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養殖業濫用抗生素中國年耗9.7萬噸(組圖)

發表:2010-11-2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精英農場」主人羅爾斯,他的養豬場是艾奧瓦州羅爾斯頓市最大的,小豬斷奶後幾週持續餵抗生素。


丹麥母豬住的「單身公寓」。

超級細菌隱蔽傳播

災難來自對動物濫用抗生素

人人都怕生病,尤其怕無藥、少藥可醫的病。

近幾個月來,可抵抗多種抗生素的「超級細菌」肆虐世界多國,已造成多人死亡。最新例子是,日本(專題) 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本月22日宣布,院內發現「超級細菌」(多劑耐性綠膿菌),已導致5人死亡,5人病危,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消滅這種細菌。

醫學專家認為,「超級細菌」產生的根源是濫用抗生素。

你可能已經知道,濫用抗生素危及人類健康,並已在自己的生活中盡量減少抗生素使用。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不僅人類本身濫用抗生素,人類對動物也在濫用抗生素,而且濫用得更加隱蔽、更難監管。

濫用抗生素的後果都是人類遭殃。

美國一些身處一線的飼養員,深受動物濫用抗生素之苦:眼睛腫塊變得跟橙子一樣大;感染同類耐藥細菌超過10次,且用一般抗生素治療已經無效;還有飼養員把耐藥菌帶回家,差點害死了丈夫……美國人正在驚醒,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今年6月通過了一份「史上最嚴厲」的抗生素限令草案,監管動物濫用抗生素現象。美國國會正在討論通過抗生素限令法案。

為什麼動物飼料中會有抗生素?為什麼各國立法監管動物濫用抗生素如此艱難?動物濫用抗生素如何威脅人類健康?如何保證食用肉安全?為此,《都市快報》近3個月來專訪了美國、歐盟、浙江等地的官員和學者,為你詳細解讀。

歐盟成員國丹麥的「華麗轉身」表明:動物養殖過程,能做到盡量遠離抗生素,能讓人類擁有更健康的食物!這個寶貴經驗,能否給年耗9.7萬噸抗生素的中國畜牧養殖業帶來啟發?

正如美國傳染病專家、國會聽證會專家之一詹姆斯·約翰遜接受《都市快報》專訪時所說:「把抗生素飼料當維生素的做法是恐怖的浪費,會讓人類和整個生物圈喪失拯救生命、減輕痛苦的寶貴的抗生素類藥物。」

嚴峻現實拉響了警報,我們必須向動物濫用抗生素說不!

動物濫用抗生素·亂象與災難

原因之一就是養殖業將抗生素當萬能法寶

養殖女工:我帶回家的耐藥菌差點害死丈夫

2010年,可抵抗多數抗生素的「超級細菌」在全球多國發現、傳播,已有緻死病例。這讓世人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合理使用抗生素問題上。

你可能不太瞭解的是,濫用抗生素並不只發生在人類身上、帶來耐藥菌,也發生在動物養殖中。動物濫用抗生素,也在危害人類安全。

今年以來,美國媒體大量報導動物濫用抗生素的惡果,以及美國限制動物使用抗生素的立法持久戰。

■受害者講述

右眼長的那個小腫塊慢慢長成橙子一樣大

「太可怕了,我的意思是,你根本無法用言語來形容。」48歲的裡夫斯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談起兩年前的經歷。

兩年前,裡夫斯在美國阿肯色州貝茨維爾市一個家禽肉類加工廠工作。一天,他突然發現右眼有個腫塊。

「這個腫塊,開始只有蚊子咬的包那樣大,後來變得跟西柚一樣大(註:跟橙子差不多大)。」

醫生診斷,裡夫斯感染了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MRSA,對青黴素耐藥,下文簡稱「耐藥葡萄狀球菌」)。醫生嘗試用通常管用的抗生素,來治療這種差點讓裡夫斯喪命的感染。

裡夫斯驚悚地回憶說:「你本來在正常上班,正常過日子,卻被醫生突然告知'可能在數小時內死去'。」

他不是唯一來自農場業的耐藥葡萄狀球菌感染者。

感染同類耐藥菌超10次需不斷輪換藥物進行治療

喬伊斯,在美國皮爾格林·普賴德公司經營的小雞孵化場工作。

她感染耐藥葡萄狀球菌已經超過10次,治療時必須不斷輪換藥物。

「真的非常痛苦。打針沒用,因為我被感染得太厲害了,打針沒多大幫助。」喬伊斯說,短短數週之內,她所在的小雞孵化場,有37人都感染了這種耐藥菌。這些感染者,最後起訴了皮爾格林·普賴德公司。

