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熱議美國泄密文件涉中國內容

發表:2010-12-01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網站泄露25萬份美國外交機密電文,引來外交尷尬,其中不少內容涉及中國外交內幕,期後網站遭到黑客攻擊。大陸網民指,他們沒法登陸維基解密網站,但透過其他渠道看到密件,泄密內容惹來網上熱議。另外,網路技術人士表示,維基解密所遭的黑客攻擊不算大型,一般黑客可進行攻擊。(海藍報導)

自維基解密網站週日起陸續公布機密外交電文,中國網民自週一起沒法登陸該網站,該批電文所泄露的機密內容不乏涉及中國敏感訊息,包括政治局官員指使攻擊谷歌、西方及達賴喇嘛網站、新一代領導人對朝鮮的判斷及態度,以及涉及朝鮮向伊朗轉讓導彈交易等。

褔建網民屠夫表示,維基解密官方網站週三仍然沒法登陸,但對網民影響不大,因為一般網民不懂英語,不會登陸官方網頁看,大部分網民是透過推特、微博看翻譯的文件,論壇都有討論這話題,引來網上熱議。

屠夫又指,也有網民把涉及中國的密件內容發布新浪微博上,例如談及中國贊成韓國統一,沒有被刪除,不過,涉及中國領導人的內容,可能巳過濾因此沒法在微博看見。

他說:國內的網民主要是八掛心態看這個事情,它現在陸續出來了一點,像朝鮮的事情及2009年是政治局的人直接要求攻擊谷歌,因為它還未完全出來,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都是很期待內裡是否有一些國內見不得陽光的事情。

屠夫又指,大陸網民大多在討論中國與朝鮮的問題,例如接班人的問題,中國對朝鮮的真實態度,都令網民感興趣,大家都加推及紛紛貼在網上,在期待更多中國外交內幕消息。

另外,法新社報導,維基解密週一宣稱再度遭到電腦黑客 DDOS 攻擊,攻擊力度每秒超過千兆比特,網站因此暫時癱瘓。負責承載部分維基解密伺服器的瑞典網路公司 Bahnhof 總裁透露維基解密網站的IP地址目前巳轉到美國亞馬遜網路公司的服務系統。

中國網路人士野渡表示,從技術分析,這次維基的 DDOS 攻擊不算大規模,每秒超過千兆比特力度攻擊,等於1擊(1G)流量,可以是黑客組織攻擊。例如獨立中文筆會及維權網遭到的攻擊,起碼4擊以上,維基解密更換IP地址後,可以恢復登陸。不過,在大陸登陸維基網站,一定要翻牆,如該網站巳經恢復登陸,而中國網民沒法打開,那便是被中國防火牆阻止。

野渡說:以1G流量來說,應該是黑客組織所為,而不是國家政府行為。瀏覽維基網站一般要翻牆,如翻牆仍打不開,那是它本身的伺服器有事,只要它把IP地址轉向便沒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二表示不評論事件,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表示,披露這些文件不僅對美國外交政策及利益的攻擊,也是對整個國際社會的攻擊。而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也表示,巳經就事件展開刑事調查。

這是維基解密網站第三次泄密,25萬份機密外交電報,來自為美國外交部及其他政府部門的機密文件。另外,它於今年7月及10月分別公布9萬多份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以及大約40萬份伊拉克戰爭機密文件。

外電報導,國際刑警組織週三表示,巳經向近期泄密的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發出國際通緝令,並是醒各成員國逮捕阿桑奇。

另外,大陸最早期的微博網站飯否在關閉一年多後,週二重新開放。飯否創辦人王興曾向媒體表示,網站無法登陸是技術問題造成,飯否去年7月被關閉前大約有一百萬用戶。中國博客莫之許向記者表示,飯否重開也很難生存,因為它的伺服器在中國,網民喜歡使用微博,它具有強大的威力,當局一定會嚴管,飯否很難免被封殺、過濾及審查,這需要強大的人力財力去支撐,飯否這樣小型網站可能難以應付此事。莫之許又指,因此飯否重開,他沒有再使用,也有不少網民不使用,因為不看好它的前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