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先不要做壞事(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0-12-12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管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重慶晚報消息,重慶市3日開始實施《市政管理檢查行為規範》,對城管隊員進行「十禁止三必須七嚴格」的要求。同時規定,從明年起,要求全市6500多名城管隊員,每天上街巡邏時都要為群眾做一件好事。一時間引起眾多爭議。

重新塑造形象是「做一件好事」那麼簡單?

近日,重慶方面明文要求全市城管每人每天須做一件好事。據說,這樣要求城管是為了改觀他們目前在民眾心中每況愈下的形象。四川在線評論,城管不打人,城市才有面子。

然而,在城管就是野蠻執法「代名詞」的語境下,要重新塑造良好形象是不是就是搞幾個「禁止」、讓每人每年做一件好事那麼簡單?

華聲在線胡忠林對此評論,當然不是。畢竟,眼下的各行各業並不缺五花八門的禁令、規定,稀缺的是「號令」之後如人所願地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預期效果。而對於「做好事」,那只是在別人需要幫助時的舉手之勞,並非是大街小巷、分分秒秒、低頭抬頭之間均有做好事的「機緣」。如此,那6500多城管隊員每天都要做好事,勢必會出現不務正業、人為找好事做的可笑和尷尬,更不必說,如何跟蹤落實到個人究竟有沒有做好事的難題了。

任務驅使做好事另一種「擾民」

CNTV復興評論畢曉哲為文,這種「有計畫」性質的「學雷鋒」、做好事安排,有形式主義之嫌。在「硬性標準」要求之下,為了完成做好事任務,城管隊員會做一些根本沒有必要做的好事。近幾年不就時有媒體報導,一些單位在學雷鋒活動中,一撥又一撥的人湧進敬老院,把敬老院的窗戶擦了數遍、地掃了N遍、老人們被志願者攙到院子裡晒了「八遍太陽」的事嗎?

其實,像規定中要求城管執勤時的「抱小孩、扶老人、撐雨傘、送防暑藥」等行為,這些事只是一般社會人情溫暖的體現,卻以一個「計畫」和指標來要求城管,城管真正該做的事還很多,都不用工作嗎?

南都堂吉偉德撰文指出:「做好事若不能出於執法人員的自覺,而靠行政強制推進,或者目標硬性考核,都可能使做好事成為一種任務,甚至鬧出‘自己丟一毛錢自己撿’的應付鬧劇。」

城管先不要做壞事

讓城管做好事,讓人聯想到了過去年代的學雷鋒。中國經濟網王曉陽撰文,多數人以為,雷鋒是「做好事」的代名詞。這是後來將錯就錯的結果。當初那些人要求咱們老百姓學雷鋒,或許是為了好統治。真正要通過雷鋒這個符號灌輸的觀念,則是「聽毛的話」。

堂吉偉德在文章中寫道:「其實,做好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需要的是道德的支撐,與硬性規定沒有什麼關係。強制要求,就有被異化之虞。而不做壞事則是法律的明確要求,是法治社會的基本規範,也是公權力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如果連法律強制要求都達不到,道德上高調要求做好事,就會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過是建立在空中的樓閣而已。」

網上跟帖中對城管的要求是「別做壞事就行了」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