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派特使前往北京磋商

發表:2010-12-0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炮擊延坪島事件之後已經美韓聯合軍事演習進入第三天之際,有關的外交舉動也頻繁不斷。平壤與日本今天都派出特使到北京磋商。法新社說,朝鮮派出了兩名特使,一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部長金永日,二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崔泰福。中國媒體沒有提及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部長金永日抵達北京訪問一事。

中國官方媒體稱,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邀請,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崔泰福30日乘坐高麗航空航班正式訪問了中國。 韓聯社報導,當天上午10點25分許,崔泰福出現在北京首都機場,搭乘朝鮮駐中國大使館提供的車輛離開了機場。他對傳媒記者的提問未做回應。 崔泰福此次訪中將停留到12月4日。中方未公開崔泰福的具體行程。

崔泰福雖然在朝鮮勞動黨內僅排名第10,但卻不是個等閒角色。就在2 個月前,他就以黨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訪京,向中共通報朝鮮勞動黨代表大會情況。當時胡錦濤接見他時表示,願同朝鮮黨新的領導集體一道積極推進和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崔泰福是朝鮮高層中少有的有留學外國經驗的知識份子,年輕時曾留學東德,長期在教育科技部門工作,曾任高等教育部長、科學教育部長等職務。還曾短暫兼任過黨中央國際部部長,在政治局中主管教育和外交工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崔泰福似乎與朝鮮的核計畫關係密切,1998 年5 月,正是他與巴基斯坦代表談判達成了決定向巴基斯坦提供朝鮮的「勞動-2型」彈道導彈技術, 協助巴方成功試射「高裡」型中程導彈。2006 年11月,崔泰福率團到訪伊朗,同伊朗總統內賈德會談。雙方達成了在核計畫合作協議。

與此同時,日本方面也派人前往北京與中國方面會商朝鮮半島局勢。日本外務省30日宣布,朝核六方會談日本代表團團長、亞洲大洋洲局長齋木昭隆將於當天訪華並與中國代表團團長、朝鮮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舉行會談。據分析,雙方將就應對朝韓炮擊事件、鈾濃縮問題等交換意見。武大偉28日提議12月上旬舉行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緊急磋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尚未聽說其他代表也將前往」,認為此次齋木訪華期間不會舉行六方會談相關會議。另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美韓三國政府正在就下月7日在華盛頓召開有關朝韓炮擊的三國外長會談進行最後調整。

作為對美韓在朝鮮半島以西海域進行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的回應,朝鮮週二首次就其擴展後的核計畫發表言論,稱其擁有數千臺離心機。朝鮮《勞動新聞》報導稱:「目前輕水反應爐的建設正在積極進行中,用於為反應爐供應燃料、裝備有數千臺離心機的現代化鈾濃縮廠也在運行中。」

中國一直是朝鮮的盟友,並將朝鮮當作抵禦美國影響的戰略緩衝。朝鮮依賴中國的經濟及外交支持,但平壤卻並不一定聽從北京的調遣。中國究竟在朝鮮問題上能做什麼?北京究竟對朝鮮金氏政權做何判斷?持何態度?由「維基解密」網站提供給的美國外交密電顯示,一些中國政府高官並不把朝鮮當作中國的「親密盟友」,並且認為如果朝鮮政府垮臺,中國沒有必要干預。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報導稱,美國駐韓國大使在一封電報中引述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次長的千英宇的話稱,朝鮮經濟已經崩潰,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一旦去世,朝鮮兩三年內就將分崩離析。《衛報》稱,美國駐韓國大使凱瑟琳.斯蒂芬斯轉述千英宇與兩位中國高官的對話,稱這兩位中國官員「認為朝鮮應該被韓國統一」。千英宇說,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並不把朝鮮當作有用的或是可靠的盟友,並且不願冒朝鮮半島重燃戰火的風險。他說,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能夠接受由首爾控制的、與美國結成良性同盟的、統一的朝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表示,中國認為有必要就朝鮮半島危機進行談判,他同時呼籲六方會談的其他各方,認真看待北京的提議,在12月召開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磋商。洪磊表示,在目前情況下,有必要盡快把問題拉回到對話和磋商的軌道,這是很重要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