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毀2億畝良田,為何復墾只15%(圖)

發表:2010-11-27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11月22日《華西都市報》報導:據中國官方機構估算,目前中國因礦產資源開發等生產建設活動,挖損、塌陷、佔壓等人為因素造成的破壞廢棄土地約達2億畝,約佔中國耕地的10%以上。全國土地復墾率僅為15%左右。

我相信,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看了這個報導都會驚訝、擔憂。

驚訝的是土地破壞廢棄如此嚴重,擔憂的是中國這個人口大國的糧食狀況難以為繼。盡人皆知,民以食為天,吃飯第一。一個人大概七天不吃飯,生命就會終結。可飯主要是糧食做的,而糧食是地裡種出來的。所以,毀地就是毀國人的飯碗,也就是毀國人的生命。我想,即使是科技高度發達的將來,也不會由化學材料合成糧食,糧食還得由地里長出來。而耕地面積的銳減,就會帶來糧食產量的大幅度下降,更可憂的是我國的人口正處峰值,一旦出現人多糧少的局面,那就挺麻煩了。

我們還知道,土地的增產幅度是有條件的,而且也是有極限的。所以,要養活中國這13億多人(幾年後要達到15至17億),主要也最有效的措施是保護可耕地面積。我國政府提出的保護18億畝耕地面積紅線,是很有遠見的。那種認為可以到非洲租地種,或者靠向外國買糧食來養活中國人的專家,不是別有用心,就是鼠目寸光。試問:一是有多少國家才能養活得了我國這麼多人?二是遇到這些國家遭受自然災害、戰亂等特殊事故,他們自顧不暇,還能再賣給我國糧食?三是國人的性命掌握在外國人手裡,他們以此要挾我們,難道要我國失去國格去委曲求全?

對於生命須臾不可或缺的糧食,我們不能讓外國人卡脖子,主動權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保護耕地,人人有責。可據中國土地礦產事務中心11月20日在北京舉行的「2010低碳發展與土地復墾政策法律國際研討會」上發布的《低碳發展與土地復墾政策法律研究報告》稱,「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隨著國家工業化的發展,生產建設破壞土地的現象十分嚴重。特別是八十年代以後,隨著生產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和開發速度的加快,對資源破壞規模和程度都遠遠超過以往,可以說是資源的掠奪性發展。」「全國土地復墾率僅為15%左右」「受法制、機制、資金等各方麵條件制約,礦山土地復墾率很低,且復墾工作都是以立法的形式,主要由國家出資,礦山企業出一小部分資金完成。」國土資源部耕地保護司司長朱留華也說:「這些被破壞的土地70%以上是耕地或其它農用地,多數還是土地質量很好的基本農田,集中連片,地理位置優越。」

眾所周知,我國的人均耕地面積在世界排名126位,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著佔世界21%的人口。這些冰冷的數字說明,我國的耕地現實是嚴峻的!只要我國的人口還在高位運轉,保護耕地的意識就不能稍有懈怠。

但2億畝耕地被人為破壞只15%復耕的現實,與保護耕地意識格格不入。

1996年國家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第32條規定:「開採礦產資源,應當節約用地,耕地、草原、林地因採礦受到破壞的,礦山企業應當因地制宜地採取復墾利用,植樹種草或者其它利用措施。」現實是:這條法律雖然問世15年了,但從來沒人重視過。煤老闆只管開採掙錢,不管復墾,政府部門也裝聾作啞、不管不問。以至「舊賬未清,又添新賬」,日積月累,破壞達驚人的2億。而就是復墾了的15%,也大多是國家買單,這就令人驚奇了。

是礦產企業沒能力、沒資金復墾?非也!就是年產30萬噸的小煤礦,近10年來,一天的收入就達幾萬。煤老闆一個個成了幾千萬元、幾億元戶了。礦產資源他們挖的賣了,錢他們掙走了,留下支離破碎的土地,他們不管了,只能廢棄。世界上竟有這等好事?特別是近10年來,礦產資源價格飛漲,開採也飛速進行,土地塌陷、廢棄也飛速增加。這就使我們不得不痛心、不得不擔憂。

礦產企業掙錢,礦老闆發財,留下的爛攤子國家收拾,復墾國家買單,也就是全體納稅人買單。如此怪事,大概除了中國,世界稀有。2億畝耕地白白廢棄,嚴重影響著國民的糧食問題。首先,按一個農村勞動力種20畝算,可使10000萬農村勞力就業,能減少多少就業壓力?其次,按每畝500斤產量算,一年全國少打1000億斤糧食,至少可養活2億人。特別是在當前農副產品價格暴漲的情況下談這個問題,更顯得有特殊意義。再次,礦產資源是幾億年形成的一次性資源,它是短時期內不可再生的,我們這代的部分人靠它發財了,造就了一批暴發戶,我們的後代、後多少代怎麼辦?這也是值得憂慮的問題。

2億畝良田被破壞,只有15%被復墾,還是國家買單。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既然提了出來,希望政府能夠本著為全國人民負責、為我們的後代負責的態度,認真研究,妥善解決它。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