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挾霍亂 海地總統照選(圖)

發表:2010-11-29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地28日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海地今年一月發生大地震後,首都太子港許多居民住進類似圖中的難民營,有聯合國維和人員協助維安。(美聯社)

年初震災、 10月洪水、11月霍亂,海地人在一連串的打擊中,28日投票選出新總統、11名參議員和99名眾議員。這可能是海地數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大選,新領導人的重任是規畫逾110億美元國際援助經費,帶領民眾重建家園。

數名候選人質疑,國家危難時刻,選舉應該延期。歐盟執委會卻表示,雖然霍亂可能影響投票率,但看不出任何需要延期的理由,大選延期反倒可能導致政局不穩。

紐約時報也說,此時選總統或許時機不對,但絕對重要。所謂「風雨生信心」,海地的連串災難,格外考驗新元首的危機處理與治國能力。做的好,肯定青史留名,是革新海地政治氣象的絕佳機會。

1月的7.0強震至今,海地的倒塌房舍多數尚未重建,130萬人仍以帳篷為家,連總統府也尚未重建,新總統得繼續在帳篷中辦公。需要重建的不只房屋,還有海地的經濟及司法系統。國際承諾的援助款項陸續到位,規畫與分配考驗新領導人的智慧。

這次總統大選有19人參選,當選者將接替卸任的蒲雷華。目前聲勢看好的有米蘭達·瑪尼加、謝勒斯丹及馬德利3人。

70歲的瑪尼加是反對派重要人物,1988年曾當過4個月的第一夫人,丈夫因軍事政變被推翻下臺。瑪尼加在民調中保持領先,可能成為海地首位女總統。

48歲的謝勒斯丹是執政黨候選人,負責各項政府工程,政治上卻是新手。由於蒲雷華在震災和霍亂疫情處理不力,民眾把氣出在同黨的謝勒斯丹身上,可能影響其選情。

49歲馬德利是海地當紅明星,知名度和人氣超高,被視為大黑馬。

海地總統5年一任,得連任2次。首輪投票若無人過半,明年1月將舉行第2輪投票。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