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擬圖揭開黑洞廬山真面目

發表:2010-12-11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大麥哲倫星雲未經假想黑洞扭曲作用之前的圖像。圖中綠圈是假想黑洞的中心位置。


阿蘭·萊阿祖羅製作的一張深空黑洞效果圖。這張圖像展示了光線是如何在黑洞附近發生彎曲的。


恆星HD 49359的「鬼像」,它環繞黑洞的邊緣,呈現綠色。


圖像中可以見到兩個淺淺的藍色環,這是小麥哲倫星雲的兩個鏡像。紅色的環則是半人馬座α和β的像。黃色的環是南十字星座γ星,它是南十字星座中最上方的那顆恆星。而老人星的兩個鏡像則是白色的環。在黑洞左側能看到天狼星的鏡像(灰色)。而其原始像則由於黑洞的光線扭曲作用被移出了視野。

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之一。沒有任何人曾經見過它的廬山真面目,想像一下,如果在黑洞附近近距離觀察它,會是什麼情景?

日前,科學家們製作了這張計算機圖像,向你展示的正是這幅詭異的圖景。用作這張圖像的星空背景來自二微米紅外巡天項目(2MASS)拍攝的照片。

黑洞具有超強的引力,在它的附近你將見到明顯的光線彎曲,從而導致非常明顯的扭曲現象。首先,每一顆恆星都會顯示兩個像,黑洞兩側一邊一個。而在黑洞附近,你能看到整個天空——這是因為每個方向射向黑洞的光線都會被彎曲。

黑洞被認為是物質密度達到極限的狀態。目前人們已經掌握了間接的證據來證明它們存在於雙星系統、球狀星團、星系以及類星體的核心部位。來自法國巴黎天體物理研究院的阿蘭·萊阿祖羅(Alain Riazuelo)說:「如果你站在一個黑洞的上空,這就是你會見到的情景。這是一張計算機圖像,像你展示身臨黑洞附近時將會目睹的奇景。」

用於合成疊加的原始圖像的拍攝區域幾乎位於大麥哲倫星雲的中央部位。(見附圖)在圖像的上方,我們可以看到銀河系最靠南的部分,從左到右,可以見到半人馬座α和β,南十字星座,以及巨大的南船座。這個星座現在已經被分拆成了三個獨立的星座:船底座、船帆座和船尾座。

在圖像的右側,那顆最亮的恆星是天狼星——大犬座α。第二亮的星是老人星(船底座α),它也是全天空第二亮的星。圖像下方最亮的星是水委一(波江座α星),它處在波江座的邊緣位置。由一個假想黑洞引發的圖像扭曲,中心點就位於這張圖像的中心。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