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愛情該堵還是疏?正確處理早戀18條建議

發表:2010-12-07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學生青春期懵懂的愛情,是「堵」還是「疏」,怎樣「堵」又如何「疏」?

「我們不應該詆毀感情本身。」專家這樣說。但在家長看來,中學生的愛情就像是「毒藥」。而學生們則說:「早戀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好好溝通,影響就不大」。

家長說:早戀讓我們很緊張

陳女士的女兒今年才10歲,她非常緊張孩子的早戀問題,

盛女士向專家們傾訴,她的女兒在讀初一,半個月前偶然在電腦上看到女兒的聊天記錄,居然有人稱她為「老婆」。經過一番嚴肅「審問」,女兒承認班裡有好幾個男同學追她,讓她搖擺不定。「戀情」曝光後,乖巧的女兒變得不愛說話,每天回家就把自己關在屋裡,盛女士苦想辦法找不到良策。

學生說:最煩家長亂管制

「早戀大多是因為父母給的愛太少了。」高一學生小秦說,住讀的同學最易談戀愛,就是因為平時和父母缺少溝通。本來進入青春期後對異性就有好感,一旦身邊出現一位關愛自己的同學,就難免動心。

發生這種戀情,學生們說最怕老師和家長公開出面阻止。學生小任說,有時本來只是同學相互的一種好感,卻被大人們說成是戀愛,並且非要管這管那,不停追問,弄得心裏很煩,有時也會弄假成真了。

「其實我們自己會處理自己的感情,發現這段戀愛不適合自己,都會選擇放棄的。」高一女生小蔣說,家長不要小看他們的認識能力。她說,看到身邊不少談戀愛的同學,雖然一時轟轟烈烈的,但持續時間沒有一個超過一個學期,「相處時間久了,慢慢認識到對方的缺點,就自然會分開。」

專家說:抵抗早戀靠親情

抵抗早戀最有效果的武器就是家庭和親情。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後,家長們一定要抽出時間來和孩子溝通聊天,最好是同性家長與孩子多談心,瞭解他們內心真實想法。女生一旦早戀,父母一定要教她學會一些必要性知識,避免身體的傷害。同時,家長應非常留意不要給她創造獨處的機會。例如不要讓孩子單獨租房住,孩子週末回家裡以後也不要讓她單獨一個人在家。

「無論發生什麼事,父母都要做孩子最可靠的港灣。「比如女孩子不小心懷孕了,那也是一隻迷途的羔羊,更需要家長的關愛,父母一定不能放棄孩子。」他認為,家庭的溫暖能抵抗一切早戀。

正確處理早戀18條建議

如何才能正確處理好中學生的早戀問題?社會各界人士對此草擬出18條建議,供學生、家長參考。

對學生

第一條建議是一定要明白戀愛是沒有錯的,學生們不要對自己的自然情感有犯罪感。對異性有好感,就正如樹要發芽、長枝、開花、結果一樣正常;

第二條建議是不要輕易隨便地表達情感。珍愛自己,讓自己的情感在最合適的時候贏得真正屬於它的精彩;

第三條建議是不要做出違反中學生行為規範的事情。花兒開得過早,會提前凋零,結不出飽滿的果實。

中學生朋友要努力做到「三要」:

一是要尊重自己的情感,不要隨意濫用;

二是要尊重自己,不要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

三是要慎重平衡中學生階段學業和情感的關係,「只有翅膀上去掉了枷鎖的鳥兒,才會飛得更高」。

對家長

一定要牢記三條原則:

一是要理解並尊重孩子的情感變化,不要給孩子扣上各種消極的帽子;

二是要積極陪伴孩子青春期的獨特階段,給孩子必要的人生指導,而不是棍棒、打罵和威脅;

三是要記得父母是孩子永遠的最堅強後盾,幫助孩子協調處理好青春期的種種困難和煩惱。

家長們還應當做到「三不要」:

不要把孩子對異性有好感當成是洪水猛獸;

不要把早戀等同於道德敗壞;

千萬不要忘記自己也曾經有過青春萌動的時光。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