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壩終胎死腹中 支持廠商將在美國受審(組圖)

發表:2010-12-04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去年曾要求出售的電腦預先安裝網路過濾系統「綠壩」軟體。一家美國軟體公司今年年初在美國加州對有關的電腦廠家提出了侵犯版權的訴訟,索賠22億美元。涉案的索尼、宏基、華碩等多家電腦公司向法院提出,此案應在中國大陸審理。但是,美國加州一家法院日前否決了他們的要求,堅持案件將在美國審理。有評論認為,美國法院此舉將迫使那些向中國官方的網路審查制度妥協的跨國企業吸取教訓。


圖片:失矩的政策也讓廠商難辭其咎或遭受重創(心語製作)

加州一家法院否決了索尼、宏基、華碩等多家公司提出的關於預裝綠壩軟體侵犯美國「Cybersitter」公司軟體版權應當在中國審理的要求,允許Cybersitter針對綠壩軟體提出的訴訟案在美國進行審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大使館在該法院作出裁定後,發表一封公開信敦促美國法院「撤銷此決定」。

網路科技專家東小興向本臺表示,「嚴格來說,在美國是比較注重版權保護的,如果這個案件在美國審理的話,被告方敗訴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去年6月,中國工信部宣布要強制性安裝過濾軟體綠壩,意欲將長城防火牆(GFW)構建在個人電腦終端上。


圖片:預裝綠壩的廠商聲明「免責」卻無法迴避法律(網路圖片/心語提供)

數家個人電腦公司包括中國的方正、日本的索尼、以及臺灣的宏碁、明基和華碩等都「相當積極」,它們從當年7月份開始隨機提供「綠壩」軟體。

但很快發現綠壩的種種法律問題和技術問題,尤其被發現抄襲了一些開放源碼的技術和美國軟體公司Cybersitter的過濾產品。

後來在網路的聲討中,中國工信部強制性安裝計畫也無疾而終。

本臺曾經報導,綠壩軟體北京項目組因缺乏經費,已經在今年中將其工作人員遣散。

今年1月,「Cybersitter」公司決定起訴綠壩開發商鄭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以及多家預裝過濾軟體的製造商,要求它們為盜版賠償22億美元。

此後索尼、宏碁、明基和華碩應訴並向加利福尼亞州中部聯邦地區法院申請撤銷訴訟案,但此次遭到拒絕。

據悉,「Cybersitter」公司並沒有在中國設有任何分支機構。

曾發表標題為「綠壩侵權使中國人尊嚴丟失殆盡」的中國民主黨美國加州分部負責人鄭存柱告訴本臺記者,該侵權案在美國審理對索尼、宏基等廠商不利。

「為什麼(他們)希望在中國審理呢?因為這些公司當時也是被迫的,他們本身也不願意安裝這個軟體,是中國工信部出了一個文件,以政府的名義要求他們安裝,如果在中國審理,他們很可能會和政府進行溝通,本來是你們強迫我們安裝的,現在我們被人起訴,希望政府出面來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這可能是希望這個案子在中國審理的初衷。」

中國政府雖然沒有承認綠壩項目的失敗,但是與政府妥協合作的企業可能受到跨國的法律經濟制裁,也引發了公眾的關注。

企業是否在類似的案例中吸取教訓,仍然有待觀察。

網路輿論在綠壩事件中的作用同樣被外界認為是它促使中國進步的一個表現。許多網民仍然在持續關注綠壩的後續進展,不少人對跨國企業受到法律鉗製表示鼓舞。

網友天使喵表示,「綠壩都被推倒了,還有什麼不可能。」

綠壩事件將中國對網際網路審查背後的動機全部呈現在公眾面前,也同時顯現了政府決策的草率和粗暴,加強了公眾對政府合法性的現實質疑。

在今年11月份爆發的中國兩家網際網路軟體企業騰訊和奇虎的爭端中,中國工信部同樣受到公眾抨擊,認為它無力去解決中國產業領域的道德問題。中國工信部在今年11月21日發出了一個批評騰訊和奇虎兩家公司的通報,被網民認為是事後諸葛亮。

北京律師關安平表示,「這種事件說明中國市場目前不太健康,屢屢發生類似的在網路方面的一些事件,說明中國現在虛擬空間的市場管理很不到位,大量廠商競爭中無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