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退地真是房價下跌的徵兆?

作者:譚翠雲 發表:2010-12-04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產市場調控新政(國十條)出臺後的首例開發商退地(住宅開發用地),昨日出現在上海嘉定的兩個地塊。業界人士分析,此次退地不僅是為當初的高價拿地埋單,更是因為持續收窄的融資渠道,讓房產商「圈錢」受阻無力開發,從而把資金鏈問題從幕後搬到了臺前。而退地的出現,被歷史證明是房價下跌的徵兆。

儘管對於大多數飽受高房價之痛的國人而言,都願意相信業內人士的預判,但是,預判更要尊重現實。業界預言家的大膽預言,還未落地,這兩塊退地「地王」,又重新當上「帝王」的消息,立即成為媒體報導的熱點。

此次被退的兩幅地塊再次掛牌出讓,起拍價竟分別是前一次出讓底價的3.5和3倍。上海真南路地塊之前起拍價為5.545億元,而此次則飆升至19.345億元;上海百安地塊之前起拍價為2.4億元,此次則是7.01億元。這意味著,僅一兩個「地王」退地,就站在資金鏈和歷史的視角,來斷定是房價下跌,勢必是一廂情願,極不靠譜。

就現實來講,房價下跌並非易事。一方面,在地方政府的操控下,「地王」再次頻現。就拿此次上海兩「地王」重新再現來講,據業內人士透露,肯定有開發商已有明確接手意向,出讓方嘉定區政府方面才會如此大幅提高底價,從而讓土價大幅度攀升。無獨有偶,臨近年關,在地方政府加大供應的背景下,近期以來,溫州、廣州、杭州、南京逆勢躁動,「地王」頻傳,有些樓板價都達到了25735元和17279元,據此簡單匡算,銷售價甚至有可能達到4萬元以上。

與此同時,國外熱錢的乘虛而入,無情消解國家調控政策的效力。統計顯示,今年1-10月房地產企業利用外資增幅高達43.3%,其中僅10月一個月增加的外資就有87億元,佔到前10個月利用外資總和的16%以上。儘管這一數據並不能說明注入房市的熱錢到底有多少,但海外資金流入的倍增,尤其在美國實施的寬鬆的貨幣政策影響下,不僅會給國家調控帶來難度,也會進一步推高房價。深諳房地產內幕的潘石屹最近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實施了寬鬆的貨幣政策,資本市場有大量的錢,中國和中國房地產會是他們的重要選擇。

更為重要的是,我國樓市已進入深度博弈期,不僅開發商重新燃起國家調控政策會「逗你玩」的念頭,地方政府以及銀行職能部門也在暗地裡化解房地產公共政策的威力,就連最具有殺傷力的購房限購令,也難以實現預期的效果。最近,央視《經濟半小時》通過對全國多個城市樓市調查發現,限購令對樓市銷量的影響已經有所顯現,但對高高在上的房價卻還一時難以產生實質性作用。在所有合力的共同作用下,9月份又出現再次上漲勢頭,以至於有關部門在國慶前夕再度出手加大調控力度,為樓市降溫。即使如此,10月房價環比仍有所上漲。

通脹、熱錢的大環境已給房地產市場價格穩定帶來負面影響,上海「地王」退地後再次榮登「帝王」,更給國家決策者敲響了警鐘,不僅要求國家層面對既有公共政策,來不得關點鬆懈,而且也不能給利益集團任何喘息的機會,務必採取高壓態勢,將樓市宏觀政策調控進行到底,達不到預期目標決不罷休。

来源:海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