這不是孤立事件。美國艾奧瓦州一所大學2009年的研究發現,耐藥葡萄狀球菌出現新趨勢——在艾奧瓦州和伊利諾伊州西部一些農場,常規使用抗生素的70%的狗、64%的工人身上,都發現了耐藥葡萄狀球菌。

抗生素是養殖者萬能法寶?把耐藥菌帶回家差點害死丈夫

艾奧瓦州、密西西比州、阿肯色州和俄克拉荷馬州,幾十個遭受耐藥菌之害的養殖業工人和賣藥商人爆料說:養殖場大量使用抗生素來促進禽畜生長。

美國養殖者給健康禽畜餵抗生素,幫它們防病促進它們生長,已是公開的秘密。

金·豪蘭曾在俄克拉荷馬州一家養豬場工作兩年。她說:「養殖者管理著抗生素等藥物,不斷、不斷使用藥物,那是他們解決問題的萬能法寶。」

豪蘭說,像抗生素類藥物泰樂菌素、先鋒黴素IV和百病消等,養殖者除了自己用來治療皮膚病、呼吸道感染等,還把它們「常規用於」健康豬。

豪蘭的丈夫曾感染耐藥葡萄狀球菌,與死神擦肩而過。豪蘭說:「我覺得,丈夫一定是被我帶回家的耐藥菌感染了。」

豪蘭「自動失業」。她說:「我熱愛養豬場工作,懷念它,希望能回去工作,但前提是動物抗生素使用要嚴格監管,否則決不回去。」

■養殖業辯解

給豬餵抗生素防病治病還能促生長節約養殖成本

聽到腳步聲,一群小豬活蹦亂跳,尖叫著爭先恐後奔向豬圈遠角的食槽,它們仰起頭、充滿渴望地打量著眼前人。

這是美國艾奧瓦州羅爾斯頓市最大養豬場「精英農場」,羅爾斯是農場主。

「這(活蹦亂跳的動作)表明小豬是健康的。」羅爾斯驕傲地對《紐約時報》記者說。

羅爾斯說,讓這些小豬保持健康的秘訣是,在它們斷奶後幾週持續餵抗生素——這能幫小豬在脆弱時期,預防可能感染的豬類疾病。幾個月後,羅爾斯還發現,餵抗生素不僅能幫豬防病,還能在餵更少飼料的情況下,讓豬長得更快。

羅爾斯還是個獸醫。他預計,在豬宰殺前一個月餵抗生素類添加劑,他能節省1美元-3美元的養殖成本。

對消費者來說,這種成本幾乎能忽略不計,但對羅爾斯來說,這是筆大錢——按照他的說法,就算好光景,他賣一頭豬的淨利潤也只有7美元-10美元。

羅爾斯不是唯一深諳此道的養殖者。

負責任地使用抗生素?能讓市場肉價更便宜

艾奧瓦州戴爾斯維爾市養殖者科榮拉格說,他「負責任地」用抗生素來幫禽畜抵禦疾病、促進它們生長。

當被問到「你是否從不擔憂你的行為可能導致超級細菌出現」時,科榮拉格連說:「不擔憂,不會。」

科榮拉格如何擔保他飼養的禽畜不出現耐藥菌呢?他回答:「主要是我們在養殖時,從不總用同種抗生素。」他認為,輪換著用不一樣的抗生素,就不會帶來耐藥菌。

科榮拉格說,養殖時使用抗生素,能節約養殖成本,從而讓食用肉價格更低。

抗生素能讓禽畜快速生長是近幾十年來養殖業的常識。為什麼?這是未完全解決的科學之謎。科學家猜測,抗生素等能幫禽畜預防「低級別疾病」,改善它們的營養吸收系統,從而促進生長。

美國豬肉委員會的獸醫麗茲說:「有人認為,為預防疾病和促進生長給禽畜餵抗生素,就像往小孩的麥片粥裡添加抗生素。我想說,我們在戰略上使用抗生素,並非整天都給每頭豬餵抗生素。因此,你不該覺得抗生素在養殖中過度使用。」

■立法持久戰

動物濫用抗生素真正的問題是無人監管

面對不斷出現的食用肉攜帶耐藥菌問題,比如全美肉類供應市場中已發現的耐藥葡萄狀球菌,禍首是誰?

