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豐南新村因工業污染將整體搬遷(組圖)

發表:2010-12-0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藥害的光禿禿的樹木


被污染物熏倒的蘆葦收割工單三


河岸邊的排污管開始排污,污濁不堪


韓世蟬的母親說起小重孫女的遭遇淚流滿面

江蘇省大豐市大豐港經濟區南新村一組,有41戶村民,他們生活在一個被化工企業包圍的三角地帶。「莊稼減產,樹木枯死,魚兒死亡,兒童患病……」平地而起的工廠,日漸死亡的莊稼,村民們正在被戕害的身心健康……這個被化工企業所圍困的村莊,將如何突圍?近日,快報記者趕赴南新村,調查瞭解化工企業包圍下一個村莊的真實情況。現狀讓人觸目驚心,讓人吃驚的是,從污水處理廠排出來的污水竟不通過排污口,而是在漲潮前直接從河道中泛出。這其中到底有什麼玄機?這些污水是否是達標排放?是否影響下游漁民的安全?

大豐港經濟區管委會信訪辦主任宣維新在接受快報記者採訪時說,政府對農戶所受的損失全部進行了補償。針對村民身體健康日益遭受污染損害,由誰補償的問題。宣維新稱明年下半年,包括南新村一組在內的整個南新村都將搬遷到另外一個地方。

化工廠「圍村」空氣、水污染嚴重

冬日的寒風在田間小道上飄過,捲起一陣陣灰塵。南新村村民單振華站在家門口,一臉惆悵。用手掩口的他愁眉緊鎖,和過去的每一天一樣,他不得不面對空氣中飄散的那種刺鼻的氣味。

刺鼻的氣味來自南新村周圍的化工企業。已過天命之年的單振華,和南新村的其他村民一樣,多年來不得不面對村莊被化工企業「圍困」的局面。單振華所在的南新村一組,有41戶村民。他們居住的地方,形狀像一個三角形,在村民們慣常的稱呼中,這裡被叫做「三角尖」。周圍與之比鄰的有造紙廠、農藥廠等一些高污染企業。

單振華介紹,他們原先是大豐通商公社的村民。1979年6月30日,大豐縣革委會作出批復,將王港南老堤外一塊三角尖草地劃歸通商公社。1982 年,為緩和人多田少的矛盾,通商公社管委會決定加速三角尖改良土壤,培肥土地。按照當時的決定,由內地自願要求遷移的部分農戶進入三角尖,墾荒種地,重建家園。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村民韓葉強年屆古稀的母親不禁流下了眼淚。她說,28年前她第一次來到這個不毛之地的時候,感覺到很心酸,「那時,腳下的這些地都是鹽鹼地,莊稼產量非常低,辛辛苦苦種一季莊稼下來,產量不及此前在通商公社時的一半。」

28年過去,三角尖地帶發生了很大變化。單振華說,現在三角尖內他們已經培肥的土地有440多畝,南新村一組的村民有41戶,人口120多人。但在此過程中,特別是近些年來,周圍的化工企業也越來越密集。村民們所在地的行政歸屬也經歷多次轉變,由於區劃調整,該村先後隸屬於王港鄉、裕華鎮。現在最新的情況是,他們隸屬大豐港經濟區。

村民們在這裡繁衍生息,企業也在鄰近的地方扎根生產。單振華記不起村莊邊上這些企業入駐的具體時間,「這些化工企業大概是2003年以後進入的。」

「氣味實在刺鼻,人在室內時門窗必須緊閉。」調查期間,快報記者在單振華家呆的幾個小時內,刺鼻的惡臭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同去的當地出租車司機也稱,感覺「噁心,頭暈目眩」。

