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有些領導人講平等 卻抵制自由更抵制反特權(圖)

發表:2010-11-29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管打人,保安打人,已經不成為新聞了,大家快習以為常了。為什麼他們容易犯打人的毛病?其實他們都是文化不高,收入也比較低的人,他們多半處於社會的低層,為什麼會欺侮別人?

這要從中國的社會結構來找問題。中國是一個分層的社會,人生來就是不平等的。「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在學校裡沒教過,到了社會上受到的生活經驗更加深了人與人不平等的觀念。平時他們處於社會的低層,經常受特權人士的欺侮,他們不得不忍氣吞聲地接受。可是一旦他們自己有了一點特權,就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加以利用。城管和保安都要穿制服的。一套制服上身,就能夠耀武揚威,平時受的氣現在有了出氣的機會。所以他們憑著自身的這套制服自以為了不起,動不動就會打人。

城管和保安打人,大家都非常生氣,但是屢教不改,情況一點也沒好轉。可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並不是加強教育就能奏效的。它根植於我們這個社會的深層。中國社會幾千年以來一直是靠特權來維持秩序的。我們每個人都不知不覺地接受了這份遺產,它表現為每個人都自我放置在一個特定的階層中,對上是順從和逢迎,對下是發威和教訓。文革時的國家領導人掌握著全世界最大的權威,但是見了一個普通的外國人自己就矮了三分(現在大概沒有了)。可見連地位高的人也免不了有屈從更高地位的人的思想準備。改革之後領導和百姓的地位差別依然不變。領導開口就是髮指示,大家都要學習領導講話。其實,憑什麼能說地位越高掌握的真理越多?地位和真理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可是我們都認為領導掌握的真理肯定比一般群眾多。甚至連北京人到外地也有點趾高氣揚。百姓互相之間也是比高低。常常聽到一句吵架的話是「你有什麼了不起!」,意思是比誰的地位高,更了不起一點。最近網上流行的一句話是「我爸是李剛」,同樣是比地位高低的意思。一個入世不久的孩子也非常懂得地位的界限。

人與人的不平等在中國是傳統,是文化,是固植於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觀念。解放後它一點也沒減少,反而還加強了。大家都說中國社會的問題是封建意識太強。所謂的封建意識主要表現在人與人的等級觀念。因為有了等級,下級人的自由就比上級人的自由少一些。最下級的人就沒了自由。我們老說要平等自由,但是並沒有找出平等自由的障礙在哪裡。其實就是等級觀念,就是特權思想。

我們想建立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中人與人關係的基礎就是平等,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中國從領導到群眾,從官員到百姓,不約而同地遵守的規矩是特權和等級。尤其是領導中的某些人,他們從等級觀念中獲得特權,所以不會輕易放棄這樣的傳統,他們不願意講平等自由,用各種手段來歪曲平等自由,抵制平等自由觀念的傳播。到底什麼是平等自由有時候確實不容易說清楚。但是反特權是容易說清楚的。所以中國邁向民主法治的道路是反特權,而不是直接訴諸民主法治。解放後講了許多平等(實際上只是用暴力達到經濟的平等,用犧牲更重要的人身權去追求財產平等),但是抵制自由,更抵制反特權。對自由的批評不遺餘力,對特權一事閉口不談。特權這兩個字從來不見於中央文件,可見領導中的一些人害怕提「特權」這兩個字。現在民間維權運動的方向也應該是反特權,而不應該是靠特權。比如通過上訪求得問題的解決,還是靠一個更高的特權反對當地的特權對自己的侵犯,還沒有離開「特權」這個範疇。這樣的維權,最後還得靠特權。而侵犯你利益的就是因為有特權。在一個真正平等自由的國家裡,解決侵權問題不是靠上訪,而是靠當地民眾,政府和輿論的共同力量。所以在那些國家裡從來沒有上訪的問題。他們那裡因為沒有特權,侵權的問題也很少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則經濟研究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