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博士"超聲波螺絲刀問世 可隔空卸螺絲(圖)

發表:2010-12-07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媒體報導,在英國工程師的指導下,「秘博士」信賴的聲波螺絲刀就將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真實的工具。工程師們已經製成了一種裝置,它能夠僅僅依靠使用超聲波就可以移動和操縱物體。他們說,這項技術能夠讓他們最終研製出一種設備,利用超聲波卸掉螺絲,組裝精密的電子器件。


「神秘博士」的粉絲做夢都想擁有自己的超聲波螺絲刀

一支來自於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小組對旋轉超聲波壓力領域展開了實驗,這個裝置外形上可能像螺絲刀頭,更像上圖「神秘博士」使用的小東西。

這個消息無疑會讓電影「神秘博士」的年輕粉絲們感到興奮。在看到他們心目中的英雄使用這一工具多次逃脫險情後,他們做夢都想擁有屬於自己的超聲波螺絲刀。

然而,雖然博士的武器能夠執行眾多的任務,如切割、燃燒、焊接、發送信號、控制時間機器、變更行動電話和治療傷口等,可研究人員提醒說,他們現實生活裡的超聲波螺絲刀將僅有有限的一些功能。

布魯斯·郡克沃特(Bruce Drinkwater)教授,來自於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超聲波學工程師,他說:「我們已經發明瞭一種裝置,它可以讓我們使用超聲波的力量移動類似生物細胞這樣的小物體,並對其進行分類和組合。」

「我們正使用很小的力量去這樣做,因為,我們不想損壞我們所移動的物體。只是,這種技術是相當真實的,製造出類似‘神秘博士’螺絲刀這樣的東西,不是沒有這種可能。」

「如果我們能加大超聲波的力量,創造出迴旋的力,那麼就有可能卸掉螺絲。從本質上講,我們正在做的是利用超聲波使周圍的空氣旋轉,產生一個微型的旋風。」

郡克沃特教授和他的同事們已經造出了設備的雛形,這種設備可以利用超聲波移動特殊尺寸的細胞。通過給它接通電流,讓微小的晶體產生振動,進而在周圍空氣中產生一超聲衝擊波,這種超級衝擊波形成一種壓力能夠用來推動細胞。衝擊波的大小能夠調整,以便移動不同尺寸的細胞,所以,可以將生病的細胞從健康的細胞中移除。

他們的裝置也能夠用來分離危險物質,例如用同樣的技術可以從其他粉末中分離炭疽。

教授宣稱,通過提高衝擊波的大小製造一種迴旋運動,這能夠產生一種超聲「力場」,有擰開螺絲的能力。已經有其他的研究人員正在利用超聲波從事產生迴旋運動的工作,因此它能夠被用來裝備精密的電子組件。

郡克沃特教授目前正從事宇宙大爆炸的研究,他旨在激勵年輕人投身於科學技術中去。他說:「我們能做很多事情用以增大提供的作用力,我們需要讓空氣以極快得速度運動,以提供足夠的力量來轉動螺絲,然而,我們得在螺絲頭的周圍空間注入稠密的氣體以應對產生的更多摩擦。」

「超聲波螺絲刀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完成,但是超聲波技術已經運用到了醫療和製造業中,並取得一些令人興奮地成果。」

超聲波螺絲刀是最新的科學技術之一,這些曾經是科幻小說作者想像中的技術到後來都變成了現實。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