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一歲多會背詩說英文 (圖)

發表:2010-12-06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天河某小區有名兩歲半的小女孩——晴晴

女孩一歲多起會讀報背詩說英文

教育人士稱即使有天賦也不必刻意培養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天河某小區有名兩歲半的小女孩——晴晴,在小區裡已小有名氣,從一歲多起她就會背詩、讀書看報、說英文,晴晴的父母感到很高興,甚至考慮過以後讓孩子「跳級」,但教育人士認為,即使孩子某一方面有天賦,也不必刻意培養,讓她順其自然地和其他同齡人一起成長就好。

家長:

沒有刻意「壓」她學習

晴晴的父親陳先生說,晴晴還不會說話時,就表現有突出的記憶能力。陳先生又發現晴晴很喜歡看書,就會試著教她認一些字。晴晴學認字的速度也很快,在1 歲1個月的時候大概認識300多個字,到1歲6個月時,已達2000字,她經常捧著書自己默讀,還會指著配圖提出一些問題,「這裡面哪個是愛迪生?」

陳先生也知道,很多所謂「神童」都是「壓」出來的,他表示並沒特意去壓著孩子學什麼,但是,「如果孩子有這樣的天賦或興趣,又為什麼要壓制呢?」他表示會在一定程度上,對孩子進行引導。他認為沒有必要把孩子送到幼兒園,覺得既然晴晴起步已較快了,就不必在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長,免得被拉低水平。

教育人士:

早期教育應全面發展

針對小晴晴的情況,記者採訪了廣州大學學前教育系主任周燕、天河區鳴遠幼兒園園長陳意韶,她們都認為:哪怕孩子真的有某方面天賦,也不必為了發揮所謂「天賦」而刻意培養,學前教育更應注意全面發展。

陳意韶表示,孩子的成長應該是「通過四肢漸漸喚醒腦細胞」,童年的主旋律是玩耍和實踐,太早地認識太多漢字,腦袋裡對很多事物已經形成固有的思維和 「理論」,反而限制了想像力的發揮。如果孩子真的有興趣閱讀,家長可以陪孩子閱讀,但宜於「多圖,少文字。」讓孩子有更多想像空間。

周燕也認為,孩子能一首首地背詩,也許是有一定的興趣做基礎,但肯定也是後天有意識進行訓練的結果。其實學前教育更重要的是培養自然的口語表達,「翻來覆去地看幾行字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認字

讀的比指的還快

昨天,在晴晴家,面對記者特意帶來的幾份報紙,晴晴很快地讀完了一行行標題,「燕塘風行平均漲價5%」、「民政局稱可辦證明,秋藝入戶廣州有望」……除了一些比較生僻的字以外,基本都能認識。有時候,晴晴讀書的速度比大人手指移動的速度還快。

背詩

曾經「見景賦詩」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面對記者,小晴晴連續背出了《船泊瓜洲》、《靜夜思》、《春夜細雨》、《回鄉偶書》、《賦得古原草送別》等古詩,雖然口齒不甚清晰,但也有模有樣。據小晴晴的奶奶稱,小晴晴還曾在滑下滑梯,抓起一把青草後,念出《賦得古原草送別》來。

說首都

有些大人都不知

對於各國的首都,晴晴看到國旗就能回答,中國北京、美國華盛頓、德國柏林、英國倫敦……對於一些相對不那麼出名的,也能說出來,例如泰國的曼谷和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後面這個,連我都不知道。」晴晴的爺爺說。

算術

乘法表一背到底

對於九九乘法表,小晴晴能一背到底,即使打亂順序,她也仍能說出答案,對於簡單的加減算術,她可以完成,但對於乘除算術還未能掌握。

記者注意到,晴晴發揮「才華」需要看狀態,狀態好,或有東西吃時,可以很大聲流利地讀書背誦,但狀態不好時,顯得有些不情願。

英文

隨口可英文表達

記者隨手拿起一個杯子問:「這用英文怎麼說?」 晴晴回答:「cup!」「這裡面有什麼?」「tea!」記者又拿起筆記本:「這是什麼?」「notebook!」記者又拿起筆,「這個呢?」「pen!」 「那麼鉛筆呢?」「pencil!」小晴晴對小動物、水果、顏色、人的五官、普通家居物品等的英文表達都能脫口而出。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