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燙員工拍視頻爆行業黑幕(組圖)

發表:2010-11-27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配菜員工


員工悄悄地將顧客選好的菜換成剩菜


飯店裡事先準備好的剩菜

近幾年來,省城冒出了許多類似於自助形式的麻辣燙餐館,顧客自己選菜交給廚師烹飪,飯菜製作的大部分過程都在顧客的眼皮底下。如此一來,親自從菜架上取下來菜還能出問題麼?

昨日,一名曾經在省城某麻辣燙連鎖店供職的市民向記者展示了一條在店內拍下的視頻:在視頻中,配菜員工竟趁著顧客不注意,將顧客剛剛點的菜,換成前一天剩下的剩菜。這名員工說,在他供職期間,這種事情天天發生。

市民爆料:

餐館後廚換菜沒商量

昨天,市民史先生(化名)打電話向記者爆料,他自稱曾在濟南一知名麻辣燙連鎖店打工當服務員,但是在職期間他在該餐館後廚看到的一幕令他十分憤怒。

「我以前特別喜歡吃這家的麻辣燙,因此利用假期來此做兼職,想看看是怎麼做的。」史先生說,他到其中一家連鎖店任職後沒幾天,就發現服務員總是在顧客選好菜後給顧客換掉一些菜,然後再送廚房。史先生向老員工詢問後得知,換走的菜都是前一天沒有賣完的剩菜,那些菜大都已經變色變質,如果把剩菜放在外面,是肯定不會有人選的。史先生說換菜這個程序是店長特意囑咐他們這麼做的。

老員工囑咐史先生以後也要那麼做,不然剩下的那些菜就賣不掉了。在一次其他員工「偷梁換柱」時,史先生用手機拍下了這一幕。

視頻為證

換上的都是昨天的剩菜

史先生向記者展示了這一段不到三分鐘的視頻,這家餐館的廚房是半透明式的,一米多高的櫃臺後就是煮菜的地方。「新鮮的生菜是放在外面一個櫥櫃裡的,顧客自己選好菜再端到這個櫃台上來。」史先生向記者介紹道,視頻是在廚房內拍攝的,記者看到櫃臺後方的左下角有個櫃子上放著一筐事先準備好的菜,史先生說,那就是前一天的剩菜,菜的顏色很明顯和新鮮的蔬菜不一樣,都發黃髮蔫,有些甚至已經爛掉了。

有一名服務員站在櫃臺前負責接過顧客自己選好的菜。據史先生稱,有些顧客點好菜之後放在櫃台上就去找座位了,並不會一直看著菜煮好。過了一會,就從視頻中看到服務員轉身彎腰將顧客點的菜換成櫃臺後面的剩菜。「那個菜在櫃子下面,不會有人注意看到這個細節。」史先生說,因為這個程序已經是餐館內部員工公開的「秘密」,大家也早已操作熟練,做時也不覺得心虛,反正顧客也不看,就很自然大方的轉身換菜。

史先生告訴記者,因為他所在的店面客流大,每天都有不少被顧客選剩下的菜,而其中「姿色」還不錯的剩菜,第二天就會被同事們換進顧客的菜籃子裡。換下來的菜再放到貨架上。

痛苦記憶

辭職後再也不吃麻辣燙

史先生說,在他也被逼著給顧客換菜之後,「覺得非常噁心」。「我只在那干了十幾天就辭職了,期間我也換過幾次菜,但是內心其實非常氣憤,不想這麼做。」史先生說,他本來非常喜歡吃麻辣燙,自從辭職之後,也不再去吃了,他覺得肯定不光這家店有這種情況,「我以前還在酒店做過兼職,也都一樣,有些三星級的酒店都用些剩菜剩飯什麼的敷衍顧客,讓我們以後怎麼在外面吃飯啊?」