單振華告訴快報記者,自大豐港經濟區海洋化工園區規劃以來,先後入駐的這些化工企業給大豐經濟確實帶來了增長。但是近年來,周邊方圓10幾里的地方普遍受到了污染。特別是身處化工園區腹地的南新村一組的村民,空氣、水質等污染嚴重。莊稼出現了減產的狀況;樹木嫩葉邊緣枯焦,嫩心枯死,形成無頭狀;魚塘內魚兒突然出現死亡;哮喘發病的兒童在增多……

農作物受損 調查確認污染所致

單振華是原南新村一組的生產隊長。他說,「在2008年油菜開花即將結莢的時候,我看到在家門口種的油菜花有明顯的藥傷。」與此同時,韓葉強等6戶村民家的油菜也有類似症狀。當時單振華拍攝的照片顯示,油菜葉子枯焦,如同噴灑過除草劑一樣。「掐開油菜的莢子,裡面基本上沒有什麼籽。」單振華說。

於是,由單振華牽頭,一共7戶村民找到了大豐市環保部門。但市環保局工作人員告訴他們,「你們找我們沒用,要找農業局!」隨後,他們又像皮球一樣由農業局被「踢」回到了環保局。這一次,環保局回應他們稱,「你們這個事情一定要農業局出具證明,證明油菜出現問題不是你們村民自己施藥而是周圍環境造成的。」

單振華他們又來到了農業局。「農業局這次推不掉了,但要我們自行支付高額的檢測費。」單振華說他們當時沒有錢,只好去大豐市信訪局,信訪局讓他們去找裕華鎮政府,裕華鎮政府告訴他們,「你們的戶口還在通商(現歸屬南陽鎮),得找戶口所在地政府。」在南陽鎮政府,對方的答覆更為乾脆,「你們早已經屬於裕華鎮,問題得由他們解決。」

都說和自己無關,但油菜出現問題卻是不爭的事實。儘管渠道並不暢通,村民們還是繼續向上反映問題。功夫不負有心人,此後在市環保局、農業局、裕華鎮三方出面處理之下,有關部門終於認定,村民們油菜受災系周圍的企業排放的廢氣所導致。

2008年4月30日,大豐市裕華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出具的一份關於「韓葉強等7戶油菜受藥害的鑑定說明」稱,經過查看,7戶約30畝油菜不同程度受到藥害,嚴重的基本上沒有收成,約有10畝田左右。其症狀:油菜中上部出現明顯藥害,莢果停止生長,嚴重的出現枯萎,同時受害的還有大葉楊樹。葉片邊緣出現枯焦,有藥害症狀。像是噴施過除草劑一樣。事實上農戶沒有用過農藥,大面積上看闊葉類植物受害嚴重,禾本科植物受害較輕。油菜大面積上看,越靠近豐山農藥廠廠區藥害越嚴重。初步鑑定結果為,是豐山農藥廠在生產農藥過程中,產生的農藥有害氣體使油菜產生藥害。

讓單振華更為憂心的是,當年5月份,他家種的大麥也出現了空粒癟粒的情況。「那一年,我們家20畝麥田一共就收了三四千斤。」

有了上一次的「維權經驗」,這一次,單振華首先將情況向村裡和鎮裡做了反映,隨後找到了大豐市農業部門。2008年5月25日,大豐市種植業生產事故技術鑑定工作辦公室對單振華反映的大麥出現空粒癟粒的情況作出調查結論。結論說:由於麥子在抽穗期附近農藥廠在生產除草劑時產生的有害氣體的傷害是造成麥子出現空癟粒、楊樹和銀杏嫩心出現枯焦的主要原因。

2008年12月13日,大豐市種鑒辦對裕華鎮南新村農作物受損情況作出調查評估意見。意見說,裕華鎮南新村一組位於大豐市港區化工園區西北角,東南與豐山集團海洋化工園區相望,北與金羚紙業相鄰,西與大中農場相接。呈長三角形,該區域總面積443.80畝。據該區域農戶反映,附近的化工園區排放的廢氣對該區域農作物生長造成了一定的損害,要求進行評估,對生產造成的損失給予補償。專家組認為,裕華鎮南新村一組田間作物生長異常與化工園區排出的廢氣有不可排除的因果關係,具體受害時間無法科學界定。經評估,損失金額為58505.5元。

