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仙林有「仙洞」?傳說通長江(組圖)

發表:2010-12-08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洞口直徑約為1.5米,周圍都是岩石,上面覆蓋著一張綠色的金屬網。

近日,南京考古愛好者韋世林在仙林羊山上發現了一個神秘的洞口。附近老居民把這個山洞稱為「南山洞」,很少有人進去過,只是有這樣的傳說:裡面大溶洞,直通長江邊……

洞口隱藏在一片雜草中

羊山位於仙林大學城的最東面,海拔約80米,整個山體綿延2000多畝。

洞口處於山邊,四周都長著很高的雜草,不仔細看很難發現。洞口直徑約為1.5米,周圍都是岩石,上面覆蓋著一張綠色的金屬網。從洞口往下看,內部一片漆黑,記者撿起一個石塊扔進去,大約1秒後聽到了「噗」的一聲,由此判斷,該洞約有5米深。「很可能這是山體自身的一個縫隙,下去後裡面是個溶洞。」韋世林說,現在被封住了,也不能輕易下去,不過他找到了一位曾經下過這個洞的人。

裡面很潮濕,還有流水聲

周先生是一位考古愛好者,大約5年前,他剛到仙林工作,閑暇之餘爬上了羊山,在山頂的東南面發現了這個山洞。當時周先生喊上一位朋友,帶上手電筒筒準備一探究竟。周說,下去後腳先是踩到了一個鬆軟的土堆,之後又往下兩三米,他們終於抵達洞底。以土堆為分界,兩邊各出現一個通道,一個往東北方向,一個往西南方向。「裡面很潮濕,還隱約可以聽見流水聲。」周先生說,通道四週全部都是岩壁,上面有一層水珠,雖然抵達洞底,但通道並不是水平的,而依然是往下的斜坡,非常濕滑。通道五六米寬,起初有兩米多高,可越往前走越矮,沿著東北向的通道走了約50米,就因為高度太低,無法繼續前行,西南向的通道也只走了二十多米就不能繼續走了。在通道頂部,不少鐘乳石,長的有七八厘米,短的也有兩三厘米,上面還有水流下來。

附近的村民都知道這個山洞,王先生原來就住在羊山腳下,「就是我們說的‘南山洞’嘛。但很少有人進去過,村裡的老人都說這個下面是個很大的溶洞,一頭直接通到長江邊。」

山洞內部是溶洞

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的地質謝教授認為山洞應該是一個溶洞。謝教授說,溶洞的形成需要兩個條件,一個是石灰岩,另一個是豐富的水流,石灰岩在水流的長期侵蝕下,縫隙越來越大,最終成為了溶洞。羊山上有不少石灰岩,在地下水和雨水的侵蝕下,可能在山體內部形成了一個溶洞,其形成年代至少在百萬年以上。石灰岩在南京的分布比較廣,這樣的溶洞其實並不算罕見,只是沒有廣西桂林等地那樣大的規模。

来源:龍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