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彈鋼琴的手殺人 怕農村人難纏

發表:2010-12-06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駕車撞人後捅死傷者,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家鑫在朋友眼中柔順卻又倔強

安靜

在做家教的家裡,他彈琴之前總會仔細地把手洗乾淨

藥家鑫喜歡安安靜靜地彈琴。

在羅太太家做了近兩年的家教,有時候他一週會在這個家裡出現五次。

在做家教的家裡,他彈琴之前總會仔細地把手洗乾淨。「彈琴的時候像融在裡面」,學生的家長羅太太說,能看出來,他喜歡音樂。藥家鑫不喜歡激烈的曲子,他說,一彈抒情的曲子就覺得悠揚,而激烈的就沒了感覺。

他的彈琴風格在大學同學看來,細而乾淨。他2008年考西安音樂學院的時候,彈的是《水的嬉戲》,熟練、規範。

在羅太太眼裡,他就是一個白白淨淨的孩子。

從沒有遲到,也沒有請過假。晚上六點左右開始,進了門就關了手機練琴。練琴之外,他和陪練的孩子交流的多是養小動物的心得和玩iTouch的體會。

他進門會微笑著和所有人打招呼。課時費漲了,羅太太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孩子的奶奶給藥家鑫打電話說困難,他很客氣,最終還是回到原來的價格。

唯一讓羅先生覺得有點特殊的是,藥家鑫幾乎不吃他家裡的東西,「也許有點輕微的潔癖」。

他不喜歡足球以及一切劇烈的運動,世界盃的時候,說起足球,他笑笑,覺得太激烈了。

大學裡,同學對他的印象多是,普通、羞澀。

「平淡的讓我想不起來」,西安音樂學院08鋼琴系的李娜(化名)說。有時候上課他們坐在一起,發發呆,聊聊天。回答不上問題,互相救場。也會一起抱怨曲子難背,老師太嚴。

同學們都叫他鑫鑫。他專業課不錯,第一學年的時候拿到了乙等獎學金。

因為走讀,他和班裡的同學並不太熟悉。出事後,老師回憶起他來,沒有特別的印象。只是提到,大二下學期因為帶家教太多,成績下降,輔導員找他談話,效果並不是很明顯。

但他們都記得他笑起來的樣子。眼睛瞇瞇的,愛臉紅。老師曾經說他的名字是「要加薪」,全班哄笑。

今年大三了,他辭掉了家教,想多一點時間練琴。他對羅太太說,想要考研,有更好的深造機會。他想去上海、北京。

暗湧

他曾對朋友感嘆,「也許我心理有點扭曲了」

家裡,只有藥家鑫一個孩子。

鄰居的眼中,藥家鑫文氣,不是一個「油痞」,家裡的乖孩子。

他父親原來在西安華山機械廠工作,後來下海經商。母親也是廠子裡的工人,退休後主要精力都在照顧他。

樓下的鄰居張定亮說,藥家和鄰居關係相處都不錯,但也不會交往太深,家境算是殷實。

在藥家鑫的朋友吳強(化名)看來,藥家鑫和父親的關係其實一直緊張。

「他常常會在背後罵父親」,吳強說,藥家鑫的父親小時候對他太過嚴格。父親打他,還曾經把他關在地下室,黑而且冷。

另外一位朋友李令(化名)曾經在藥家鑫家下面的垃圾桶,發現一堆被掰成兩半的遊戲碟片。藥家鑫從來不敢自己在家玩遊戲。

父子矛盾的焦點在於,父親不能接受藥家鑫對情感的態度。藥家鑫的父親彈古箏、練書法,是一個很傳統的人。

吳強說,藥家鑫最無法接受的是父親的諷刺。他的父親曾經對藥家鑫說,「你那麼醜,沒有人會喜歡你」。

那時候藥家鑫在上初中,近200斤的體重,很短的時間內,他迅速瘦了下來。到現在,他一直保持一百斤出頭的體重。

藥家鑫曾經對他一個朋友說,他會把吃進去的食物都吐出來,只嘗一下味道。

藥家鑫很在意自己的外表。夏天,為了不晒黑,他會穿長袖的衣服。他不能容忍自己的臉上長痘,會熬中藥來吃。他會買各種化妝品,會用脫毛膏。他保養自己的手比女孩子還要精細,一層層的抹護手霜、修剪指甲。

