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舌網攻擊南方日報批評芮成鋼

發表:2010-11-3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央視記者芮成鋼「代表門」事件被炒的沸沸揚揚,大陸民眾認為,芮成鋼在國際社會的失禮行為丟盡了中國人的臉。此後大陸媒體《南方日報》刊文批評芮成鋼有損中國國家形象,最近,中共喉舌《新華網》則發文反駁,呼籲不要讓事件再往負面「發酵」。

12號發生的芮成鋼「代表門」事件,引發大陸線民一片噓聲。網民批他「專橫、沒禮貌,損害了國家形象」。同時,也引發了大陸媒體的熱議。

《南方日報》16號署名周虎城的評論文章《芮成鋼們是傳播中國國家形象的巨大阻礙》指出,一些中國記者不去鑽研國際公共話語體系,動輒拿出帶有鮮明國內特色的語言在國際場合大發揮,看起來牛皮哄哄,大漲民族臉面,但其實這種「中國可以說不」的傳播方式讓世界其他國家媒體對此反感,使中國國家形象受損。

文章還說,芮成鋼接連在重要國際場合運用這樣的話語風格,認為自己就是真理的化身,自己的想法就能「代表」其他任何人的想法,這種「代表控」不是偶然的,是潛移默化造成的。在國內做報導時,一般還能控制影響,但如果在國際場合總是如此表現,則會使國際社會對中國記者的素質生疑。

在《南方日報》另一篇文章《央視主播芮成鋼「舌戰」歐巴馬之後》也對芮成鋼的「代表亞洲論」進行了批評。

文章說,芮成鋼的「代表亞洲論」為何遭遇一部分中國人非議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很久以來,一些中國大陸人屢屢「被代表」,很多人尚未發出自己的聲音,就已經被人代表。更讓人無法容忍的是,那些代表別人發言的人與被代表者基本上沒有溝通,於是,就有很多大陸人拒絕被代表,在這種背景下,芮成鋼竟然自作主張,未經授權,擅自代表全亞洲發言,自然就遭遇非議了。因為很多大陸人會問一個問題,芮成鋼經過全體亞洲人的授權了嗎?

29號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署名張國祚文章,評論央視記者芮成鋼「代表門」事件,反駁《南方日報》日前就此的批評文章,呼籲「對敢為自己國家發聲的年輕人,要多一點『恕道』與『和諧』」,不要讓所謂事件再往負面「發酵」。因為這「有利於樹立中國的良好國家形象」。

文章認為,芮成剛兩年間「代表中國」、「代表世界」對歐巴馬提的問題,分別是中國人關心、具有一定世界性的問題,這些問題非常重要,作為一名記者,在那樣的場合提問題不需要誰授權。

文章稱,對於像芮成鋼這樣熱愛祖國、思維敏銳、敢於代表中國積極主動發聲的記者,應該多一點愛護、寬容和幫助。而不應一味指責、惡意炒作。

在《新華網》這篇文章後面的網友跟貼紛紛發表意見反駁張國祚。網友一致提出,我不願意被你代表。

上海網友說,美國的英雄主義夠徹底了吧,可你見喬丹親口說他代表過美國沒?蓋茨說過代表過美國沒?美國三大國家廣播電視臺ABC,CBS,NBC的新聞從業人員說自己代表美國沒只有美國大眾說他們代表美國的某種精神,可我們這裡恰恰相反,有那麼多人喜歡從自己嘴裡說自己代表整個國家,我認為那都是不要臉的。

清華大學網友詼諧的說,這次韓國不願意六方會談,可以讓芮成鋼代表他們會談,嗯。

天津河東網友 [沙塵]問小芮以及央視的眾多記者,在兩會期間,你們的腦子哪裡去了,你們的正義感都哪裡去了,你們的思想都哪裡去了,你們的淵博的學識都跑哪裡去了?你們只會在採訪期間,利用手中的話筒以及你們話語權,問一些插科打諢,無關痛痒,甚至溜須拍馬的問題。

去年在倫敦採訪G20峰會,芮成鋼在歐巴馬記者會上也是毫不留面,聲稱「第一個問題代表中國提問,第二個問題代表全世界提問」,作家韓寒撰文寫道:如果你是芮成鋼,你會怎麼去想第三個問題呢?是代表火星還是代表宇宙呢?韓寒認為,按照遞進的關係,正確的答案是,第三個問題,應該是代表黨。而且當你把這個思路弄清楚以後,你就有資格代表中央電視臺了。

芮成鋼一直自認為自己「英文比中文還好」,可以隨心所欲講英語諺語,但用中文表達卻要準備很久。甚至那些對中文感興趣的外國朋友說中文時,他卻講英文。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