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也來說說「龍」

「龍的傳人」對你意味著什麼?(一)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1-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最初聽說「龍」,記憶之中就是小學語文老師對我們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就是東方巨龍在騰飛,是迷信被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勞動人民變成了現實。中共以「龍」暗示:領導中國的它是騎龍者。

真正將「龍」看作神奇生命的時候,還是讀《封神演義》裡哪吒鬧海,將東海龍王兒子抽筋和剝東海龍王的鱗的事,再就是讀《西遊記》孫悟空鬧龍宮的故事,一開始就把「龍」定位在「神獸」,是中國迷信故事裡的會變化的神奇動物,有騰雲駕霧和海底掀浪的本事。這時候的大背景是文化大革命,看《封神演義》和《西遊記》都是偷偷摸摸的,完全當作神話故事在看,從沒信以為真過。另外還在一些連環畫裡看到過龍王廟裡的「龍」,也全當是純粹頭腦虛構出來的動物。

「文革」之前,記憶之中全無「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更沒有中國人是「龍的傳人」的這種說法。雖知道對皇帝有「真龍天子」的說法,還是當迷信。總的說來,對「龍」的故事好奇,對「龍」本身沒有崇敬感:唐僧的坐騎而已。

「文革」之後,讀武俠小說讀到過俠客以刀劍屠龍的故事,在金庸的《倚天屠龍記》之後,逐漸知道傳說中五帝之黃帝乘龍升天、顓頊駕龍巡遊的事,更有老人信誓旦旦地作證親眼見過龍,我依然當作中國文化中神秘事物的奇異宣傳。因為愛好邏輯,我發現關於「龍」,中國人有人尊崇,有人喊斬,有一種矛盾的思想傾向,越發加深我關於「中國文化一直侷限在經驗中難以走出迷信」的評判。

後來讀到何新的《神龍之謎》,知道他是把龍當成真正存在過的動物,是大蜥蜴、大四腳蛇、灣鱷等爬行類動物,也有能飛行的能力,他提到禹部落的圖騰是「龍」。何新根據古人關於龍「不眾行、不群處」的特點明確推論:「古代帝王自稱‘孤’‘寡人’‘余一人’,實際上都是以龍來自喻,帝王自稱朕,朕也是龍,即蜃龍。」似乎就是從何新開始,我們共工中國培養出來的學者開始以實證方式談論「龍」,並從「龍文化」解說「龍」跟帝王故事、皇帝權威的聯繫。

我孩子出生在中國年曆所說的「龍」年,從生肖角度,我主動買過和看過多種「生肖」的知識書籍,瞭解了不少關於「龍」與人的性格、命運,以及龍年生的人「年運」之類的文化知識,對照孩子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地信一半。

由於反《河殤》,何新的神龍文化思想部分地被中共接受,主要還是利用古代皇帝對龍的崇敬意識來維護中共的權力,包裝馬列主義極權專制的思想。於是港澳臺出版的關於龍的書籍可以在大陸書店公開買到,划龍舟和舞龍活動由地下浮出水面。對有關龍的文化宣傳的控制更加放寬,龍的畫像、飾物也公開挂和買賣了。一些官員居然就在客廳和書房裡擺放龍的彫刻,也不避諱地戴龍的佩飾還很喜歡別人把他跟龍的威嚴或氣質相聯繫。這樣隨便將自己跟龍相聯繫,既有攀龍附鳳的潛意識,更有無知無畏的孽膽。龍成為帝王的象徵是在宋朝,從元朝到共工中國前30年,都嚴禁臣民使用。皇帝禁止用龍的思想造反。中共極權以「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的形象宣傳出現的,那時候中國人敢把黨政府跟皇權國家相聯繫,馬上就要冠以「誣蔑罪」予以嚴懲。所以北京學生1989年佔據天安門廣場一個多月才沒馬上鎮壓。共產黨終於撩開「人民」面紗露出極權專制真面孔之後,1990年代,開始讓黨權和皇權勾肩搭背:學生要求美國式民主道理上沒錯,但不適合百姓將「我黨」當皇帝崇敬的中國國情,學生無知被劉曉波等黑手利用,黨是為人民改革大業的穩定才平暴的。中共開始利用官民的龍人意識維權。