美國貝茨維爾市首席醫療官托馬斯·卡明斯說:「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已引起大量關注,那帶來了很多耐藥菌。總趨勢是,耐藥菌越來越多,耐藥性越來越強。」

醫學專家說,養殖業濫用抗生素的禍害在加劇:耐藥細菌的浮現(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其中,大腸桿菌每年讓數百萬人感染膀胱炎。

近20年來,耐藥菌以火箭般速度感染和傳播,據估算,2009年因耐藥菌致死的美國人達到7萬人。科學家警告,這場衛生危機的原因,不僅僅是人類過度使用抗生素,也包括禽畜濫用抗生素。

真正的問題是:在美國,沒人監管動物濫用抗生素。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副局長喬舒婭·沙夫斯泰因說,這種監管黑洞無疑要改變,「我們希望引入適當措施,來減少抗生素的不恰當使用——想要做到這點,必須有非常好的監管系統」。

限用抗生素飼料草案出臺會不會成為美國史上最嚴厲法案?

今年6月28日,FDA公布一份抗生素限令草案,旨在降低「動物濫用抗生素對人類健康構成的明顯風險」。

這份抗生素限令草案,是義務執行的,不具強制性監管效力。儘管如此,它仍被視為是「美國史上最嚴格的動物使用抗生素限令」、「動物濫用抗生素的終結者」:那些曾熟練地用抗生素飼料來讓禽畜更快生長的養殖者,將被要求嚴格依令行事;美國對食用肉的安全監管也會更嚴格。

《紐約時報》說,它的最終版本將在數個月後正式出臺。如果美國國會投票通過這份限令草案,它將成為有強制力的法令。不過,一些只用在禽畜身上、不用在人身上的抗生素,仍將獲准用於禽畜。

FDA負責媒體聯絡的官員西沃恩·德蘭西,9月23日接受《都市快報》採訪時說,《紐約時報》報導不準確,限令草案何時成為法令「仍無時間表」。

FDA謹慎的背後,是養殖者和消費者(醫學界)兩大陣營數十年的拉鋸戰。 《今日美國》7月報導動物濫用抗生素時,為不得罪兩大陣營,在同一版面刊登分別代表兩方相反立場、字數幾乎一樣的兩篇評論。

養殖業想扼殺限令草案醫學界卻認為它還不夠嚴厲

FDA限令草案,已在美國大型肉類生產商中投下「重磅炸彈」。

生產商說,尚無直接證據證明動物用抗生素後跟人類疾病有關聯。他們引用一些頂尖獸醫科學家的研究結果說:禽畜使用抗生素給人類健康帶來的風險「微不足道」。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說:「沒有確鑿證據表明有這種風險。」

美國皮尤慈善基金會高級官員、獸醫蓋爾·漢森博士反駁:「那些說沒有證據表明(動物濫用抗生素對人類健康)有風險的人,完全無視過去40年的科學研究。如果我們坐等什麼都做不了的那天來臨,不是明智選擇。」

養殖者沒說出口反對FDA限令的理由是,養殖時用抗生素,可節約成本、增加利潤。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的獸醫專家麥基恩說,根據歐洲領先的豬肉生產國丹麥的經驗,停止對小豬使用抗生素會給它們帶來更多疾病甚至死亡,另一方面,養殖主對病豬又會使用更大劑量的抗生素。他估測,禁止對禽畜使用非治療性抗生素,將讓每磅豬肉 (約合454克)的成本增加5美分(約合人民幣三毛五)。

麥基恩遭到其他專家駁斥:丹麥養殖者已學會如何降低小豬生病機率,比如延長小豬斷奶年齡、更換豬飼料、搭建更大豬圈和讓獸醫定期巡視小豬等,所謂「限令導致更大量抗生素使用」是不成立的。

支持限令者注意到,2006年,歐盟出臺禁令:禁止對禽畜使用絕大部分非治療性的抗生素,此後,歐盟地區養殖者的養殖成本並未大增。這些支持者說,同理,美國養殖主也不會因限令而增加太多養殖成本,食用肉價格微升「可以接受」。

