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茅台酒價格是腐敗指標(圖)

發表:2010-12-10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端白酒一飛衝天,這不是內需之福,而是腐敗之禍。

截至12月8日收盤,貴州茅台總市值約1851.55億元人民幣,五糧液是1434.88億元人民幣,洋河股份是1091.3億元人民幣。前兩家白酒公司的總市值超過了中國最大的鋼鐵公司寶鋼的總市值1106.10億元人民幣,而三家公司均超過萬科A923.58億元人民幣的市值。貴州茅台只要踮踮腳,再漲兩次價,就能超過寶鋼加萬科的總市值。

毫無疑問,中國已經成為白酒浸泡中的國家,許多機構「強烈推薦」。高檔白酒的漲價沒有盡頭,前後3年時間,茅台市價從300多元/瓶上漲到目前的 1200多元/瓶,僅今年一年,茅台、五糧液終端價格均現大幅上漲,其中53度飛天茅台7個月內漲幅超70%。到年末消費高峰期,高端白酒還會漲價。

茅台酒價節節上升,反映了中國消費經濟的畸形,以及奢侈品供應公務化的現象。

我國是奢侈品消費大國,卻不是消費大國。今年約有250萬中國大陸遊客訪問西歐,比2009年增加50萬。據倫敦的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隨著(中國人)收入持續增多,到2012年這個數字將攀升到300萬。專家估計,目前中國購買者佔到歐洲奢侈品銷售的至少1/4。貝恩諮詢公司11月的報告稱,2009年中國大陸人在奢侈品牌手包、鞋子、手錶、服裝和香水等方面花費了234億美元,其中一半多是海外購買的。這種趨勢令奢侈品產業大受鼓舞,在 2009年下降9%後,今年歐洲的奢侈品銷售增長了6%。

如果中國能夠把中低收入階層全部掃地出門,只剩下高收入階層,如此的奢侈品消費比例並不過份。但在貧富懸殊的消費體中,奢侈品消費的增加絕不意味著消費的好轉,只意味著收入分配體制的惡化。

再來看茅台的股價,在A股市場上市的2001年,股價均價為35.66元,而到2010年12月7日,收盤於每股196.18元,9年時間上漲5倍。如果復權的話,上漲了23倍。這是消費品中的奢侈品的市場價格。代表普通大眾消費品的啤酒市場表現截然不同,以國內最知名的品牌青島啤酒為例,與茅台相同的時間內,復權價上漲了4.7倍左右。可見,奢侈品與民用消費品的市場給出的價格截然不同,哪種消費品只要打上了身份的標誌,在國內必然大行其道。

來看同期政府的財政收入。

2002年兩會上,時任財政部部長項懷誠激動地表示,全國財政收支超額完成預算,中央財政赤字控制在預算之內。2001年,全國財政收入完成 16371億元(不含債務收入),比預算增加1611億元,比上年增加2976億元,增長22.2%。預計2010年,我國財政收入有可能超過8萬億,上漲了5倍,相當於不復權的茅台酒的漲幅。這恐怕不是偶然現象,在財政收入中到底有多少用於高檔消費,細帳永遠不可能清楚。就像公務車消費永遠只能概算,達到2000億的消費規模一樣。筆者所知有的大企業,各地分支機構藏有茅台供應酬之用。

不管茅台酒價格如何上漲,永遠供不應求,因為有一批價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將茅台酒等同於身份的標誌,從中享受消費之外的至高樂趣。

有業內人士分析茅台的消費群體,「茅台年產量要達到3萬噸才能保持市場基本的供求平衡。但目前茅台酒每年的產量才1.1萬噸左右。在這1.1萬噸產量之中,有40%供給了中央部委、國家企事業機關,在市面上流通的大概只佔到茅台年產量的60%。再加上今年有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大量的茅台流通到了這些國際性的盛會之中,加劇市場的供不應求。

管是茅台還是熊貓煙,有道是喝的不買,買的不喝;抽的不買,買的不抽——中國的高端消費品就這樣成為價格不敏感群體的身份象徵,被標注上奢侈與高端資產的標誌,一飛衝天。

洞悉個中奧秘的白酒企業掌門人,拼了命地把白酒往高檔與身份上靠,洋河大曲創造出藍色經典,上演了烏雞變鳳凰的經典一幕。至於能不能變成茅台酒式的老牌鳳凰,還在未知數,但成為鳳凰的決心受到了機構投資者交口一致的稱讚。

看透中國的資本市場定價,看破中國的白酒妖股,只要看中國的收入分配差距與行政企事業單位的公費花銷就夠了。

即便罩上一層定價權、無法複製等等外衣,還是能夠看到消費領域的極端不均衡,所謂茅台酒的定價權,有時候成為腐敗與公款吃喝指數的真實寫照。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