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拍商業片是為了彌補父親受的苦(圖)

發表:2010-12-01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演王天林11月16日晚上因身體機能衰退,與世長辭,享年83歲。兒子王晶撰文悼念慈父,回憶父親王天林的艱辛坎坷歷程,談及父親前半生的坎坷經歷及家庭遭遇的種種困境,而且王晶還提到自己多年來一直堅持拍商業片,是因為想賺錢讓前半輩子受苦的父親能過個舒適的晚年。


 

導演王天林11月16日晚上因身體機能衰退,與世長辭,享年83歲。兒子王晶撰文悼念慈父,回憶父親王天林的艱辛坎坷歷程,談及父親前半生的坎坷經歷及家庭遭遇的種種困境,而且王晶還提到自己多年來一直堅持拍商業片,是因為想賺錢讓前半輩子受苦的父親能過個舒適的晚年。王晶整篇長文,文字平實但充滿感情。據悉,王天林將於下月7日在香港世界殯儀館設靈,8日出殯,而王天林的徒弟杜琪峰、林嶺東、劉青雲等人將負責扶靈,送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影人最後一程。

一人擔起十五人之家

王晶提到父親的前半生不甚唏噓。他寫道:王天林12歲單身從上海來香港,念了半年書,日本人就佔領香港,他一個人挑了叔父家所有行李,陪嬸母和仍是小孩的堂弟妹,步行去廣西桂陽找叔父王鵬翼,在廣西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當戲院售票員也就是那一段時間。回到香港後,他從黑房(沖洗電影膠片的房間)學徒做起,一直到副導演,努力程度無人可及。

王晶說父親之所以這麼努力,除了因為他喜歡電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要養起一個龐大的家庭。王天林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期直至七十年代初期在國泰公司拍戲,拍出他的經典作品《野玫瑰之戀》和《家有喜事》, 但上世紀六十年代中,陸運濤逝世,令國泰一直被邵氏壓住打,情況就像TVB與亞視。所以他一直有點鬱鬱不得志。王晶寫道:那段日子,我認為他是因為家庭的重擔,而失去了在外面闖一闖的勇氣;他要養的人,除了我和媽媽、四個妹妹、上海來的祖母之外;還有他叔父王鵬翼一家四口的重擔,也落在他肩上,加上兩個佣人,童年開飯時一家有十四五個人在吃。後來阿姨也來了,擔子更重。

有情人竟不成眷屬

王天林的感情生活,也充滿悲劇色彩。王晶提到,王天林在當副導演的時候,遇到一對姐妹花小演員。他們天天在片場裡混,最後產生了感情。王天林喜歡的是妹妹,不過他很快知道原來妹妹有未婚夫,雖然她與王天林彼此都有點意思,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兩人都知道不太可能毀掉婚約另覓他人,所有都放棄了。而姐姐梁淑文是個熱情的女孩,也很喜歡王天林,兩人就開始談戀愛。不久之後,姐姐因為懷上了王晶,於是與王天林匆匆結婚,婚後陸續生下了王晶和四個女兒。然而,妹妹不久之後和未婚夫因故分開,已經成為王晶姨媽的她此後一輩子沒有結婚。晚年時候她搬去和王晶他們一家同住,王晶寫道:我每一次見到她看我父親的眼神,我都有點難過。

與病態賭徒相守一世

與老婆梁淑文的婚姻,王天林既品嚐到歡樂,也遭受過折磨。王晶認為他的媽媽是個頭腦簡單的女人,全力享受作為「名導演太太」的權利,天天出去打麻將,去澳門賭錢,「我後來對賭博頗有研究,才發覺她是一個拙劣的病態賭徒」。在王晶12歲那年,梁淑文墮入騙局,瞞著家人借了高利貸,最後欠了一屁股的債。雖然王天林原諒了她,但原本不富裕的生活頓時百上加斤,變得更困難。當時王天林的事業不太順利,為了支撐一家人,他到處借錢,不知受了多少人的白眼和冷言冷語,但最後好歹撐過去了。

然而,在王晶讀大學期間,家境有轉好的傾向,但梁淑文故態復萌,兩年後闖了個更大的禍,中了個一模一樣的騙局。王晶寫道:這一次,我跟父親都崩潰了,我哭了一個晚上,向自己發誓,這輩子,我不要再這樣哭了。雖然太太梁淑文有著好賭的毛病,但王天林與她相守半個世紀,直到2003年10月,梁淑文去世。

影響王晶走上商業之路

王天林1960年費盡心力拍出了《野玫瑰之戀》,這部電影當時人人看好能為王天林贏得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但王天林隨後得知,由於見不得光的金錢內幕交易,這獎最後沒給他。幾年後,他漫不經心拍的《家有喜事》卻拿了獎。此後他一直對王晶說:「仔,獎是命,你命中有就有,沒有就怎樣都沒有。」王晶寫道:我那麼多年以來,一直對獎項看得極之淡泊,就是被他這句話影響的。隨後由於母親賭錢的毛病,更加讓王晶「決定走不空談只務實的路,所以三十年來我只拍商業 片。我也盡力令他老人家晚年過得舒適一些,來希望彌補他年青時所失去的。」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