調查報告建議南新村按田間實際受損情況確定補償方案。而且該區域緊鄰大豐港區化工園區,廢氣排放造成的農民投訴事件近三年都有發生,建議港區對該區域統一規劃,集中流轉,妥善安置村民,種植耐污染樹種作為與周邊農田的隔離帶或作為他用,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整塘魚被「毒」死 孩子一回家就犯哮喘

單振華給快報記者提供的一份南新村一組農業隊農戶基本情況公示表顯示,當年,按照土地的肥沃程度,大豐市有關部門分5個檔次,對41戶村民家農作物受損事件進行了補償。補償的金額為58505.5元。單振華介紹,「錢是2009年春節拿到的!」

讓單振華憂心的事情,補償只是暫時解決了當年損失的問題,這種解決的方式,只是暫時紓解了村民們憤怒的情緒。但污染源頭如何治理的問題被擱置了下來。「很簡單,要麼企業搬走,要麼把我們搬走!」

2009年,單振華莊稼地的噩運還沒改變,麥子依然在減產。「20畝麥田只收了三四畝,還不足500斤,其他的麥地因為產量太低,只得棄收。」為此,單振華找到了豐山農藥廠所屬的豐山集團。豐山集團核實了老單的損失後,表示只承認12畝麥田的損失,並補償了6000元損失。「其實,我當年的損失有 1萬多元。」但老單家的受損的楊樹、玉米沒有得到賠償。

村民瀋愛國的妻子對去年自家魚塘遭遇的滅頂之災痛心疾首。去年5月份,她家2畝多魚塘裡的魚一天之內全部死亡。她估計死魚重量有五六百斤,而且大多是五六斤以上的大鰱魚、大青魚。她取了一條六七斤的還有氣的青魚帶回家,結果燒好的魚農藥味太重,沒人敢吃。後來環保局給她賠了1000元。「連一半的損失都沒補到。」她說。

韓世蟬的孫女18個月大,滿月過後,就因哮喘成了醫院的「常客」。「去年夏天太熱,我怕孩子熱著,就打開窗戶透氣,結果孩子就出現了哮喘現象。」老韓一臉的懊悔,「我們常年聞這個氣味聞習慣了,孩子太小,她怎吃得消呀。」老韓介紹,他們家第一次去人民醫院,用了三四千元才治住孩子的哮喘,結果一回家,哮喘又犯了。

韓家人問醫生是不是周圍的毒氣導致孩子哮喘時,醫生諱莫如深:「不好說,但我之前治了許多嬰兒,我建議你們把孩子送到遠離化工園區的外婆家。」後來,孫女送到了萬盈鎮的外婆家後,便再沒哮喘過。半年前,孫女回家過週歲,結果再次犯了哮喘。

老韓的遭遇讓單振華產生了共鳴,老單的孫女比老韓家的小几個月,因為他家「嚴防死守」,孩子在家時從來不開窗戶,但即使這樣,孩子也出現了老韓孫女的症狀,呼吸急促,總覺得有痰在喉嚨裡咳不出來。現在,他家已經讓兒媳把孩子帶到了遠離工業園區的南陽鎮。

在南新村,記者見到了正在幹活的村民老毛(化名)。老毛有一個孩子在屋後金羚紙業上班,對這家公司的情況比較熟悉。他告訴記者,公司有兩個高煙囪,一個是燒煤的,一個是排二氧化硫的。屋子前面一家風力發電企業除鏽時用硫酸,也時不時排出酸氣。老毛說,「周圍這些企業常年排放有毒氣體,我們身體遲早會出問題的。」

