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協和客機空難 法判大陸航空「過失殺人」(圖)

發表:2010-12-07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七月下旬,造成一百一十三人罹難的法國航空協和號客機巴黎空難事件做出判決,裁定美國大陸航空及一名技師在該案的「過失殺人」罪成立,前者處以二十萬歐元(約台幣八百零二萬元)罰鍰,後者緩刑十五個月,大陸航空表示將提出上訴。這起空難事故敲響了協和客機的喪鐘,於二○○三年黯然退役,走入歷史。

113人罹難導致3年後停飛判決書指出,大陸航空的DC10型客機,當年在戴高樂機場起飛時,飛機上的鈦金屬碎片掉落在跑道上,造成隨後升空的法航班機輪胎被刺破,輪胎的橡膠碎片被吸入燃料箱,引發火警,因而造成空難的不幸事件。這起事故發生在二○○○年的七月二十五日,編號四五九○的法航協和號客機準備從巴黎飛往紐約,卻在戴高樂機場起飛兩分鐘後便成為一團火球,墜毀在一家旅館附近,機上一百名乘客、九位機組人員及地面四人罹難。這是協和客機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空難事故。

判賠20萬歐元技師緩刑法國法院裁定,大陸航空需賠償二十萬歐元,而該公司職員泰勒因不當作業,造成肇事鈦片掉落,判處緩刑十五個月,被控疏於督導的泰勒主管福特被判無罪;另外三名法國航空官員,包括「協和客機之父」、八十一歲的工程師裴裡耶皆無罪。裴裡耶於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九四年間指導法國航太公司的協和計畫,他被控在空難發生前,漠視協和客機連串事故凸顯的警訊。

大陸航空︰判決「只保護法方利益」大陸航空否認掉落的鈦片造成協和客機爆胎,進而引發空難。委任律師曼茲納堅稱協和號在七百公尺的跑道上已然著火。他說,判決「只保護法方利益」,大陸航空認為該判決「荒謬」,因此將上訴。泰勒的律師也表示將上訴,他說︰「我不瞭解為何我的委託人被認為是唯一需對協和空難負責的人。」協和號共生產二十架,但僅有十六架投入營運。鉅額資金投入和漫長的研發過程,導致英法兩國政府蒙受可觀的經濟損失。在二○○○年空難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國際航空業大受影響,英法因而決定讓協和機在○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的最後一次商業飛行後終止服務,同年十一月完成「退役」,結束二十七年的商業飛行生涯。協和號是首架商業化成功的超音速客機,寫下航空史的一項里程碑。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