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半世紀 博物館裡的張衡地動儀(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0-12-02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寶級的「張衡地動儀」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近幾天微博最熱的話題就是張衡地動儀。網友閆濤說:「我直到昨天才知道,那個國寶級的張衡地動儀,是上世紀五十年代才造出來的,國人都以為是東漢貨色,事實上,那珠子掉不出來……」地動儀是現代人所制引發了爭論。

地震不反應的「地動儀」

「國家博物館內的地動儀和司南是被製造出來的!」這一話題在微博上被瘋狂轉載,甚至引發了網友們對張衡地動儀是否存在的質疑。網友「帘外芭蕉三兩棵」說:張衡地動儀是現代人王振鐸造的?我從小學課本裡知道它們,到現在已被騙了十幾年!」

網路作家風雨兼程為文,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裡展覽的根本不是張衡設計的地動儀,那是想像出來的一個真正的「模型」,地動它不動的地動儀。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近在咫尺的地動儀竟然毫無反應,相反,有人用腳在地動儀旁大力跺地,龍卻吐出珠子!多麼荒唐可笑。這樣的謊言,竟然忽悠了我們半個世紀。

南京博物院的修復專家王金潮說,現在我們看到的張衡地動儀確確實實年齡只有59歲,而不是1800歲,是王振鐸在1951年製作的。這尊地動儀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刊登在中小學課本中,印刷在郵票上,在半個多世紀來,大家認為張衡地動儀就是這個樣子的。

零五年科學手段完成復原

早據河南報業網-大河報2005年4月23日報導,2004年8月,河南博物院與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組成課題組,聯合研究張衡地動儀新的復原模型。而且,這項課題取得重大進展,課題組用「懸垂擺原理」取代了傳統的「直立桿原理」。

05年4月16日,這一研究得作為科研成果得到了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博物館、中國地震局等單位的地震學和考古學專家的肯定。專家們認為:這臺復原地動儀首次把概念模型還原成了科學儀器,使之真正有了驗震功能。驗收組的專家們認為:新模型對4次實際地震事件已經實現了良好的驗震反應,邁出了從概念模型到科學儀器的關鍵性一步,研究工作突破了古代科學儀器復原的傳統模式,是一次重大的跨越。但08年的汶川地震這個科研成果是否預報出來了未見相關報導。

據現代快報2010年11月30消息,專家稱張衡地動儀真的有,但是沒人見過長啥樣。課本中的地動儀是現代人製作,原版地動儀沒人見過長啥樣。

網友:國寶可造假何不可為假

據南方都市報消息,現在我們知道,目前博物館裡的張衡地動儀,是仿造的,而且並不能真正的驗震。但是在中小學的歷史教科書中,對於這一點卻隻字未提,教科書透露出的信息,給人的感覺就是現在的地動儀就是當年張衡製造的,是出土文物。這是否是有意為之?再有,時間過去了這麼久,為何還繼續瞞著這個真相?

在北京某初級中學教歷史的韓老師說,目前中學歷史教材裡使用的,還是王振鐸復原的地動儀模型圖片,他們一般不會刻意向學生說明這是原物還是復原模型,「連張衡本人的畫像都是後人模擬的」。韓老師說,介紹地動儀時,他們只會跟學生講「裡面有機關,發生地震就能感受到,珠子就會掉下來」。
  
網友紛紛勘嘆:「中國人均知的張衡的這個國寶級的地動儀都可以造假,還有何不可為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