好,另一方面也是向韓國民眾做一個交代。」

記者:「程曉農先生,我們注意到延坪島的炮擊事件是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以來,雙方發生軍事衝突最為激烈的一次,也是在1987年南韓航空公司爆炸墜毀以來首次出現的平民死亡事件。就目前朝鮮半島的安全局勢,以及韓國國防部長的請辭一事您有什麼看法呢?」

程曉農:「我覺得目前朝鮮半島的局勢很大程度上現在是北朝鮮在主動的引導趨勢演變。北朝鮮很顯然試圖不斷地用挑釁來打破現在包括韓國在內的對北朝鮮的種種的制約,希望重新能夠把這個所謂的六方會談恢復起來,然後讓韓國和美國能夠繼續給北朝鮮提供它生存下去所必須的經濟援助。所以這個挑釁毫無疑問是北朝鮮的一系列戰略中的一環。剛才林長盛先生談到了南韓軍隊的軍備不足,這個現象我想可能還可以在往前歸宿到前兩屆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的政策的失敗,就是他們充當的東郭先生養了一頭會倒過來咬人的狼—就是北朝鮮,而北朝鮮充分的利用了這一點;那麼另外一方面,韓國國內的社會狀況也是值得關注的一點,那就是韓國左傾勢力在過去金大中和盧武鉉統治下,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軍隊的士氣。一方面他們利用了美軍提供的保護來維持國防;另外一方面他們又擺出一副強烈的親北朝鮮和反對美國的姿態,試圖用這種方式既討好北朝鮮迴避衝突,又用通過反對美國而贏得左派的選票,這種策略的結果對軍隊的戰備、還有對士氣都產生了致命的影響。」

記者:「在本週日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將在韓國的西側海域黃海,與韓國海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針對這件事情,中方的表現並沒有像在7月份那樣,表現出那麼強烈的反對之聲,那麼林長盛先生,您認為中方的態度表達了什麼樣的反映呢?」

林長盛:「到目前為止,中方還沒有說反對美國航母到黃海進行演戲,等於是不提這件事。那就跟天安號事件出來之後,中國方面屢次明確的反對美國航母到黃海進行演戲,這個差別是非常大的。根據我的判斷,今後中方在這個問題上也會閉口不言。那麼這裡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次炮擊事件發生之後,中方大概也看清楚中方不論如何說反對,美國絕對不會再照顧中共的情面。所以我想中國政府大概這次也看得很清楚,也很聰明,我乾脆就不會說了;第二個問題,這次的事件也說明北朝鮮走的一種邊緣政策,這個東西搞不好就會對整個朝鮮半島安全和和平造成重大的變動,而一旦打起仗了,美國和日本作為韓國的盟國,說不定也要介入進來,到時候中國就很為難。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對美國要在黃海演習,中國不說話,實際上也是想通過這樣來讓北韓自己承擔責任、自己面對美國演習的這種局面。」

記者:「國際社會在對這次延坪島炮擊事件之後,希望中國承擔更多的責任,向平壤施加更多的壓力。那麼,程曉農先生,您怎麼樣看待延坪島炮擊事件對於今後的六方會談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程曉農:「我想也許可以回顧一下當年中國和蘇聯之間的相互關係。用這種方式來理解今天中國和北朝鮮的關係可能比較有幫助。當年蘇聯是中國的後臺。但是毛澤東並不是一個順從的小兄弟。相反,他經常利用蘇聯對中國的保護不斷地在東亞和東南亞發起各種衝突和挑釁,以此提高自己的地位。今天的北朝鮮是這樣走的。很像毛澤東當年對付蘇聯的路。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其實既是北朝鮮的盟友,同時也不斷地被北朝鮮拖進麻煩當中。尤其是目前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國際環境被中國自己的戰略給破壞了。那就中國在南海實施的這種威懾性戰略引起了南海各國一致的不滿和抵制。而它在東北亞地區默許北朝鮮的一系列挑釁行動也引起了東北亞地區的緊張。但是,中國並沒有有效的手段去約束北朝鮮。所謂的有效手段不是指在經濟上援助,因為它還想繼續利用北朝鮮,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在六方會談中頂多隻是保持一個低調的、沉默的、假裝對北朝鮮做一點皮毛的、不關痛痒的說法。但實際上它會繼續容忍和支持北朝鮮從事…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