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緣何國內要比國外貴(圖)

作者:董碧輝 發表:2010-12-01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海關對帶入境的iPad徵稅的消息鬧得沸沸揚揚,這也牽扯出了一個長期存在不容忽視的現實,很多中國製造的產品國內賣得比國外更貴。昨天《南方日報》有一篇報導就說,以iPad為例,國人就要付出比國外多二成的代價,才能買到。不光iPad等電子產品如此,服裝、鞋子也是這樣,一雙耐克或者阿迪達斯的中國產旅遊鞋,國內商場動輒賣到七八百甚至上千,國外三四十美元就能拿下。

為什麼中國製造的產品在國內賣得更貴呢?貴到讓美國人都感到過意不去,《洛杉磯時報》今年就發表了題為《中國製造的產品在中國往往比西方貴》的文章,認為這是一件怪事。

造成這種怪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國製造的產品很多都是替人加工,品牌是人家的。也就是說定價權是人家的,對於人家來說,考慮美國和中國不同的市場情況,會採取不同的定價策略。就拿牛仔褲來說,像LEVIS這樣的品牌在美國屬於大路貨,你要是定價高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在中國就不同了,出於崇洋媚外的消費心理,LEVIS跟耐克、阿迪達斯一樣在國人眼中都是高檔貨,既然如此,幹嗎不定得高一點,反正賣這麼貴你們不還是搶著買麼?

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我們自己的產品也存在這種怪象,同樣的東西也是國內貴過國外。有人認為是出口退稅的原因,企業反正有出口退稅這根救命稻草,出口不賺錢甚至虧點錢,最後還是能獲得利潤。其實即使加上出口退稅的那點錢,也仍然無法讓國內賣的商品比國外的便宜。出口退稅只是一種手段而已,這種手段背後的邏輯才真正致命。對很多國內的生產型企業來說,生產不是為了消費,而是為了出口的。對國家來說,出口是為了創匯,很少想到這些產品其實也是可以用來改善民眾生活的。

我們不重視國內市場,我們沒有真正地去撬動內需,我們也就不會意識到一件商品在國內旅行的成本其實真的蠻高的。有專家做過測算,一件商品從廣州運到北京進入商場,其間所花的費用比送進美國的賣場還要高。路上要過很多收費站,進入零售終端要交進店費、上架費、節慶費,甚至還有對政府相關部門的公關費用,如果是這樣,焉能不貴?如果是這樣,企業當然選擇出口這樣省心省力的方式,雖然偶爾也會碰到國外的老賴,但總的來說跟國外客商打交道還是比較順暢的。

內需是有的,可是在同一商品巨大的國內國外差價面前,我們都會有跑到國外消費的衝動,如何讓「中國製造」的爐火煉出「中國消費」的鐵來,值得我們深思。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