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安置房豆腐渣 潛江數千移民抗議(組圖)

發表:2010-11-2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潛江市連續兩天發生南水北調工程移民大規模堵路示威,過程中焚燒家用物品以及推翻警車,抗議移民安置房是豆腐渣工程,以及移民的款項被剋扣等問題。


潛江市光華農場移民安置房水北調安置房豆腐渣((網路/丁小)


潛江並非首例。河南省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移民首批安居試點----滎陽市廣武鎮魏營村,
移民住宅也被投訴為豆腐渣工程(網路/丁小)

週三上午,剛遷入潛江市光華農場移民安置房不足一月的南水北調工程十堰市和武當山等地移民,數百人包車往潛江市政府,就安置房質量以及移民款等問題上訪,在沒有實質答覆的情況下,他們傍晚起封堵了219省道廣華段,並把衣物等堆放在路上焚燒。高峰期晚間走出家門抗議的移民達到兩三千。100餘輛警車當晚到達現場。

民眾散去後,週四一早再度聚集,除了省道還封堵了另一個路口,週五曾經過現場的附近居民王先生告訴本臺有警車被推翻:「今天到了廣集路口那裡去,跟警察發生摩擦,把警車掀掉了。現在廣集門口往北三公里路那裡還堵著。這些移民問題還是要解決,現在把人弄過來就不管了怎麼行呢?」

直到週四晚上八點多,抗議活動仍然繼續,住在廣華安置區的移民羅女士告訴記者,所有安置房都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現在抗議還沒結束。房子開了大裂口,門也關不上,我們的房子都存在這些問題,當地政府光答應也不給我們改建。」

羅女士說,除了在潛江光華的抗議活動,不少移民日前打道回鄉,向當地政府討要被官員層層「黑」掉的移民安置款,包括此前在當地的一些補助和集體財產:「有些人去要錢去了,有一部分在這邊住。都賣掉了,錢都不給我們分。國家給點錢,都敗了,給幹部黑了。」

本臺記者當晚九點致電潛江市政府值班電話,工作人員稱相關移民抗議事件已經解決了一半:「現在正在解決,解決了一半了(怎麼解決?)現場的我不太清楚。在家的市領導現在都在現場正在處理。(移民們反映什麼問題?)你明天跟他們聯繫吧!。(交通恢復了麼?)恢復一半了。」

其實早在今年中就有十堰市柳陂鎮南水北調工程中的移民在媒體網站上反映位於潛江光華農場未來新居是豆腐渣工程,稱移民代表跟政府前往檢驗房屋發現水泥、沙、灰的配比和質量很差,手一摸就掉沙,當場不同意,而官員口頭答應了全部拆除重建。

移民的帖子寫道:「每天那些領導口口聲聲說移民是自己的親人,移民安置是重中之重,那為什麼關係到移民最基本的住房竟然是豆腐渣工程,移民的生命都得不到保障?有的移民還有出一部分錢才能住上新房。有關領導不把關建好房屋,不搞清移民安置費,我們絕不搬遷的。請不要把移民的安置費拿去瀟灑,而置移民利益不顧!如果事情還是沒有改觀,我們會集體上訪的!一定要揪出那些在移民安置過程中的貓膩行為!

此後重建沒了下文,移民們在十一月份分批遷入了這批安置房。根據《十堰日報》報導,潛江市光華農場安置柳陂鎮8個村的1658戶6722名移民,11月22日完成安置,報導還介紹為確保柳陂鎮移民順利入住,潛江市為每戶移民配備兩名包保幹部,全程跟蹤服務。

民選的潛江市前人大代表、基層民主專家姚立法曾到廣華農場瞭解情況,他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男女老少都出來,高峰期有三千人。警察、消防武警的車、救護車,很多很多。現在據我們掌握的,可以肯定地說是政府的錯,移民房子是政府統一造的。在公路上看那些房子非常漂亮,但是到裡面去,那些警察也說不能怪移民,房子到處漏水、門關不好。他們買的最差的材料,還有牆壁......他有個形象的說法,只要一把起子能把這個房子拆平。還有一個問題,移民說政府承諾搬過來以後每人給兩萬塊錢,現在只得到五千。主要是這兩個原因他們忍無可忍,說到處打電話投訴,包村幹部派了幾千人也沒人管。我想,包村幹部們又能和誰說呢?官員心知肚明,都是共產黨在地方有實權的人和有錢的人、開發商、建築商聯手造的這些房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