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活得可真累啊!沒有紅包難辦事

發表:2010-12-1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中國無論做什麼事都得托熟人送紅包。去醫院動手術之前,要給主刀醫生遞上一個紅包,去駕校學車,要給教練遞上一條香菸,去政府部門辦事兒,要托熟人,小孩上學,要交擇校費,去開家長會,要給班主任送點禮物,所有這一切都怠慢不得,少有疏忽事情可能事情就辦砸了。有人說中國人活得可真累啊!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記者:現在不管你是去辦大事,還是小事都要託人去送紅包,您覺得這種現象正常嗎?是一種正常的社會關係嗎?

劉開明:「當然不正常,因為很多事情你不送紅包就辦不了。再一個還是我們有太多的審批,因為官員的權利太大,需要他們批准事情。因為我們很多政策不透明,很多東西他不是按照法律來辦的,他是按照政策來辦的,或者他是按照某個領導的指示來辦的。也就是說批准的靈活程度非常高,自由裁量權非常大。那麼在他可做,不可做的時候,如果沒有個人好處他不會做。」

記者:這是官場上的一部分,另外,比方說你去看醫生、你要去學車也要送香菸。

劉開明:「都會有這個事情,包括我們去檢查工廠,那麼很多工廠就會給我們送紅包。每天我們都受到我們審核員的報告,因為我們要求所有的紅包,我們都不能要的,而且我們事先對工廠都有預警,告訴他們不允許送,而且這是很嚴格的,但是他們還是給,因為他們很多人不知道,覺得不給紅包他就不知道這個審核員會寫什麼內容。」

記者:現在看這還是一個社會問題,對不對?

劉開明:「這是一個普遍的社會問題。因為整個社會最重要的還是源頭上,腐敗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一個問題。政府也沒有一種很嚴厲的帶頭作用。我覺得,因為政府那邊應該有一些嚴厲的法制的措施來懲治這個問題。那麼這個大的榜樣在那個地方豎著,因而形成了整個社會的風氣。」

記者:您覺得這跟整個社會道德風尚有沒有關係呢?

劉開明:「也有關係,因為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你做不成事情。由於官員的腐敗已經影響到整個大眾的心理,所以很多人覺得要拿錢才能辦成事情。政府有了這個問題之後,民間也跟著,當然這是要有點權的。這就形成了一個習慣,民眾養成了一個習慣,就認為有錢就能擺平一切。」

記者:那麼老百姓對這種做法是不是贊同呢?

劉開明:「我覺得被收錢的肯定是不贊成的,而且也是很痛恨的。但是有收錢機會的時候,可以說至少百分之70的老百姓是會收錢的。沒有腐敗機會,有腐敗機會他也會腐敗。」

記者:我們講一個職業道德的問題,醫生給你看病,給你開刀,這是他的職責,老師教書也是他的職責,現在家長也要給老師送紅包、病人也要給醫生送紅包。是否這個職業道德也被這種社會風氣敗壞了呢?

劉開明:「的確是這樣的。現在沒有什麼職業道德可言,因為從職業倫理上講這些都是不允許的。」

記者:中國走到了這一步,現在有什麼方法可以扭轉這種不良的社會習氣呢?

劉開明:「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從政府內部先要有一個帶頭的作用。第一,要對所有的貪污行為要有非常清晰的界定,而且要有嚴厲的懲罰。現在基本上貪污、行賄、受賄已經成為普遍現象,而且像小的東西都已經到了法不責眾的地步。實際上這也是違法,他就是一個貪污行為。但是很多情況下人們覺得這不是貪污行為,而只是一個道德行為。顯然我覺得這是不對的。那麼現在法律上也把收受金錢超過5000元作為觸犯刑律,但是,實際上真正的,沒有多少人去追究這個問題。」

記者:不要說5000元了,如果老百姓每辦一件事情都要去送一份禮的話,對他們來講這個負擔也是很大啊?

劉開明:「很大,因為大多數人是沒有這種權利的。擁有這種權利的人,擁有收紅包權的是相當少的。」

記者:還有這個記者,能不能談一談?現在記者出去還要收取車馬費。

劉開明:「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深圳市提出在5年內建成一個廉潔城市,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在談電臺做節目我就跟當時主持人講了什麼是腐敗。比如說我們去電臺做節目電臺給我們錢,這個不是腐敗。為什麼呢?因為你佔用率我的時間,你給我一點合理的酬勞,這不是腐敗。但是記者去採訪一個企業,你收了錢就是腐敗。你記者去採訪是你的職業,是你的工作,你的僱主在雇佣你的時候已經給了你工資,那麼我們去參加一個活動、一個會議、演一個節目,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工作,你沒有給我們發工資,那你佔了我的時間,這不算腐敗。但是現在中國國內大多數人不認為車馬費是一個腐敗。它可能是小額的,不構成刑事犯罪,但是顯然這是不當利益,應該說就會影響到你的工作。不當利益也是屬於非法利益,積累多了他也構成。一種犯罪。」

記者:您剛才談到深圳搞了一個有關廉潔城市的節目,除了行政和法律方面的措施之外,還有沒有其它措施來改善這種局面?

「看不到有什麼措施。但我覺得首先應該說是一個職業品德的教育,即使人必須敬業、必須對得起這份工作、必須有寫基本的職業操守,比如說醫生就是治病的,不是說你拿來紅包你才治、教師你就是要對學生好,不能夠因為給紅包才對你好,不給紅包就不對你好。這個記者你去採訪就是採訪的,不能夠收紅包,收紅包就會影響到對對方的這種客觀的態度,你就會替他們說好話。這是違反你的職業道德,好像我們並沒有形成這種職業道德的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澳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