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見義勇為後繼續追砍刺死他人獲輕判(圖)

發表:2010-12-12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近在咫尺的親人,「毛鬍子」失聲痛哭

12月11日報導 今年7月25日凌晨,鎮江新區大港街頭5名男子對兩名年輕女子言語挑逗、調戲。兩女孩受驚之下躲進了「毛鬍子大排檔」。排檔老闆戴宏富(綽號「毛鬍子」)對尾隨而來的男子進行指責,不想遭到毆打,並導致頭部受傷。「毛鬍子」一怒之下,持刀追出將用啤酒瓶砸其頭部的17歲男子曉飛(化名)刺死。8月6日,本報以焦點版報導了這一事件,文中提出「毛鬍子」的行為算不算見義勇為以及能否減輕處罰等問題,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在網路上更引發了激烈的爭論。

昨天上午,鎮江市中級法院對備受社會各界矚目的「毛鬍子大排檔」老闆戴宏富傷害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戴宏富犯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

法院認可「見義勇為」情節

12月6日法院對該案進行了公開審理。法院認為,被告人戴宏富在兩名女青年被他人糾纏、騷擾時,能制止對方的不法行為,該行為屬見義勇為。但在雙方發生爭執後,特別是當被害人曉飛用碎啤酒瓶對被告人戴宏富實施侵害後已逃離現場的情況下,作為不法侵害已經結束,被告人戴宏富仍持刀追趕,並出於激憤持刀捅刺被害人曉飛胸、腹部兩刀,致被害人曉飛死亡,被告人戴宏富的行為從初始的見義勇為轉變成故意傷害對方的行為,故構成故意傷害罪。

法院認為,在本案的起因及事態的發展過程中,被害人曉飛一方主動挑釁,損壞被告人戴宏富的財物並先毆打被告人戴宏富,且被害人曉飛用碎啤酒瓶砸中被告人戴宏富頭部致其受傷,激怒了被告人戴宏富,從而直接導致了慘案的發生;被告人戴宏富在案發後主動打電話報警,接受公安機關處理,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系自首,可以對其減輕處罰;在本院審理期間,被告人戴宏富積極賠償被害人親屬的經濟損失及具有較好的認罪、悔罪表現,得到了被害人親屬的諒解。法院故作出上述判決。

「毛鬍子,如果還開排檔,我也去光顧支持」

「毛鬍子」傷害案經本報報導後,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毛鬍子」的命運引起了全國大量網民的關注和熱議。昨天上午該案剛宣判,就有網友在鎮江本地的「百姓話題」上發帖《「毛鬍子」案判決了》,整個帖子就「判三緩四」四個字,但這四個字在鎮江網友中再次引發強烈反響。記者注意到,到昨晚已經有近萬名網友瀏覽,並紛紛跟帖。大量的網友都認為這一判決結果「可以接受」,並給予讚賞;網友「樂道道」就直言:「合情合理,很公正的判決!」網友「紅楓男人」則理性地說:「應該說是不錯的判決,這樣見義勇為的人心裏會好些!」

而當網友「飛天貓」發出「建議鬍子哥到(鎮江)市區來開排檔」的帖子後,馬上就引來大量網友的喝采和響應。鎮江網友「小手冰涼」當即跟帖:「去這樣的老闆店裡很有安全感。」網友「春天的蘋果」也說:「毛鬍子,如果還開排檔,我也要去光顧,支持你。」網友「凹凸man」和「芽芽1」都不約而同地認為,經歷了這場風波,「毛鬍子,這個品牌在鎮江值錢了,趕快註冊。」

同時,也有部分網友關心「毛鬍子」對曉飛家屬的民事賠償。記者從鎮江中院獲悉,庭前雙方已經達成了和解,但具體數額則沒有在庭上透露。由於賠償數額和此案無關,法庭沒有涉及。

相關法條中國刑法規定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為故意傷害罪。

刑事責任: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