團購餐為啥便宜

網帖稱大多以次充好

繼淘寶之後,「團購」又變成另一網購熱門趨勢,飯菜同樣團購的熱火朝天,可是其中的內幕也同樣火爆。濟南某論壇上一篇名為《網購餐特價背後的骯髒內幕》的帖子令人心驚。

帖子中提到,「你們知道為什麼很多團購的餐廳要你們提前一天預訂嗎?因為他們要提前備料,這個備料可不是日常的備料!通過前一天的電話預訂,知道大致有多少人來用餐,再根據這個數字去採購為團購客人做菜的材料!」網友「力量哥」在帖子中說,基本上喜歡團購的人都知道,那些個所謂的套餐裡一定有一些看似比較划算的菜,比如咖喱蝦、剁椒魚頭、元寶蝦、三杯雞等等需要調製成重口味的菜,因為這些都是他們特意為團購客人去採購過來的死魚、死蝦,有的可能買來不是死的,但是前一天沒用完,過個夜就死了。

網友列黑心餐飲三宗罪質問商家

為啥總吃不到自己點的菜?

「到底怎樣才能保證我的胃吃進來的東西貨真價實?」昨日下午,記者將史先生的爆料內容發到本報官網以及商報熱線網上聊(100899181),引發了網友們共鳴。

「我也有這樣的經歷,以前去吃飯總覺得飯菜的味道不對,可是去哪家店吃飯感覺都差不多。」網友紛紛講述自己的經歷,支持史先生揭內幕。「你看現在的水煮魚、還有蒜蓉粉絲扇貝,有幾個份量十足的。」「顧客吃不到自己點的菜,難道這就是當下餐飲行業怪現狀?」網友「涼水」總結說。

對於黑心商家的伎倆,網友們也都禁不住質問:「消費者出錢買到的是剩下的飯菜,他們怎麼忍心!如果換做他們去飯店吃飯,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們會怎樣?」「剩菜回鍋、以次充好、缺斤短兩,這就是餐飲行業三宗罪,商家為了賺錢,這三點幾乎成了最有效的法門。」

最後,網友們建議大家應該行動起來,在生活中一旦發現商家搗鬼的行為,一定要堅持維權,保衛自己的餐桌。

飯店應建透明廚房

咋對付黑心飯店,網友:飯店應建透明廚房

怎麼才能吃到自己點的菜?網友們也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個個磨刀霍霍,希望能夠斬斷黑心商家的禍根。

1、依靠政策派:

商家的自律很重要,可是每當我們把希望寄託在商家身上時,總會冒出「吃到蒼蠅」的事情。所以,一定得有政策支持。不過顧客有政策,商家有對策,還得好好執行哦!

——網友「愛吃胡蘿蔔」

2、自力更生派

A.這種事情,只能靠自己了。這時候只能盯著他們,連眼睛都不要眨,用正義的目光盯得他們心裏發毛,讓他們害怕~~嘻嘻。

——網友「叮噹的老爺車」

B.以後咱都在家裡吃就是了,不僅乾淨衛生關鍵還能省錢。

——網友「千與千尋」

3、技術派:

A.我有個好主意,商家們能搗鬼,無非就是避開了顧客的視線,你看看現在有許多小店,都是一個小小的傳菜口,菜單遞進去,一盤菜再傳出來,誰能看到那個小窗口後面做什麼了?乾脆,把實體牆拆了,全部換成透明材料的。這樣顧客能看到廚師的一舉一動。

——網友「完美夏天」

B.可以讓飯店廚房內安裝幾個攝像頭,在餐廳內裝上顯示器,讓顧客真正看到做菜流程。從點完餐到服務員走到後廚,再到廚師準備原料做菜的過程,都呈現在顧客面前,真正做到服務透明化,如果真的能有這樣一家餐館,才能讓顧客吃的放心。

——網友「東邊不亮」

4、樂觀派:

A.現在花錢吃不到健康菜,那就等將來吧!相信以後會有好政策,也會有好辦法的。——網友「百合花」

B.我想應該不是所有的店家都是這樣的,呵呵,應該有好的店家,希望我能碰到。

——網友「小友友」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