除了村民們擔心的廢氣外,金羚紙業一再發生的火災也讓毗鄰的村民們提心吊膽。由於與金羚紙業只有一河之隔,村民們對發生在這家公司的兩次火災記憶猶新:2008年12月17日下午1時,該公司發生火災。據有關報導,當時火災由廠內短絲車間的排風管道內部的易燃氣體引起;今年8月23日,該公司一車間再次發生火災,火災從早晨7時持續到下午3時,導致一個車間被毀。

造紙廠與村一河之隔 農藥廠距村民家400米

在南新村一組調查時記者現場查看得知,江蘇金羚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金羚紙業),距離南新村一組最近,大概50多米的距離,中間隔了條三港調度河(王港、竹港、川東港)。在河的對岸,就是金羚紙業。河水在慢慢流淌,給金羚紙業運送煤炭的船隻停在河道上,這家企業兩個高大的煙囪直插雲霄。

單振華和韓世蟬帶著快報記者查看時,河邊的楊樹和銀杏的葉子都呈焦黃狀。除了低矮的一些玉米稈之外,與金羚紙業毗鄰的土地已經被種上了菊花。

村民們介紹,從2009年開始,當地政府開始注意到了南新村一組村民的莊稼減產甚至絕收的情況,對村民們的田地實行流轉,以每畝550元的價格從村民手中購回,統一跤給「老闆」管理,「老闆」轉手給外地人種菊花,然後加工成菊花茶。「現在,這裡幾百畝田地大部分都種上了菊花。」村民們說,今年的流轉價又提高了50元,達到了600元/畝。

「如果我們自己種,正常收成,按今年的棉花價格,一畝田我們能賺2000元。」村民們對政府的「照顧」並不領情。

快報記者注意到,此前被村民們一再提及的豐山集團農藥廠(現名為江蘇豐山集團有限公司海洋分公司),距離單振華和韓世蟬家的直線距離大概為400米。

據南新村村民介紹,這兩家企業都屬於大豐港經濟區海洋化工園區,區內有江蘇豐港生化水處理髮展有限公司、大豐艾文格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鹽城科菲特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業。

空氣中飄散出來的那種讓人眩暈頭疼的氣味是從哪家公司散發出來的呢?村民們稱他們想要維權,都不知道該找誰?事實上,據記者的調查和有關公開資料,該園區的不少企業,都曾有過生產治理設施未正常運行而被環保部門處罰的經歷。

在調查中,記者試圖進入金羚紙業以及豐山集團海洋分公司瞭解情況,但被門衛拒絕。南京化纖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信息說,江蘇金羚紙業有限責任公司是 2002年由其出資收購原大豐化纖廠而設立的。原生產能力為2萬噸/年漿粕,該公司成立後經過3年多的內部挖潛和技術改造,現已達到3萬噸/年的漿粕生產能力;根據公開資料,江蘇豐山集團有限公司始建於1988年9月,前身為大豐縣農化二廠。據官網描述,其具有年生產合成原藥30000噸,加工、復配製劑 50000噸的生產能力。其中精喹禾靈原藥產能和技術世界第一,氟樂靈產能亞洲第一,煙嘧磺隆產能國內第一。「豐山集團2008年銷售10億元,利稅1億元。」

前者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後者是大豐當地的龍頭企業。面對這樣的「對手」和「鄰居」,南新村一組的村民說,「他們已經放棄了土地。看樣子,還得放棄家園。否則,繼續呆下去,那些枯黃的樹木和莊稼,也許就是他們自己的明天。」

割蘆葦工人被「熏倒」 有企業涉嫌偷排污水

除了廢氣污染的情況外,在調查中,當地多位村民和知情者還告訴記者,偷排污水的情況在化工園區也屢有發生。

11月25日,在當地一位知情人士的帶領下,快報記者當天曾兩次趕赴該園區的污水排放口。記者注意到,排放口所在地距離園區大概有2-3公里的路程。當天,順著王港閘東大橋的一條小道,記者找到了園區排放污水的管道。知情人士介紹,化工園區的污水,都是通過這個直徑為1米的管道,進入王港河,繼而東流,進入黃海的。

