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故宮的這些文物留在大陸

作者:劉曉 發表:2010-12-08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臺灣的消息稱,臺北故宮將在明年9月底推出「精彩100國寶總動員」,要把「最好的東西都拿出來」展示,這些國寶涵蓋字畫、銅器玉器、圖書文獻等,包括舉世無雙的「範寬溪山行旅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唐懷素自敘帖」、「宋李唐萬壑松風圖」、「唐孫過庭書譜」及「唐人宮樂圖」,還有「毛公鼎」、 「翠玉白菜」等。此外,下半年還會推出「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

這麼多耳聞卻無緣目睹的珍品即將展出,真是讓人欣喜萬分。曾去過幾次北京的故宮,亦為其磅礡的氣勢、宏偉的建築所折服,但深覺可惜的是沒有看到太多珍惜的文物,因為它們都珍藏在海峽另一邊的臺北故宮。

眾所周知,建築最美的故宮在北京,但珍藏品最多的卻是後建的臺北故宮。目前,臺北故宮典藏近七十萬件,有臺灣朋友告訴我,每天不重樣的展出,可以展出五十年。不過,由於人力、物力所限,參觀者所能看到的展品還十分有限。

是誰、什麼時候將北京故宮的文物帶到了臺北?當然要追溯到蔣介石敗離大陸之時了。1948年,國共內戰已初見分曉,國民黨在多個城市被養精蓄銳多時的中共打敗。蔣介石開始考慮撤退到臺灣。在撤離之前,蔣介石不僅下令將國寶級大師帶離大陸,而且下令搶運故宮文物。

為此,國民政府成立了由杭立武任國寶搬遷主導者的國民黨文物聯運機構。從1948年底開始,故宮文物被分批運往臺灣,當時搶運的標準是以精品為原則,以先運走故宮博物館八百箱為目標,並以當時參加英國倫敦藝術展的80箱文物為主,其餘單位各自挑選最精要的文物和檔案帶走。此外,抗戰時期遷運到四川重慶的河南博物館三十八箱珍貴文物,則在1949年10月間,由兩架專機運抵臺灣。

據記載,運走臺灣的第一批文物中,故宮博物院有320箱,中央博物院212箱,中央圖書館60箱,中央研究院120箱,外交部60箱,共計七百多箱。第二批運走的文物中,故宮博物院有1680箱,中央博物院460箱,中央圖書館462箱,北平圖書館18箱,中央研究院856箱,共計三千五百多箱。最後運走的文物中,故宮博物院有972箱,中央博物院154箱,中央圖書館 122箱,共計一千二百多箱。三次總計運走五千四百九十六箱,都是自古以來最貴重的最有特色的精品。

事實上,多虧了蔣介石的先見之明,中華文化才不至於被中共徹底銷毀。如果這些文物留在北京,後果不堪設想。

看看1966年文革「破四舊」的慘烈,就知道此言不虛。比如北京市1958年第一次文物普查中保存下來的6843處文物古蹟中,有4922處被毀掉;中國第一個佛教寺院、洛陽城東的白馬寺,一千多年的遼代泥塑十八羅漢被毀,兩千年前一位印度高僧帶來的貝葉經被焚,稀世之寶玉馬被砸爛;山西代縣建於一千六百年前的天臺寺,塑像、壁畫被一掃而空;位於陝西干縣的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陵園前六十一尊雙手合十的石像的頭顱均被敲壞;陝西周至縣境內、兩千五百年前老子講經授學並留下傳世之作《道德經》的樓觀臺被毀……

而當年的故宮也差點就被拆掉,改造成中共中央的辦公大樓和高級領導住宅區,但後來因為提出改建的劉少奇被「打倒」,故宮才得以保存。

就這樣,在那個砸爛所有舊世界東西的瘋狂時代,數不清的文物被燒、被砸、被毀,還有一些則落入了中共權貴的手中。比如1990年,在故宮內曾有一個「內部展覽」,展出的都是當年中共頭子康生搜刮來的無價之寶,竟達上千件。

如果那五千多箱文物不被蔣介石下令搶運走,估計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或許上天正是藉蔣介石之手,保存了中華文明的精美珍品,讓今天的我們依舊可以與千年前的古人對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