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鮮為人知的一些事兒(圖)

作者:大山無言 發表:2010-12-1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恩來不是普通人,不論中共歷史還是中國現當代史是少不了這個人的。從前,周給中國人的印象永遠那麽溫文爾雅,永遠那麽面帶微笑和藹可親,手半端著;走了以後,永遠是那幅依靠在沙發上的照片。(應該承認那張照片是很好)

其實,這些只是周恩來的這一面,讓你看的一面。他的另一面你看不見了,不讓你看了。在西方,總統和首相的另一面不怕看,甚至另一面展示的越多越凸顯其平民化和人性化,中國不行。一些人從上面退下來依舊領導人,他吃什麼,喝什麼,上哪兒去,感冒了,進醫院了,依舊保密。

這不,周恩來走了這麼多年,他的另一麵人們才又知道一些,不是追思,算是深入「追看」吧。

周恩來永遠那麽溫文爾雅,那麽面帶微笑和藹可親嗎?說起這個問題,陳毅最有感觸。 

「1965年,周恩來去阿爾及爾參加亞非會議,途經開羅時突然獲知:阿爾及爾發生軍事政變。周恩來立即向毛澤東報告,建議臨時改變計畫。而打前站,已經到達阿爾及爾的陳毅卻說:‘這次亞非會議必須開!而且一定要開好!’周恩來知道後,連連說:‘胡鬧,簡直胡鬧!’

回到北京後,周恩來握著拳頭敲桌子氣憤地對陳毅說:‘你無組織無紀律!這是不允許的!你是中國的外交部長,不請示不報告,你就敢在那裡擅自放炮表態,都像你這樣還了得?誰給你的權力?這是國際影響問題。你要向毛主席,向黨中央檢討!我在開羅下了飛機就向毛主席、黨中央匯報請示,你在阿爾及爾就敢不匯報不請示擅自發表意見,革命大半輩子連這點組織紀律性都沒有?’」

陳毅何許人?那是曾取代毛當過紅四軍前委書記的黨內元老,但周敢這麼訓他。為何?法國勤工儉學及南昌起義的老部下。當年,周在上海讓陳請回毛澤東,陳回去就和朱德辦了。評元帥那會兒,沒周恩來,陳還能元帥嗎?

周這麼訓陳,周陳活著時你不會看到。但這還不是周最怒時。最厲害時,部長都得立正站那塊兒。這裡就不說罰站了。

啥事兒周恩來這麼大火呀?念匯報錯了再錯。

「一次由周恩來主持的國務院會議上,有一位部長在匯報工作時,只是照著材料一個字一句話地念,好幾次念錯鬧出笑話來。周恩來開始強壓住內心的火氣,提醒說:‘不對!看清了再念。’這位部長又看著念一遍,情況依然糟糕。‘不對!’周恩來不滿之色溢於形色,會後,這位部長被點名罰了站。」

分析起來,周恩來有時一定也很嚇人。那個部長讓他一聲「不對!」,腦袋也許立馬空白了,還能不再錯。當然,作為一個部長,照著稿念都一遍一遍念不明白是太成問題.

從周這件事兒想起南寧會議黃敬的瘋,想起有人聽了毛澤東的話尿褲子。真是高處不勝寒,伴君如伴虎呀!當年,剛進北京,中共中央擠在香山時,某中辦負責人讓毛一句話,當時就站不住了。

一個部長念不明白匯報被站在那兒,今天不會有了。今天執政黨的部長隨便叫出一個,起碼也是大學文化,倪志福.陳永貴.吳桂賢.魏鳳英那麽工人的沒有了.但這幾個也不能照著稿念一遍一遍念不明白呀!

然而,拿著稿子倒背如流,數字摸得混瓜亂熟的部長就好部長嗎?

不管怎麼說,你好也好,不好也好,溫總理那麽溫文爾雅,那麽面帶微笑和藹可親,不會對下屬那樣了,而永遠不慍不火的總書記更不會了。水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改革開放不是總書記和總理兩個人就能幹了的.身邊就那麽幾十人,你今天撤一個,明天規一個,幾天撤沒了,你再讓國民黨回來嗎?

而今,中國臺灣兩大黨幾年一折騰.什麼槍擊陳水扁,貪污案,什麼五都選舉,槍擊連公子,亂得很。水扁動那點兒錢還給弄進去了,弄得那點事兒全臺灣沒人不知道.大陸這邊沒那些事兒,陳良宇、許宗衡到底多少事你知道嗎?但不知中共領導人們政治局開會怎麼開?多大的事兒也個個那麽溫文爾雅、那麽面帶微笑、那麽和藹可親、那麽不溫不火嗎?

周恩來訓陳毅,讓下屬立正,反映了他的另一面.再加上他挨批時鬍子拉渣衣衫不整,聞聽林彪掉下來,肩膀不斷抽動;再加上他親自為張瑞芳任某片主演寫條,關心日本女演員的那些溫暖的故事;讓他的人物形象更棱角、更豐滿了,這才像個人。

而只有瞭解了這些,那些演員周恩來,演員毛澤東,才能真正演好他們。否則,你永遠在那替身而已。就像那個唐國強毛澤東,看了一點導演提供的東西,以為自己古月以後真毛澤東了,自我感覺好極了。其實,你永遠都是唐國強,說句不恭的話:一個演戲的而已。

周恩來還有件事很新鮮,他不僅習文而且會武。在南開讀書時,曾拜天津的韓纂俠為師,習學「形意八卦」。周恩來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時,韓纂俠為黃埔軍校首席國術教官。

拜師習武應該練得不是一兩天,但國共兩黨誰見過儒雅的周恩來用身體比劃過「形意八卦」?那麽,周用別的什麼比劃過「形意八卦」麼?大山觀其政治生涯,認為:周習學的「形意八卦」已入心。其特徵為:「掌形:龍爪掌。步伐:步穩瀋實、擺扣擰轉、善用暗腿。勁力:松柔瀋實,善削劈,尚橫勁。身法:柔活如游龍相彷。」

這裡的「擺扣擰轉、善用暗腿;松柔瀋實,柔活如游龍相彷。」再配上那兩條相互依偎的陰陽魚,不像周嗎?

来源:大山無言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