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女兒說:你的出路是留美

發表:2010-12-09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就讀一所地區重點高中,成績一直排在班級1、2名。可是,她的英語成績卻相對較差。她的老師多次找我說:「你女兒考上重點大學是沒問題的,但英語不好,很吃虧的,本來可能考上更好的學校的。」

我很著急,可是女兒卻不以為然。

女兒說:「我就是不喜歡學英語嘛,何況,我以後想從事的專業不一定需要英語,將來是否有成就,跟英語關係不大。」

我說:「寶貝呀,你的出路是留學美國,然後在美國定居,不學好英語怎麼行。」

女兒說:「爸你賣國,漢奸!我即使去美國留學,畢業後也要回國建設國家的,何況現在國家的形勢好,機會多。」

我哈哈一笑,感嘆中國的教育依然很「成功」,沒想到女兒已經到不知不覺地加入了「憤青」預備隊。

我說:「你愛國很好,但你要知道,愛國是愛什麼,怎樣才是愛國。一個人首先要愛惜自己,培育立身於世的實力,做好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謀求個人的成功,實現人生價值。這樣,才談得上你有資本、有能力去愛國。當然,在這之前,你還要愛你周圍的親人和朋友,要撫慰我和你媽愛你的心。」

我接著說:「你老我在社會上拚殺了二十幾年,還是看透了一些東西的。其實,當今社會並不像你的老師告訴你的和你自己想像的那樣。多的不說,現實是就連那些如日中天的高官大款們都在想方設法把巨款寄往國外,把自己的子女親眷弄到國外。這說明什麼?這說明就連他們都不看好當今中國的前景,弄得國內‘洪水滔天’,他們好溜之大吉。另外,我和你媽都不是官,在國內不能給你提供什麼成功的機會和捷徑;還有,在國內,不管你在那裡、不管你做什麼事,智慧、能力與勤奮絕不是成功的路徑,而要學會投機取巧、弄虛作假、溜溜拍拍,而弄這些你行嗎?你能這麼做嗎?或者,你想憑藉個人的熱情和力量改變什麼?不能。所以,寶貝呀,除了學好其他科目外,一定要培養自己對英語的興趣,學好英語,爭取考個好大學,接下來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個託福或SAT赴美留學。」

女兒瞪大眼睛,呆呆地看著我。

我最後說:「聽我的話,沒錯。」

說完,我推門走了出去。

就讓女兒在房間裡靜靜地想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