相比養殖業強烈反對美國國會通過FDA限令草案,美國一些醫學專家認為限令草案不夠嚴厲。

包括美國醫學會和美國傳染病學會等醫學機構,都呼籲國會在通過的限令中,應包含「嚴格禁止對健康禽畜使用抗生素,尤其是用抗生素幫禽畜預防疾病」等內容。這種呼聲,在國會贏得越來越多贊同。

「精英農場」的農場主羅爾斯說:「我唯一關注的是,政府會基於科學方式作出(動物抗生素限令)決策,而不是基於政治方式。」

動物濫用抗生素·耐藥菌傳播

動物濫用抗生素,會產生無藥、少藥可治的超級細菌。這些細菌會否、如何傳播到人身上?

這個問題,是美國國會能否通過限制動物使用抗生素的關鍵。今年7月14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和貿易委員會舉行了一場聽證會,邀請10位美國、歐洲的衛生專家和官員,對此進行探討。

10月中旬,參加這次聽證會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詹姆斯·約翰遜(James R. Johnson)博士,接受了《都市快報》專訪。約翰遜不僅詳細闡述了自己的觀點,還提供了聽證會所有專家的發言稿。

這些發言稿超過100頁。 《都市快報》對它們進行了精選和摘編,幾乎一切論點論據都指向「動物濫用抗生素與人類感染耐藥菌有明顯關聯」。

《都市快報》通過採訪醫學專家、查閱權威媒體報導後,整理和繪製了這份超級細菌和抗生素殘留傳播途徑示意圖。浙醫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醫生今年9月接受《都市快報》採訪時說,耐多重抗生素(即對兩種或兩種以上抗生素有耐藥性)的細菌都可稱為超級細菌,而不是特指起源於南亞的「新德里金屬-β-內酰胺酶1」 (NDM-1)。

■專家解讀

哪裡用抗生素 哪裡有耐藥菌

詹姆斯·約翰遜(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聽證會專家):肉店中家禽肉和牛肉所帶的耐藥大腸桿菌,完全能在人類身上找到。基因研究結果表明,人畜都感染的這種耐藥大腸桿菌幾乎完全一致。

更清晰的證據表明,人感染的耐藥大腸桿菌來自養殖場的禽畜——我的研究表明,大約30%泌尿系統的耐藥大腸桿菌感染者,並非由早前治療導致(比如使用抗生素藥物環丙沙星等),而且,對新型抗生素有耐藥性的細菌不斷湧現。毫無疑問,像我們這些在公共衛生系統的工作者,都知道絕大多數耐藥性大腸桿菌追根溯源後都指向食用肉。

約翰遜接受《都市快報》採訪時說,人類近年來一直處在耐藥性大腸桿菌包圍下,「哪裡使用抗生素,哪裡就會出現耐藥菌和有關耐藥基因,它們總趨向尋找到寄宿人體的路徑,然後就會導致人類出現耐藥菌感染」。

約翰遜說,食用肉只是傳播耐藥菌的路徑之一,人類就算只吃素,目前也不能排除耐藥菌有辦法找到新的通過素食和有機食物傳播的路徑。

他建議快報讀者:如果不是必要的防治病患,要盡量少使用抗生素,同時也要少對其他生物使用抗生素。大家要經常洗手,保持廚房衛生。

約翰遜還說,所有國家都要禁止促進生長的動物抗生素飼料使用。把抗生素飼料當維生素或營養供應的做法,是「恐怖的浪費」,能給養殖者帶來微薄的經濟效益,卻讓人類和整個生物圈喪失了能拯救生命、減輕痛苦的寶貴的抗生素類藥物。

35年前的試驗 依然讓人震驚

史都華·萊維(美國塔夫斯大學醫學院傑出教授,聽證會專家):過去30多年,我一直研究抗生素濫用並反對濫用。 1975年-1976年,我的研究小組做了個試驗:在波士頓市西郊一個家庭農場,把他們養的雞分成兩組、各150只(包括小雞和母雞):給其中一組餵加了抗生素四環素的飼料(每909千克飼料中含四環素100克),給另一組餵不含抗生素的飼料。試驗結果讓人震驚:24小時-48小時內,吃了含四環素飼料的這組雞,出現了耐藥性大腸桿菌;另一組則沒有。一週後,兩組雞的腸道都出現了耐藥性大腸桿菌。隨後,耐藥性細菌越來越多,3個月後檢測含有耐藥性大腸桿菌的雞糞,發現這種細菌不但能抵抗四環素,還能抵抗其他類型的抗生素。更讓人震驚的是:在這個家庭農場養殖者的糞便中,也不斷檢測出多重耐藥性大腸桿菌——而這在其他農場中非常罕見。