這其實是互相利用。官員攀龍讓百姓敬重其權力。民眾攀龍是想讓中共及其官員尊重民權,甚至還權於民。中共更聰明,它並不像西漢劉邦那樣捏造「龍種」說,這樣很危險,會讓喊民主革命的人以繼續反皇權專制的呼聲號召人民來推翻它,它巧妙地利用所掌握的思想文化宣傳的絕對優勢的資源,讓官民談神龍文化,它只談「穩定壓倒一切」和「沒有共產黨,中國會亂」,就讓人民最終以它為神。然而中國的神龍文化並非何新所說「大四腳蛇」那樣粗陋。何新關於龍的知識還是很粗淺的,事實上遠不如古人所知,甚至沒有今天的民間人士所知真切。

《華陽國誌》載有黃龍出現在武陽赤水,逗留九天後離去的事例。《晉書•載記第九》載有燕國皇帝慕容皝親見兩隻龍的事例。中華民國1934年夏天,遼寧營口真實地出現過龍從天上墜落的事件,當時的老百姓富有同情心地想幫助它脫離離開水的困境,挑水往龍身上澆淋,親眼見到它吸水,後來連續數日暴雨,這隻龍突然間神秘消失,再過20幾天其屍骸出現在遼河口的蘆葦叢中。就在共工中國2008年,山東省青龍鎮的黑山子村從天而降地掉下一黑、一白的兩條活龍,引來大量的群眾、警察、政府官員和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大概就是以何新的鯨魚、鱷魚之理論否定眼見為實的龍的存在。後來在兩條龍被看管期間,白龍騰雲消失,黑龍活到八月底,但消息始終不見媒體公開報導。日本今日瑞龍寺還收藏著一個明朝漁夫捕獲後賣給日本的小龍的干制的龍標本。2008年6月16日在江蘇高郵湖上空暴風雨前有人拍攝到龍的形象。龍作為可騰飛的水生動物的確有。

關於劉邦《史記》有這樣的記載:劉母夢中見神,劉父看到蛟龍纏在母親身上,之後就懷孕,生了劉邦。這可以理解為是平民劉邦做皇帝之後解除自卑的說法。進入關於「龍」的理性研討,將黃帝傳說和《周易》納入進來,不難發現:龍禁忌不是「龍崇拜」,而是中國造反掌權的平民皇帝維護世襲制的文化手段。

中國西周封建社會與春秋戰國的半封建社會,貴族掌權以禮法制天下,即華夏諸侯尊周王為天子(周朝之「總統」)的封建聯邦制時代,從周文王開始到周朝各諸侯、卿大夫、士大夫整個群體的貴族階層有一種高貴的神龍意念:1、龍即神獸,迎接天子上天的「神馬」或天子在天上巡遊的「坐騎」,所以就有關於黃帝和顓瑣乘龍的傳說;2、《周易•乾卦》以「龍」之「潛龍」而「見龍」、「飛龍」、「亢龍」的四階段,論君子自強不息的進取意識、朝乾夕惕的高貴德性和進退有序的思想理性。把兩種思想聯繫起來看,就能較清楚地理解古代「三皇五帝」傳說中「皇」與「帝」為何要修道治天下?因為修道才有乘龍巡遊各地的神通。同時也能理解堯舜禹禪讓為何是真實的?因為他們需要閉關修煉圓滿。

