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黃海軍演 中國被逼表態?(圖)

發表:2010-11-28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駛往黃海海域參加美韓聯合軍演,引發各方關注。

聯手南韓遏制北韓

太平洋美軍司令部和第七艦隊司令部正式宣布,「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率領另外四艘軍艦24日離開日本橫須賀母港,前往參加11月28日到12月1日的美韓聯合軍演。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拉班上校對媒體說,美航母參加軍演,目的就是「直接遏制北韓」。北韓11月23號星期二向南韓的延坪島開炮,造成四人死亡,導致南北韓的關係達到韓戰後的最緊張程度。

寄望中國 鉗制影響

《華盛頓郵報》日前刊文說,載有6千官兵和75架戰機的「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此行前往黃海,還有另外一個觀眾-中國;美國對中國在北韓半島問題上沒有像美國期望的那樣發揮積極作用感到「惱火」,歐巴馬政府正在施壓中國「鉗制北韓」。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美國高級軍官的話說:「就稱這次行動為一個信號吧。」與此同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麥克·馬倫對媒體說:「北京也起帶頭作用,這點很重要。最能夠影響北韓的國家顯然是中國。」

北韓喜好以牙還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亞太合作與發展研究主任、海口經濟學院涉外經濟學院院長瀋世順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航母此時前往黃海並不像看上去那樣敏感,不過,也正是美韓聯合軍演的強勢態度導致北韓的不滿。

瀋世順說:「航母前往參加軍事演習是事先制定的計畫,而北韓方面始終對這次軍演、對關於天安號的指責和對南韓劃分的北方界線這幾方面感到不滿。」

瀋世順說,針尖對麥芒、以強悍對付強悍是北韓的一貫作風;北韓認為,無論南韓還是美國都在使用經濟和軍事手段來對它進行雙重打壓,而南韓在金大鐘時期推行「陽光政策」之後,北韓半島局勢一度出現極大緩和。

中國兩頭為難 無所適從

有分析說,北韓炮擊事件後,美國「趁機」逼北京政府予以表態,甚至希望它「管束」北韓這個「小兄弟」。

《紐約時報》刊文說,北韓儘管依賴中國,卻拒絕「聽從指揮」。報導指出,中國在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但是對於如何對付其鄰居和一度的盟友北韓,中國領導人卻似乎「無所適從」;中國從過去的縱容到不時發出憤怒的信號,仍然無法說服北韓走上更加開放或者穩定的道路。

援助北韓為免崩盤

復旦大學北韓問題教授蔡健對媒體說,中國目前在北韓問題上的影響力有限。他說:「一方面它不滿北韓,另一方面它不得不繼續援助北韓。」

蔡健表示,中國支援北韓的用意在於擔心一旦北韓突然崩潰造成的真空將為南韓統治打開大門;這意味著南韓的盟友美國將直逼中國家門口。

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援助北韓的理由是,如果北韓土崩瓦解,成千上萬北韓難民將湧入中國。

「流氓政治」招致厭惡

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資深中國媒體評論人士對媒體表示,中國對北韓的做法已經越來越厭惡,無論是中國共產黨內還是中國老百姓,甚至在軍方,中國都越來越厭倦北韓的流氓政治,感到被北韓綁架。

臺灣《旺報》說,在「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前往黃海的行動上,美國政府措辭「很謹慎」,為了避免使用「黃海」兩個字,選擇使用「北韓半島西面的水域」。同時,美國國防部表示,這次軍演「以遏制北韓為目的」。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