食物被污染 可傳播耐藥菌

喬舒婭·沙夫斯泰因(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聽證會專家):耐藥菌氾濫,不僅是醫院的事情,任一個醫學領域、包括獸醫領域也可能引發耐藥菌。一些社區傳染性耐藥菌,可通過被污染的食物傳播。感染耐藥菌的人越來越多,是人類、禽畜等動物過度使用抗生素共同影響的結果。

耐藥菌傳播途徑很多

謝莉·赫恩(研究美國農場衛生問題25年的專家):耐藥菌能通過很多方式傳播——食物供應,農場周圍的水,甚至是空氣。耐藥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可以通過未煮熟的食用肉,在禽畜和人類之間傳播。科學家現在擔憂:人類可能染上了耐藥葡萄狀球菌——不是吃了未煮熟的食用肉,而是在處理生肉過程中染病。不僅如此,牲畜和食用肉攜帶的耐藥菌,還可能通過它們的糞便或養殖者的衣服等傳播。

怎樣的量算濫用抗生素?

約翰·克利福德(美國農業部首席獸醫師,聽證會專家):我們必須仔細審視目前的科研結果,並識別它的缺陷或侷限性。抗生素在人畜中已廣泛使用了超過半個世紀,它的優點眾所周知,當然,它的濫用也帶來了耐藥菌等問題。不過,目前的科學研究並未回答:怎樣的量算濫用抗生素?用抗生素的惡果多快會出現?

丹麥經驗值得學習

阿里·可汗(美國新興與人畜共通傳染病國家中心代理副主管,聽證會專家):1998年起,丹麥禁止對動物使用一切非治療性的抗生素,抗生素使用量比之前減少了50%以上,後來還升級推出更嚴厲的動物使用抗生素政策。最近幾年的統計數據表明:丹麥感染耐藥性腸球菌的患者數量正在不斷減少(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感染者在上升)。丹麥經驗值得學習。

動物濫用抗生素·學習丹麥經驗

擺脫危機成為世界最大豬肉出口國

中國畜牧養殖業年耗抗生素9.7萬噸

禁止動物使用抗生素飼料(添加劑)做得最好的國家,是世界最大豬肉出口國丹麥。

丹麥從1995年至今,先後出臺越來越嚴格的動物使用抗生素禁令,讓動物逐步遠離抗生素。

面臨養殖業等的阻力,丹麥如何完成華麗的轉身?我們能學到什麼?

電視節目《一隻藥豬》震撼和震醒了丹麥全國

1995年春天的一個夜晚,丹麥一家電視臺播放了《一隻藥豬》的一檔節目,曝光「豬是如何泡在抗生素的藥罐中」長大的。

這檔電視節目頓時震撼整個丹麥。人們這才明白:用來促進動物生長的竟是抗生素!此前,很多養殖者以為飼料裡添加的「生長劑」是維生素。

不久後,丹麥政府公布科研結果:養殖場使用抗生素會引起非常危險的連鎖反應:

首先,養殖者給動物使用的抗生素,與醫生給病人開的抗生素同類;其次,動物腸道裡的細菌,對這些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然後,人們感染了這些動物身上的耐藥菌;最後,一些人得病甚至死亡,藥效最好的抗生素在治療中也不起作用了。

此後,丹麥的電視臺做了個試驗:把「這些肉來自餵了抗生素的動物」的標籤貼在超市的肉上,旁邊裝了個隱蔽攝像頭。結果顯示:無一顧客願買這些肉。顯然,民眾「清醒」了。

肉商們因為怕失去顧客,當丹麥政府宣布養殖場應當禁止用抗生素來促進動物生長時,肉商們說:「讓我們一起干吧!」他們對養殖者說:「今後如果還要跟我們做生意,你們必須簽合同,保證不用抗生素飼料來促進動物生長。」

再激烈的辯論,都抵擋不了民意。 1995年-1998年,丹麥政府先後宣布禁止使用添加了某些類型抗生素的飼料。

1998年2月,丹麥牛肉與雞肉行業宣布,自願停止使用一切抗生素飼料;4月,豬肉行業宣布35公斤以上生豬,自願停止使用一切抗生素飼料;同年,丹麥政府開始對使用抗生素的豬肉收稅(每頭豬2美元)。 2000年,丹麥政府下令,所有動物,不論大小,一律禁用一切抗生素飼料。

這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會帶來什麼後果呢?