當天上午,記者拉開管道上掩蓋的水泥石板,趴下來聽到管內有水流的聲音,但由於漲潮,並未看到水從管道排出的情況。一路沿著管道走,在靠近一個養殖場的地方,有個管道直接深進王港河,但卻沒有污水排出。站在河邊,有一堆亂石,記者注意到這裡刺鼻的氣味比河邊其他區域都重。

附近養殖場的工人老孔告訴記者,幾乎每天都有漆黑的廢水從河道當中噴出。有的時候是黑色,有的時候則是紅色和白色。氣味扑鼻,讓人難以忍受。排放的時間在早晨6時和下午6時漲潮前和落潮後。11月25日下午5時,記者再次趕到排污口,一直等到18時30分潮水落了下去,但當天記者並未看到有污水排出。

暮色已下,蘆葦蕩中,來自阜寧縣陳良鎮的單二穿著水鞋,揮動著鐮刀,他正在收割蘆葦。和單二一起工作的,還有他的弟弟單三。他們兄弟倆是11月26 日上午來到大豐港王港河邊割蘆葦的,但一到臨時落腳點,單三就被氣味濃烈的「毒氣」熏倒。單三今年50歲,家裡有三個孩子上中學,現在棉花收好,麥子種好,弟兄倆便出來割蘆葦掙點「活」錢。老闆跟他們說好,王港河邊五六十畝的灘塗蘆葦,全部割好運上車,將支付勞務費3000元。偏偏不巧的是,他們承包的蘆葦地正好靠近化工園區污水處理廠排水口,他們到達的時候,排水口的管道正排放紅中帶黑的髒水,並且發出刺鼻的氣味,而兄弟倆的住處距離出水口只有百米,自然難免「中招」。

「我頭昏昏沉沉的,夜里根本無法入睡。那個毒氣太厲害了,我們把門關起來也堵不住。沒辦法,只好拉了被子蒙在頭上,但還是能聞到毒氣。」單三向記者描述了他們度過的恐怖一宿。「以往幾年我們也到大豐港割過蘆葦,但都離這個排水口有幾公里遠,氣味也沒這麼重。」按照以往的割法,估計20多天就能完工,但現在原本身體素質較好的單三突然倒下,割蘆葦的重任全落到了60歲的單二身上。單二的眼睛不太好使,天一黑就不能幹活,一天下來只割了不足半畝的蘆葦。就在和單三溝通的時候,長時間吸了濃烈氣味的記者也感覺到一陣陣頭昏目眩。

由於還沒能拍攝到村民們和知情人士所說的排放漆黑污水的情況,11月26日上午記者再次前往還是扑了個空。11月27日早晨6時,記者又一次趕至排污口。這一次,在河邊等待40多分鐘後,終有收穫。早晨6時43分鐘,記者發現河水突然變黑。在水面上,大概有三個點,分別向上泛著黑水,但是無法看到水管,直觀判斷水下有個口袋一樣的東西。很快,王港河南側半條河都變黑了,黑水開始向四下擴散,白色的泡沫漂浮在水面上。大概20多分鐘後,由於王港閘開始放水,慢慢地,水面恢復了正常。知情人士說,這些污水並未從排污管道直排進入黃海,而是從河道下湧出。因此他懷疑有企業可能在非法偷排。

政府回應:南新村將整體搬遷

在大豐市環保局海洋經濟綜合開發分局,局長陸繼軍介紹,目前園區內的企業有20家左右,其中包括污水處理廠、自來水廠等幾家基礎設施企業。污水處理廠採用的是新加坡技術,按照環保局的要求,必須一企一管,企業產生的污水必須進入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處理之後,通過管道最終排入黃海。「你來之前,我們剛開過環境治理方面的會議,並約見了相關的企業。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園區內企業產生的污水都是達標排放的,全部都是進入污水處理廠處理之後再排出的。」