春秋戰國時期,周王朝的王公與諸侯國的諸侯、卿大夫基本上不修道了,修道者轉到以「皇」之「靜民則法」與「帝」之「德像天地」的精神,修君子的隱士去了。這就出現了平民曹劌與君主論戰,顏淵修口讓孔,孔子周遊列國吃苦,孫武(范蠡、孫臏)伐楚(吳、魏)功成身退的歷史故事,都在依照《周易》之乾坤卦理所說「龍馬精神」做人:修君子之「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的德性。曹劌以藏龍臥虎之資質,修「民貴君輕」之君民關係;顏淵以敏捷之素質,修學生尊師之儒術涵養;孔子以諄諄教誨、百折不撓之品質,修老師之師道尊嚴;孫武、范蠡、孫臏等以軍事天才之素質,修兵征天下、王者治國的軍師輔佐之道術。

秦始皇開闢皇帝集權主導、三公九卿輔助的君主集權制時代,以皇權治天下。他不懂「乾道」之「龍人」修煉術,狂傲地以軍功和政績為德,結果使秦朝成為「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的短命朝代。秦始皇狂得可笑:想長壽卻死於中年。

漢朝天下可謂秦朝暴政遺產的繼承。劉邦卻因為沒有秦始皇的貴族出身與統一中國的功績,心理上天然難免自卑。因為也沒修煉(修煉的是張良),但他也不笨,充分地發揮了平民的造反機智。陳勝造反時,利用了民間的「鬼神」信仰,以魚肚裡藏「陳勝王」的綢絹,與晚上裝狐狸叫,喊「大楚興,陳勝王」發動戌卒造反成功。劉邦奪得秦朝天下,雖然狂傲不起來,卻沿著陳勝的平民造反思路,給了讓宗法社會中廣大民眾相信他是秦朝這筆遺產繼承人的一個說法:劉邦是母親跟蛟龍結合之後的「龍種」,父親親眼所見。這在今天看來自然無比荒謬,可在貴族被秦始皇也貶為庶人對待,平民劉邦能做亭長(共工中國人民公社的大隊長)的秦朝,貴族之經典文化沒多少人懂,這說法居然比暴政管用。這就是皇帝任免官僚,實行中央集權統治郡縣的平民中國的文化傳統。神龍文化變異成為蛟龍甚至惡龍文化。英雄不怕是無賴,只要改邪歸正即可,這種文化一直承傳下來。就這樣,在皇權世襲的平民中國,效仿龍馬精神修君子做大人的神龍文化失傳。

平民的「龍文化」除了有對「真龍天子」的迷信,還有斬妖龍(魔怪)的文化。洪水、乾旱、冰雹、雷電、暴風雨、颱風、海嘯、地震、火山噴發等災害,被農民視為「龍王爺」在興妖作怪,祈求止不住澇災和旱災時,就有降龍之舉。 於是就有了「屠龍」、「斬龍」之說,直到上個世紀被寫入武俠小說。關中民間 「二月二」傳說是紀念人戰勝東海小龍,獲得雨水的紀念節日。舞龍、賽龍舟從來就不是什麼崇拜龍的活動,而是民間展示對「龍」的征服力量。舞龍活動源於原始先民集體捕殺蟒蛇的行動,領頭的壯士用梭標扎龍(蟒)頭,眾人齊心協力,搖頭擺尾,摔死大蟒蛇在地。端午節賽龍舟活動起源於原始先民筑壩引龍,捕捉、馴養「龍」作為水上坐騎的冒險活動。民俗裡的龍頭鞋、龍頭枕等民間用具,也大都與崇拜無關,主要展示征服和遊戲的文化,成為民間反暴政的文化資源。

綜上所述,龍文化現像在中國,有兩種。第一種是貴族的神龍•正人文化:依照龍馬精神之比喻,做大人,修君子,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品性的歷程。第二種是平民的「龍種」迷信和斬龍習俗:「真龍天子」說法使黎民接受皇帝的權威;斬龍獲雨解除旱災,或屠龍止雨解除澇災,給民間反抗暴政以勇氣訓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