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書從原始到當代的回歸

作者:比利時 楊明 發表:2010-12-08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代藝術與當代高科技的發展背道而馳,令人想起藝術高度發展繁榮時期是在古希臘而不是大機器工業的資本主義時代這類議題。地球上的人為了爭奪和認識空間是從月球開始的。所謂月亮代表我的心這樣優美的詩句和歌詞以及我欲乘風歸去,又恐驚瓊樓玉宇這類感嘆在西方的各種語言都可以找到,但是當美國人到達月球那一時刻,才身臨其境地感到咫尺天涯的月亮是如此的荒涼,像一顆憔悴的心,如此寂寞。第一次到訪月亮處女地的二位不速客,踐踏的足跡永久地刻印下來,從而完成了人類第一次巨大的跨越。直到現在,在地球各地研究考察人員都不會探詢美國登月的足跡,科學家早已完成從月亮上帶來的細沙的化學和物理成份特質。但是懸而未解的啞迷,遠遠不是在月亮而是在地球本身。例如在人跡罕見的地區,曾拍下巨大足跡印,從當代大地藝術的角度去欣賞和分析,情侶在細浪沙灘留下的長長足跡,就是一首詩篇,一幅當代藝術,巧妙組合這樣長長的足跡。長長一串腳印從踏上白茫茫的雪地開始,一直深入到無數公里外的森林深處,是一樣令人心潮澎湃激動不已的美的印象。如果是在沙灘上,潮汐的一次次嘆息會淹沒情人留下的腳印,在風雪迷漫之後的雪原,獵人的腳印也會一次次被覆蓋,甚至冰消雪融化為烏有,但是億萬斯年,不管歲月蒼桑如何變幻,一代又一代人重複同樣的故事,春花秋月,直到地老天荒。不僅如此,在追尋人的歷史遺蹟的同時,獸跡和鳥跡也是藝術和文學作品審美的對象。這甚至是全世界文字和文學藝術起源的一部分。人生到處知何似,恰如飛鴻踏雪泥。自從有了原始文字元號以後,記憶的儲存和信息的溝通就成為可能。直到現在,在全世界五大洲還依然可以發現發掘和品味上萬年歷史陳蹟,那是古代人類的塗抹字刻劃,包括他們留下的足印和手跡。雖然遠古人類呼喊和擊掌的聲音早已消失在曠野,但是他們的畫作和足跡甚至手印都留存洞穴的牆壁上。

原始藝術的特點是簡單生動,包括舞蹈,擊鼓的節奏,甚至繪畫。這些從考古資料和現代原始部落的文化考察的結論都是一樣的。

原始人的基本技藝是塗抹,把礦物沙土或者枯物的粉末或汁液混合塗抹在器物的表面,岩壁上,還有人的額頭,雙頰,甚至臉部以及全身。這裡包括生命保護,宗教、巫術和審美方面的需求。對大自然的模仿和追求美的渴望,編織的服飾和印染的效果也可能五彩繽紛,大紅大綠大黃大紫。但是黑色,棕色,白色都是最為常用普遍的色彩。

所有原始繪畫的平面勾勒,都包括了黑線、白線和棕褐色彩的線條,不僅因為引人注目,而且材料易得。

當代的掌書藝術亦復如此,在黑色或其它深色背景材料上材料上,背景可以用白色創作,在白色與淺色背景材料上,可以用黑色和棕色創作掌書形象,當然以文學為主作為當代藝術的掌書創作,和其它形式的當代藝術作品一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一種原始藝術的回歸和浴火重生,形式簡單但是心理變化從審美和創作都是複雜的。這是人類試圖從特有的模仿能力,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造型媲美。這種追求完美到極致,以致於震撼的效果,從古代中國,古希臘、古埃及還有古代的巴比侖,都有過相類似的輝煌歷程,並可以共之。至於文字藝方面,雖然造型和符號不同,表現手法雷同,塗抹在陶罐上,刻劃在石壁上等等。

正如在全世界曾經有過和一直存在的部落,人們拍擊手掌和敲打鑼鼓的節奏和呼喊歌唱帶來愉悅的美感,視覺形象將自然節奏凝固起來,同時具有繪畫造型和書法創作的所有特點,掌書藝術從技藝上說並不刻意追求古希臘雕塑那種精細入微的效果,也不追求巴洛克式建築或中國盛唐時代宮殿設計建築效果帶來的印象,當然也不像鋼琴、小提琴演奏交響曲協奏曲和浪漫抒情曲。掌書藝術追求雄渾粗獷和原始的韻味,像烈日下曠原的擊鼓和星夜篝火邊部落舞蹈的歡快節奏,渾厚原始,原汁原味,而又妙趣橫生,因而它不是工筆畫的,而是大寫意和潑墨山水式的美學意境。

掌書表現原始文字為純工樸素,但反映的是當代人的哲學思想。簡單的掌書藝術,一目瞭然,像曠野雪原上的獸跡,像沙灘上長長的一行足跡,它像興奮時拍掌一樣明快清新,又令人激動。掌書的創作和欣賞,同樣令人回味無窮,思接千古。

2010,11,21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