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北韓報告引爆聯國新角力(圖)

發表:2010-11-28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制裁委員會28日將討論阻止北韓買賣核武材料的新報告,而氣氛也隨著北韓炮擊南韓延坪島而變得更加緊張。

中國多月以來,不斷阻撓聯合國將這份最新制裁委員會報告送交安全理事會。這份由安理會指定的專家所做成的報告,預料將引爆新鬥爭。

根據這份本月剛出爐的最新報告,北韓2006及2009年核子試爆,聯合國對北韓施加嚴格的金融與貿易制裁,但仍無法阻止遭到孤立的平壤政權涉足違法的核子與武器交易。

根據聯合國調查人員及外交官的話說,制裁也沒能阻止忠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官員取得各項奢侈品,從大型鋼琴、手錶、賓士汽車,到現在的iPod。

阻止北韓政權取得奢侈品,目的在向平壤施壓,讓他們重回六方會談。許多報導都說,金正日酷愛白蘭地與其他西方高檔生活必需品。

北韓金正日2009年企圖以1500多萬美元代價,購買2艘義大利制豪華遊艇,但在聯合國制裁下沒有買成。

這份最新制裁報導說,日本宣布,日本貿易商出口34架鋼琴、4輛賓士禮車與化妝品到北韓,官方已經準備懲罰這家公司。

紐約智庫社會科學研究會(Social ScienceResearch Council)北亞安全計畫負責人希格(LeonSigal)說,制裁措施有漏洞。日本發現北韓出口松茸等食品到中國,後者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日本。

這份聯合國報告說,北韓利用人頭公司買賣核子材料與武器。關注北韓制裁的外交官說:「這些公司還進口金正日與統治精英要的手錶、香檳等所有東西。」 這名要求匿名的外交官說:「他們拿到心裏想要的勞力士表及iPod,最新的筆記型電腦及最好的洋酒。」這位官員說:「部分國家調查到某些事情,但是沒全部講出來。」 這份聯合國報告也指出,有關制裁北韓的報告質量不穩定。

根據美國政府估計,北韓經濟在過去2年成長3.7%,美國認為是北韓收成較好的緣故。

然而,根據聯合國數據,自製裁措施實施之後,北韓貿易受到重創。有鑒於北韓再度出現糧食短缺,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減幅特別明顯。

這份最新聯合國制裁報告說,中國對北韓出口金額從2008年的20.3億美元,減至2009年的12億美元。北韓出口到中國的金額從7億5400萬美元,減至2009的5億100萬美元。

中國反對北韓發展核子計畫,也強烈反對聯合國對北韓採取行動,因為這可能在中國的大門造成它不想要的動亂。中國說,制裁措施只會傷害北韓百姓。

部分分析家也主張,利用制裁,逼迫北韓重回核子談判桌的行動,事實證明無效。

社會科學研究會的希格說,這項奢侈品制裁措施的假設是:金正日控制精英階層的手段就是賜予奢侈品,只要讓他們拿不到來自中國的勞力士表與賓士,金正日控制力量就會降低,但是這項假設不一定正確。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中國2008年出口奢侈品到北韓的金額在1億至1.6億美元之間。希格說:「北韓精英長久以來習於勒緊褲帶,更習慣嚴格的社會控制,北韓對外貿易減少的幅度,不太可能讓他們的忠誠度出現明顯差別。」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