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移民大抗議 副省長坐鎮調武警強驅散(組圖)

發表:2010-11-27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潛江廣華安置點的數千南水北調中線移民連續三天堵公路,抗議安置房豆腐渣以及移民安置款不到位問題,副省長到場處理,週五下午防暴警察以及武警對示威者進行強行驅散。事後仍有大批警察駐守,出入移民安置區需檢查,警方發出通知稱抗議活動違法,據悉已經有人被捕。


圖片:南水北調中線移民安置房各地都發現豆腐渣的情況,圖為一處(移民上載求助/丁小)


圖片:武漢市蔡甸移民安置區也是同樣劣質房(移民上載求助/丁小)

湖北潛江市廣華農場南水北調移民安置新區持續三天的大規模抗議堵路示威活動,週五下午被警方強行驅散。當地移民小劉告訴記者:「今天的情況是武警和警察把我們這些人拿電警棍趕下公路。」

潛江市政府工作人員回應記者查詢時稱副省長田承忠親臨現場指揮,抗議事件在週五下午四點鐘解決:「已經解決了,下午四點鐘解決的。(怎麼解決的?)田省長不是過來了麼?親自坐鎮指揮。(是驅散了他們還是達成什麼協議?)這個我不清楚,不清楚。(有沒有抓堵路者?)這個我不清楚,我只是值班室,具體情況不清楚。我只知道路已經通了。」

然而此後,警方依然駐守當地,設卡檢查出入者,並向移民家庭派發了一份帶有警告意味的通知書。小劉說:「還在路口等著呢,進來出去都要盤問。一個人空著手出去沒事,帶東西材料什麼就不行。發了個宣傳什麼的,潛江市公安局通告,對組織策劃煽動糾集他人鬧事、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的帶頭者和積極參與者,公安追究刑事責任。反正抓了人了,我聽抓人了。」

多位當地移民表示已經有人被捕,但詳情不明,氣氛緊張。另一位婦女說:「有情況是有情況,好些問題沒解決,他們打架了,隕縣的。我不敢說,說了你給人家遭殃啊,現在處理好些人,公安局的都在這裡。」

因為安置房質量差,以及移民安置款生活費沒有到位,數以千計的鄖縣移民週三傍晚起封堵了省道廣華段,並且把被子衣物搬上公路徹夜把守,燃燒樹枝等取暖。週四中午抗議者與警方發生摩擦,將多輛警車掀到了河裡。據悉週四晚間對峙的警民再有摩擦,當地居民傳一名武警被打傷。而週五部分移民更準備堵高速公路,被從湖北別處增調來的武警阻擋後,再移師國道。

週五中午曾到多個堵路點圍觀的附近居民王先生說:「今天他們要上高速公路,途中被武警和特警用人牆攔住了,不讓過去。我們潛江的警察都出動了,最少幾百人,又從荊州荊門調來了武警。後來看上不了高速,移民又把國道攔住了。我回來的時候看到亮子灣那兒沒動,從前天就一直卡著沒動。」

據悉,光華農場5個南水北調安置點今年分別入住了來自武當山、鄖西縣,以及隕縣等省內幾個庫區上萬移民。參與此次抗議的主要是11月剛遷入光華農場安置房的十堰市鄖縣柳陂鎮移民。根據《十堰日報》報導,柳陂鎮8個村的1658戶6722名移民,最後一批在11月22 日全部搬進光華安置房。而新生活的現實卻是他們用舊房子的賠償款購入的新房子處處開裂,政府允諾的生活費沒有看見。小劉說:「移民款按國家政策是要給的,現在一分錢都沒見到,現在連基本生活費都沒有解決,老百姓飯都吃不上。我們從下來到現在一個禮拜了,只給了兩把麵條、兩棵白菜、一小壺油,還有一點點煤氣。房子也有問題,簡直和危房沒有分別,家家戶戶都是開裂的,這個房子是我們自己掏錢買的呀!」

而曾調查廣華移民點問題,週四接受本臺採訪談抗議事件的民選潛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週五多個電話都是關機狀態,估計再度受到警方控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