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文化:楓葉之國(組圖)

發表:2010-12-05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素有「楓葉之國」之稱的加拿大,歷來以完善的社會福利保障體系、豐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和教育體制被稱道。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楓葉或橘黃,或嫣紅,宛如一堆堆燃燒的篝火,國旗上的楓葉也充分代表了加拿大人對楓葉的鍾愛。本期我們走近留學加拿大的中國學子,聽聽他們有著怎樣的留學感受。
 

環保意識強烈

加拿大資源豐富,人口稀少。很多留學生表示,即使人口最多的多倫多市也是環境優美,幾乎看不到隨手丟棄的廢紙垃圾;滿眼青青的草坪、蒼翠的樹木,有不少公園向公眾免費開放;追逐嬉戲的松鼠在加拿大人的房前屋後隨處可見……

加拿大的綠色實踐並非一蹴而就。「加拿大每所學校裡都有對環境保護的介紹。」在多倫多大學讀書的綦鵬說,在加拿大,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尤其是年輕人,環保意識強烈。「當你幾乎可以從任何地方得到環保提示時,你就會發現環保很重要。」

當地留學生告訴筆者,在多倫多,除了環保部門發放的各類節能知識宣傳手冊外,當地大大小小的數十家環保非政府組織(NGO)也通過媒體或深入社區進行公益宣傳,連街頭的大型垃圾桶身也印有環保組織的公益廣告。「可以說人們每分鐘都能接收到各種環保信息。」綦鵬感慨道。

包容多樣文化

「加拿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要算包容性,尤其對多元文化的認同。」來加拿大兩年的呂鳴告訴筆者。

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自由寬容的多元文化環境是使不少人選擇在加拿大生活的一個重要原因。「加拿大還通過各種政策和組織來鼓勵保護各自的文化特色。」正在尼皮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李睿說。

從2003年起,加拿大每年舉辦一次多元文化節。「幾乎在夏季的每個週末,我都可以欣賞到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文化演出活動,有機會接觸和瞭解來自全世界的不同特色的文化。」李睿笑答。

重視法律與和諧

加拿大的孩子在開始接受教育時,便要學習法律,並懂得如何用法律約束自己的行為。「讓我體會最深的是加拿大人十分尊重肖像權。如果要拍攝他人,必須事先徵得對方的同意,尤其如要拍攝小孩子,需要經過家長的許可,任何未經許可便拍攝是要負法律責任的。」在阿爾伯塔大學讀三年級的許友志說。

在加的留學生告訴筆者,加拿大全國警察數量不多,然而當地社會治安良好,秩序井井有條。
「加拿大持槍是需要許可證的,而且極難申請。加拿大各個地方的治安都不錯,不存在潛在的流動治安問題。學校裡的治安更好些。」剛到蒙特利爾大學讀書的王津說。
中華文化受歡迎

卡加利大學的史羅教授,曾將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比作一幅不同色澤瓷磚拼成的巨畫,他說:「中華文化的色澤在這塊大拼圖上,已不斷開始浮現。」

曾留學加拿大的徐志勇,有一套特殊的春節紀念品,那是2003 年加拿大政府專門發行的中國羊年郵票。為了買到這套郵票,他跑了很多郵局。「這是我非常珍愛的。」徐志勇小心翼翼地拿出郵票說。他介紹,這幾年華人所使用的「十二生肖」,已陸續出現在加拿大的新郵票上,並受到人們的歡迎。

在採訪中,大多數留學生表示,不少加拿大人已開始感覺到中華文化在他們的生活中所產生的影響。比如,他們發現周圍的人對中國菜的興趣更濃了,並把中國菜看作是一種健康食品;一些城市的西方傳統連鎖超級市場,在出售愈來愈多的中國菜的原料;很多人開始相信中醫中藥,學習漢語的人也在增多。「我身邊不少加拿大學生漸漸感到自己不如華人學生那麼用功,開始奮起直追。」呂鳴笑著說。

此外,在加拿大有很多專為華人服務的團體和機構,不少機構還得到政府的資助,僅以多倫多為例,就有幾個成規模的唐人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