抗生素飼料降為零 動物醫用抗生素猛增

丹麥政府的禁令,讓2000年抗生素飼料的使用量驟降至零。不過,這給養殖者帶來巨大壓力。

丹麥第二代養豬者索倫·埃爾梅和他的父親,一度也認為養豬這個行業肯定要完了。他們家每年的豬產量超過3萬頭。

「我們曾以為,我們不可能像以前那樣高效地生產豬了。」埃爾梅說,「但是,我們反對(在豬身上)過量使用藥物。很多藥物的使用根本是不必要的。」

2000年,丹麥全面禁用抗生素飼料的第一年,養殖者報告說,養殖的豬出現大量病患,尤其是那些斷奶期後的小豬,非常容易出現腹瀉。就在這一年,丹麥小豬的生病率和死亡率,都攀升到歷史巔峰。

丹麥的獸醫,開始大量依賴抗生素來治療動物疾病。 2000年,丹麥動物醫用抗生素使用量比1999年多了20多噸。

不過,另一數據更值得關註:動物抗生素(包含抗生素飼料和動物醫用抗生素)的年使用量,從1995年的210噸,降至2000年的96噸。

有沒有辦法,讓動物醫用抗生素的使用量也降低?

這是丹麥急需考慮並解決的問題。

遠離抗生素給豬洗澡保暖住單間 照顧豬變得更有意思了

經過研究和實踐,丹麥養殖者學會了通過延長小豬的斷奶期、改善斷奶期後的飼料,成功保證豬的健康,讓它們盡量遠離抗生素。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附近一家養豬場的主人蒙克說,在有抗生素禁令的丹麥養豬,要比其他國家更注意豬的健康和飼養。這家養豬場每年生產約1萬頭豬。

蒙克說,他每天都要檢查豬是否生病。每年冬天給豬棚通暖氣的時間,要從以往的21天增加到 28天,因為不用抗生素飼料後,豬更易生病。

在飼料方面,蒙克也成功找到抗生素飼料的替代品——在飼料中用益生菌和氧化鋅,這能促進飼料轉化,防止豬出現腹瀉、促進豬健康生長。

其他養豬者,還建造了乾淨通風的豬舍,裡邊有控溫設備、無菌房和淋浴室,每頭豬都有獨立「公寓」。孕期母豬經過仔細清潔後,被轉移到無菌房。

不僅如此,丹麥養殖者進出畜棚時,必須把自己清洗乾淨,以免人和動物交叉感染有關細菌,甚至連養殖場辦公室的電腦鍵盤、電話、淋噴頭、廁所和餐廳等都要仔細清潔。剛抵達丹麥的人,48小時內不允許進入養殖場。之後,他們進場時必須換上乾淨的鞋子和衣物,絕不允許私自給動物餵食或有直接接觸等。

丹麥人還利用養殖場的動物糞便制沼氣,循環使用能源。 2010年,丹麥在加爾滕市開建一座特殊的「豬城」:在地下一層養豬,頂上則種植西紅柿。種植的西紅柿苗能吸收豬棚排放的二氧化碳,還能清除豬舍難聞的異味;豬糞則為西紅柿苗提供豐富的肥料。按計畫,第一批豬2012年入住這座豬城,屆時年產量預計是2萬頭豬,對了,還有1100噸西紅柿。

養豬者蒙克說:「2000年禁用抗生素飼料後,我一度非常反對。但現在,我認為這是發生在丹麥養殖者身上最好的事情之一,照顧豬變得更有意思了。」

丹麥是個榜樣 歐盟其他國家在追

丹麥2009年的豬肉產量約160萬噸,其中90%用於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出口國。而在10多年前,它因為養殖者濫用抗生素,面臨豬肉出口危機。

禁用抗生素飼料,不僅讓丹麥食用肉更安全,近年來還讓丹麥人感染耐藥性腸球菌的數量不斷減少(其他國家在上升)。歐盟其他國家,2006年起學習丹麥。

本月9日,歐洲食品安全局新聞發言人伊恩·帕羅姆比接受《都市快報》採訪時說,2006年1月1日,歐盟所有成員國全面禁止那些用於促進動物生長的抗生素(飼料和添加劑)。