他愛美,想到要整容。

有一段時間,藥家鑫和自己的一個朋友聊得最多的話題就是,中了五百萬怎麼花。

計算了那麼久,他最後的結論是,拿去整容。

高考他考得很好,姥爺獎勵了他一萬塊錢。吳強說,藥家鑫拿出一半錢做臉部美容,一半買了手機。「我想把家裡的錢都花光」,藥家鑫甚至有時候會對吳強抱怨,恨死了自己的父母。

這樣的藥家鑫躲在乖巧、成績好的藥家鑫後面,很多人看不到。

他對吳強感嘆,「也許我心理有點扭曲了吧」。

執拗

他的執拗讓家裡人屈服,他開的那輛雪佛蘭科魯茲是他家的第一輛車

朋友李令說,他在某種程度上理解藥家鑫。家長越嚴格,孩子越叛逆。外表乖一點,會少一點麻煩。

李令說,藥家鑫的爸爸希望他出類拔萃,而這種希望會讓藥家鑫逆反。藥家鑫的性格有時候很柔順,但有時候會突然強硬。

鄰居張定亮說,有一次藥家鑫的父親對他感嘆,這孩子怎麼這麼倔。

倔到吳強覺得他有一點強迫症的傾向。

喜歡什麼就一股腦地喜歡。他喜歡濱崎步,MP3里永遠是濱崎步的歌。他去卡拉OK,只唱濱崎步的日文歌。他不懂日文,就用中文注音。他不允許任何人說濱崎步的壞話,說了他會翻臉。

有一次,藥家鑫和吳強在網吧裡下載遊戲,有人喊地震了,大家都往外跑。藥家鑫不肯跑,他對吳強說,濱崎步的遊戲還沒下完呢,跑了回來又要重新下。

他和吳強在一起玩的時候,常常提前兩個小時就準備出門。除了擦化妝品,他還會反覆把自己的東西一遍遍核對,總是感覺自己忘記帶某樣東西。

他的執拗也經常會讓家裡人屈服,他開的那輛雪佛蘭科魯茲是他家的第一輛車。吳強說,按照他父親的性格,是不會喜歡他那麼張揚的。

吳強一直覺得,藥家鑫是個柔弱的人,他膽子小,不和人吵架,有什麼事情都跟在他後面。他的一些執拗,也只是單純的執拗。他的虛榮只是愛美的虛榮,有點自私,但無傷大雅。

爆發

發現被撞者沒死並在記他的車牌號碼,他拿出刀子

他的爆發讓所有人都吃驚。

「好像突然間所有的路燈都滅了。我把刀扔在副駕駛的位置,我不敢看」。

藥家鑫被抓之後,陝西電視臺的記者宮茜見到了他。這是他和宮茜說起殺人之後上車的瞬間。

10月20日晚11點左右,藥家鑫在西安大學城的翰林路撞倒了張妙。張妙是附近村的村民,在大學旁邊的一個麻辣燙店打工。當時她騎著電動車和藥家鑫同向行駛,藥家鑫車加速後感覺撞上了什麼東西,他沒在意。

後來他覺得不對,掉頭查看,發現張妙被撞倒。

事情就在此時起了變化。他後來向警方供述,他下車,發現張妙沒死並在記他的車牌號碼。他拿出刀子。

腹部一刀,背部三刀,前胸一刀,雙手三處刀傷。張妙的妹妹張朗說,致命的是前胸右鎖骨處,主動脈被割斷。

藥家鑫接受採訪時說,他之所以選擇這種方式,是怕農村人難纏。

後面還跟著一句,電視上沒有播出來,「我害怕她沒完沒了地纏著我的父母和家人」。

宮茜第一眼見到他的時候,明顯感覺到藥家鑫整個人都要垮下來了,「比照片顯得老了五六歲」。他一看到有人提攝像機進來,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

宮茜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回答出那句話之前,抿了一下嘴,想了半天,「看著像有點不好意思說」,後來還是回答了那句話。

