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吃「包肥」餐遇到的尷尬

發表:2010-12-09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件事已經過去三年了,可直到今天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

在美國吃過多少次buffet餐已經記不清了,不過每次吃完走出餐館,都會發誓「再也不來吃這種名副其實的‘包肥’大餐了!」。你看,好不容易節食掉下去的幾磅,就這一頓「包肥」,全泡湯了不是。可三年前,我回國吃的「包肥」餐卻改變了我對它的看法,國內吃「包肥」,那可真是「包你不肥」。還是聽我講講那個有趣的經歷吧。

三年前的暑假,全家四口回國來到某濱海城市旅遊觀光(具體是哪座城市就省去了,以免造成誤讀),下榻在一個三星級酒店。入住那天晚上,抽空把整個旅館轉悠了一圈,感覺蠻不錯。從前廳富麗堂皇的裝潢,到我們房間的佈置,已經超出了我們在美國住三星級旅館所能享受到的待遇。難怪前臺小姐老說,我們這兒的質量可不止三星級。按照我們的預想,給了我們一間海景房間。站在寬大的窗前,波濤起伏的大海景致盡收眼底,很愜意的感覺。

第二天清早,我們來到設在一樓的餐廳用早餐,在訂這家酒店時,就已經知道它的一大特色是,早餐是buffet ,也就是自助餐,而且只有十五塊錢一位,小孩價格減半。等我們走進餐廳一看,果然不錯,一共有十幾種主食(包括餃子,小籠蒸包,鍋貼,燒飯,米粥,各色麵點),還有特色小菜和小吃十幾種。來吃早餐的人還真不少。服務員還負責倒牛奶和茶,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咖啡。

可是說不出來為什麼,從用餐一開始我就有種特別不舒服的感覺,老覺得那幾位服務員小姐在時刻盯著每一位食客,有兩位還就站在buffet 臺邊,做出一副準備幫助大家的樣子。我當時想也許是我這個人太敏感了吧,當看到兩個小傢伙格外喜歡吃那裡的餃子和鍋貼,我的不爽情緒很快就被甩到了腦後。旅遊觀光不就是圖個開心快樂嗎,想那麼多幹嘛。

等到第二天早晨,我們又來到餐廳,剛一進門,一位服務員就走上前來,對我說,「對不起,從今天早上開始,我們的自助餐做了一點改動,你們幾位可以入座,想吃什麼你可以告訴服務員,我們會給你們端過去。」我好生奇怪,「咦,不是說好了,早餐都是自助的嗎?怎麼說改就改呢?」我大惑不解。「真是不好意思,這是我們老闆臨時做的決定,因為我們發現有些顧客不光吃,還帶走好多包子餃子什麼的。」我有些吃驚,「啊,有這種事!」「是啊,確有其事,不然,我們也不會變的。」

我有些理解他們,畢竟別人開飯店不能做虧本的買賣吧,這也叫好人沾了壞人的光不是。於是我們找到座位坐下來,點了我們的早餐,不一會兒,服務員就把它們端到我們的餐桌上。我心說,不錯不錯,這樣也好,省得我們跑來跑去拿食物去了,也免去了我要關照倆小傢伙的煩惱。就是兒子有點不大高興,因為他不能隨意去拿他最喜歡吃的餃子了,其實他就只吃那一樣,別的什麼都不吃。

我注意觀察了一下,那天早晨用餐的人少了許多,可能是新的招法氣跑了好多顧客吧,尤其是那些想連吃帶拿的人。餐廳裡顯得冷清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店主人希望看到的情形。大概他也並不信奉薄利多銷的理念,心中不免感嘆,天底下什麼樣的生意人都有啊。

等到了第三天早晨,我們又來到餐廳,剛一坐下,服務員就走過來,不大好意思地說:「我們又有一點變化,小孩子的七塊錢只能點五隻餃子或三個小籠包子,如果想多要,需要再加錢。其他隨便。」我當時一聽就忍不住想火了,「怎麼回事,你們為什麼一天一變啊?」那位小姐面帶難色,小聲嘀咕著:「其實,這也不是我的意思,是我們老闆昨天發話說的。」看她那副可憐兮兮的樣子,我知道她不過是個打工妹,衝她發火也沒用。一想到怕兩個孩子受到驚嚇,唉,算了吧,就再忍這最後一次早餐,以後打死也不來了。兒子奇怪地問我:「媽媽,怎麼阿姨只給我這麼幾個餃子?」我就逗他說:「因為阿姨看你的小臉長得油光光的,想幫助你減肥呢。」哪知道兒子還信以為真,接著說:「那她還是為我好呢!」我說:「沒錯啊,你不夠,可以吃媽媽的餃子,反正媽媽也不愛吃這裡的餃子。」兒子欣然接受了。

從那個餐廳走出來,我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滋味。我們是絕不會再來這裡吃早餐了,不是因為它便宜還是貴,而是真害怕店主還會使出什麼招法,讓我們瞠目結舌倍感尷尬。以前對於國內經商缺乏誠信也有耳聞,可今天確實是讓我紮紮實實地領略了一番。做生意哪能這樣呢,如果你覺得價格訂低了,那就乾脆明碼標價,把價格提高,讓顧客買的心裏也痛快。最不喜歡這種不明不暗令人尷尬的做法了。我不由得感嘆,國內的商家怎麼如此缺乏誠信呢?

想起來在美國的日常生活中,和商家打交道也不算少,可還從來沒經歷過這檔子事。不僅是價格一而再再二三地改變,而且事先也沒個通知,搞得你措手不及很尷尬。記得剛來美國時,買東西時經常看廣告,要等到on sale才去買,有時商店恰巧那樣商品賣完了,人家還會給你一張raincheck,回頭等那種商品到貨了,你仍然可以得到on sale的價格。別小看這張小小的raincheck,錢雖然不多,但是,它卻在商家與顧客之間建立起了一條互信的紐帶。這大概也是西方倡導的營銷策略的一個方面吧,所以說誠信無價啊!

牢騷歸牢騷,飯還是要吃的,只不過不去那個餐廳罷了。到了外面才發現,其實花四十多塊錢,全家人能得到比那裡好得多的早點和服務。人啊,還真是不能只迷信一棵樹,這也是我得到的另一種領悟。

這件事已經過去三年了,可直到今天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不知道您回國是否有過類似的經歷?

寫於2010年12月8日

来源:怡然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