不過,這跟丹麥2000年起推出的限令以及隨後不斷完善的法規相比,仍顯得不「給力」。

帕羅姆比對《都市快報》說,2009年11月,歐洲食品安全局、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歐洲藥品管理局,以及歐洲執行委員會下面的新鑑定健康風險科學委員會,聯合發表了一份科學報告,主旨是耐藥菌在動物、食物跟人類之間的傳染。

為什麼發布這樣的報告?想想開篇提到的丹麥1995年播放的電視節目《一隻藥豬》,以及丹麥政府隨後公布的科研結果吧。

推行抗生素飼料禁令,養殖業無疑是最大阻力。而緩解這種阻力的好辦法,應該是以食品安全、人類健康為本的科研結果,是不可阻擋的民意。

■中國現狀

我國畜牧養殖業

年耗9.7萬噸抗生素

早產兒對7種抗生素耐藥

50%養殖者往飼料裡面加藥

11月25日的《人民日報》報導:廣州市婦嬰醫院曾搶救過一個體重僅650克、25個孕周的早產兒。頭孢一代(一種抗生素),無效!頭孢二代,無效!頭孢三代四代,仍然無效!再上「頂級抗生素」:泰能、馬斯平、復興達……通通無效!後來的細菌藥敏檢測顯示,這個新生兒對7種抗生素均有耐藥性!

這個早產兒的耐藥性可能來自母親。如果孕婦吃大量抗生素殘留的肉蛋禽,可能攝入這些抗生素。動物產品中殘留抗生素,已成耐藥菌產生的重要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所尹曉青副研究員在山東、遼寧調查農村禽畜養殖者,結果發現,養豬者廣泛使用添加了抗生素等藥物的工業飼料。被調查養殖者中,有50%養殖戶在飼料裡不同程度地添加了抗生素等藥物。

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今年4月調查陝西省養殖者濫用抗生素現象。一個養雞者說:「要養雞,防病、治病是最要緊的事。雞容易得腸道疾病,一得病就會幾天不下蛋,所以要經常在飼料裡添加紅黴素、土黴素預防。」

養奶牛的許義峰說,乳腺炎、發燒是奶牛常見病,治病離不了抗生素藥物,他每年購買、使用10來盒獸用青黴素,「不過,奶牛打了青黴素後,要報告奶站老闆,3天之內擠的奶由奶站老闆另外處理,不進入統一銷售的大奶罐」。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肖永紅教授等專家調查推算,中國每年生產抗生素大約21萬噸,其中9.7萬噸抗生素用於畜牧養殖業。抗生素濫用現像在中國非常嚴重。

違法濫用抗生素嚴重 監管力度薄弱 查處乏力

關於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中國法規規定:只有30多種人畜不共用的抗生素,可作為促生長劑添加入飼料;且對不同動物不同生理階段使用抗生素的種類、劑量以及停藥期都有嚴格規定。

中國農業科學院飼料研究所副所長齊廣海說,動物產品出現抗生素殘留的原因,一是允許使用抗生素的非法超量添加,二是未經批准抗生素的非法添加。

《瞭望》認為,出於治療、預防疾病和促進動物生長的需要,養殖者存在不合理使用甚至「濫用」抗生素現象,由此形成了畜禽產品抗生素殘留超標的安全隱患,不僅威脅人類健康,也制約著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主管畜牧獸醫的官員對《都市快報》記者說,由於監管者人手太少,養殖者很多且很鬆散,監督養殖者是否對動物規範使用抗生素非常困難,目前一般是採取抽檢制度。而在市場准入方面,有關部門對每批上市的禽畜類肉產品都進行抗生素殘留等檢測還很難做到。退一步來說,就算檢查到養殖者對動物違規使用抗生素,處罰一般是批評教育和罰款,威懾力度不夠。

2002年,中國農業部修訂發布《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不過,部分還在使用的獸藥漁藥,並未制定藥物殘留標準;部分獸藥(含治療藥和禁用藥)的殘留檢測方法還未建立。

一些專家建議用中草藥取代飼料中的抗生素,來解決濫用抗生素問題。不過,中國計量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水產安全專家王唯芬對《都市快報》記者說,飼料添加中草藥等「替代品」也存在問題。

来源: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