他說話的時候整個聲音都顫抖著。他還說,自己後悔。

他說,如果沒有這件事情,他應該已經參加了學校的考試。而且還可以和父母在一起吃一頓熱飯。宮茜覺得他應該是一個感情細膩的人,在看到自己那輛紅色的汽車時,他突然提到了自己的女友。他說,419是他女友的生日,NO是不分手的意思。他的車牌號是,陝A419NO。

刀刺張妙之後,事情沒有結束。

在距離翰林路不遠的地方,藥家鑫又一次撞了人。一男一女。

他下了車,看了一眼,上車準備掉頭開走。

這時段乖良路過,他正好從一輛出租車上下來,看到受傷的人自己認識,上去堵住了藥家鑫。

藥家鑫不肯停車,打方向盤。段乖良一把拽住藥家鑫的胸口,一手搶方向盤。爭奪了幾下,藥家鑫停了下來。「我一看他就是新手,要不然他拿車使勁一撞我也沒辦法」,段乖良說。藥家鑫的車和駕照都是今年六月份的,新車,新手。

藥家鑫被扯了下來。

「他很平靜」,被撞的男子石學鵬說。藥家鑫一下車就蹲在一個地方打電話。當時被撞的女孩傷比較重,石學鵬讓他過來扶女孩。

「他說,還不知道傷的怎麼樣,一動說不定動壞了」。石學鵬想想也對,沒再堅持。

過了一段時間,藥家鑫的父母趕到,張羅著給受傷的人看病。石學鵬對藥家鑫父母的印象是,兩個人不推諉,很爽快。而藥家鑫那一晚,臉色平靜,悶聲跟在父母身邊。

宮茜跟著藥家鑫回過現場。在第二次車禍發生之後,藥家鑫將殺人的刀偷偷扔在了附近的草叢裡。

「很奇怪,他指認現場的時候反而很平靜」。

那把水果刀很快找到了,血跡猶存。

困惑

記者曾經問過他,你為什麼會帶刀?他閉口不答

第二場車禍是個小事故,藥家鑫被放了。

西安音樂學院鋼琴系的梁書記說,第二天藥家鑫還到學校上課了。

鋼琴課上到一半,藥家鑫臉色發白,他對老師說自己不舒服,回家了。

從此,藥家鑫再也沒有回學校。

10月23日,母親帶他到公安局,他承認了自己殺人的事實。

羅太太不相信藥家鑫會隨身帶刀。每次藥家鑫去她家裡,都背一個書包,裡面干乾淨淨地放著水杯、琴譜和一個iTouch。

宮茜曾經問過他,你為什麼會帶刀?藥家鑫閉口不答。

張妙至今沒有火化。

她比藥家鑫大3歲,是一個兩歲孩子的媽媽。

張妙家裡窮,她想著要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條件。每天她上午串好麻辣串,晚上去賣。一個月七百塊錢。

她總是蹦蹦跳跳,嘻嘻哈哈的。出事之後,妹妹張朗總是覺得姐姐晚上會在外面敲門。她鎖門的時候總有個念頭,「姐還沒回來呢」。

張妙跟妹妹說,未來的理想就是開個麻辣燙店,「把娃好好心疼,掙錢養活我娃」。

她的夢想並不難實現。現在的僱主已經開始教她怎麼配料。

事發那天晚上之前,她已經有半個多月沒見到孩子了。她給老公打過電話,說一直沒給你買過衣服,這次發了錢,給你買一件。

她兩歲的孩子很可愛,瞪著眼睛說,「媽打工掙錢呢」。

張妙的父親一直在等著藥家鑫的父母出現。他說,「俺們不想要他娃的命,養活一個娃不容易,你總要來道個歉吧」。

藥家鑫從幼兒園開始學琴。他愛好音樂,也曾經是家裡所有的希望。

現在,他在看守所等待著判決。

■ 人物簡介

藥家鑫

21歲,西安音樂學院鋼琴系大三學生。

10月20日,他駕駛著私家車,在西安大學城附近,將騎著電動車的女服務員張妙撞倒。他下車查看,並將正在記車牌號的張妙扎八刀後逃逸。隨後,在不遠的地方,他又撞倒兩位行人後被抓。

10月23日,他向警方承認自己撞人後將人殺死,「怕農村人難纏」。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