據陸繼軍介紹,目前園區內污水處理廠的日污水處理能力為8000-9000噸。陸繼軍稱,現在園區內所有企業的環評等手續都完備,「在污水排放上沒有問題」。當記者問及村民反映的金羚紙業和豐山集團有限公司海洋分公司排出的氣體氣味刺鼻,影響村民身體健康的問題時,陸繼軍局長稱,確實有點氣味。但是作為監管部門,我們現在對這些企業的要求比環評報告上的要求還高。針對村民們反映的金羚紙業廢氣排放的問題,我們剛剛要求該企業上一臺熱交換器;而豐山集團有限公司海洋分公司排出的廢棄刺鼻的問題,陸並未回應。兩企業排放廢氣的相關指標,陸也無法回答。

陸繼軍透露,當地環保部門針對園區企業目前環境治理存在的問題,剛剛召開專項會議。但當快報記者問及到底那些企業存在問題?具體存在什麼問題的時候,陸也沒有回答,稱自己剛上任不久。談話中,他揚起手中一份環保部門在2009年對鹽城科菲特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因不達標排放被要求整改的文件說,馬上就要向園區內企業下達類似的文件,要求各自進行整改。「我們已經和南京大學簽定了協議,由高校的專家分別進駐園區內的各家企業,會診企業存在的問題,屆時,將根據專家的意見,要求企業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

在大豐港經濟區管委會,信訪辦主任宣維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說,一方面政府需要招商引資發展經濟,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犧牲環境損害百姓的利益。信訪辦當時曾多次接到南新村村民反映因企業污染導致莊稼死亡的情況。調查發現,農藥公司生產除草劑時散發出來的廢氣是禍首。經過農業部門確認後,最後由政府出面,我們對農戶的損失全部進行了補償。為了避免發生新的傷農事件,我們當時採取了做法是,由政府出面返租農民的土地,即按照每畝550元,現在已調整到 600元的價格再返租回來。然後由政府將這些土地租給有關企業,由其統一經營。「通過土地流轉的形式,這樣一來,農戶反映的莊稼減產絕收的問題基本上就解決了!」

那是否現在種的菊花就是安全的呢?加工後的菊花茶就是安全的呢?調查時,沒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但不容忽視的一個問題是,村民們的身心健康確在廢氣的包圍當中正遭遇毒害。宣維新稱,南新村一組那個地方確實不適合居住。現在管委會已經有考慮,打算將41戶村民整體搬遷到海融廣場附近,目前正在進行初步的評估。現在,新址設計尚在推進當中。根據估算,拆遷安置的成本大概在1000萬元左右。屆時,將採取貨幣或者房屋安置兩種形式,由村民自行選擇。如果採取房屋異地安置的話,將按照成本價將房子賣給村民。

宣維新稱,到明年下半年,包括南新村一組在內的整個南新村都要搬遷,那個地方要搞蘇州鹽城工業園區。那時,村民的搬遷安置工作肯定將全部完成。「失去了土地,再沒有了房子,村民們未來的生計怎麼辦?」宣稱,當地老百姓的收入來源主要有趕海、種地、打工三個渠道,接下來政府將繼續流轉他們的土地。「作為那個地方的農民,他們的種植方式本來就很粗放,現在的補償價格,一年分春秋兩季兌付補償款,對於他們而言,損失不是太大」,對於村民們的擔心,宣維新稱,「將來村民們都可以到企業去。」

化工園區排污口附近養殖場的工人老孔現在很痛苦。他告訴記者,「河裡的污水和空氣中的味道太難聞了。如果刮西北風和西南風,臭味就直衝我們來,實在無處躲避。我們也想好了,明年不在這裡養魚了,身體最關鍵。這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

来源:南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