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揭中共政治局決策內幕

作者:石濤 發表:2010-12-13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一週的新聞其實說實話跟我們上一週的情況差不多,也就是維基解密這件事情,有人叫維基解密,有人叫維基揭秘,有人叫維基泄密,其實說的是都是一件事情。這個網站目前在中國被封掉了,而我們知道網站的創辦人大概在星期一的時候,他到倫敦的一家警察局,在他自己兩名律師的陪同下去自首了,那人目前據說被押在倫敦的一家警察局裡面,不得保釋。一般透露出來的消息說這件事情美國人應該最高興。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從維基解密它泄密的這件事情本身,有人說它是現代版的九一一,有些是涉及到國家機密,等等這樣的事情。我個人覺得每個國家對這件事情的解讀是有所不同的,但是有一點我覺得是比較清楚就是各個國家他會從自己國家的利益的角度去考慮。

石濤評論節目的性質是集中在中國大陸的新聞角度,與大陸有關的,其實就是與中共黨的最高層的一些具體實踐在它決策過程中如何被決策下來的這樣的故事當中,對普通的中國人來講意義就比較大。道理比較簡單。你比如說從西方國家角度,他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民主的政府首先他國家的體制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和法律之間的關係非常清楚。也就是說,普通的人在看到被泄密的這件事情的過程當中,他會判斷,作為現政府,他在具體的過去的時間裏,在具體的事情當中他的做法,面對什麼樣的情況,他採取了什麼樣的做法,使得普通人確實有更多的機會來判斷他當初的投票是否更和他的意,也就是說,作為政府來講他的運作過程當中,與選民之間當初的期望這個中間的距離有多大。確實在這個角度上,有這個關係在裡頭。

從另外一點,對政府本身來講是個威脅。因為他是一個民選的政府,所以在他管理國家的這個過程當中,當然涉及到一些國家機密,在他們彼此討論文件的過程當中,自然某些事情是關係到國家本身的安全的。從這一點上來說,對西方政府來講,很惱怒被泄密的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就是從他的國家安全形度,從他的政府為國家負責的角度來講,我覺得也能接受。作為西方的普通民眾也能接受政府的官員對這件事情的反感和不接受。他的一個最大的前提就是在於西方正常的一個社會當中,正常的民主政府,他的官員他的執政黨是被老百姓用一張票一張票選出來的,我覺得這個大的前提就確定了這件事情。

有人說抓維基解密的創辦人實際是背後有著美國人的報復的痕跡在裡頭。我個人的感覺作為一個人,普通的人,具體的人他都是有感情的,至於他是不是有報復的痕跡呢?我們只能拭目以待。因為他犯的罪是按強姦罪來抓的,來通緝他的。至於在執行的過程當中,包括一些具體的信用卡公司,他們自己在操作過程中這有它公司自己的一個政策。我個人覺得他有一個最大的前提的框架之下,所有能夠執行這件事情、這個命令的後面都是他的政府是個民選的政府,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如果老百姓認為在維基解密這件事情他自己的政府在處理上過分的強權了,有傷害到普通民眾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知情權呢,那他可以選下去,甚至都可以彈劾他。

因為在任何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國會裡面有執政黨,有反對黨,有在野黨。他是有這種大的背景體制之下政府在運作所有的事情,他做得不對的話他會出毛病的。就像剛剛發生的一件事情,就是幾個月前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全球二十個主要的國家開過一次會。每次G20的時候呢,全球的抗議者都會集中到主辦的城市向這些主要的政府首腦們進行抗議,來表達他們的訴求。而往往這種抗議的本身又帶有一種暴力的傾向,包括砸警車、砸商店這些都有,在當時多倫多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燒了警車,砸了商店。而在這個過程當中警方採取了一些非常的措施,他為了確保普通人的安全。作為警方來講,多倫多的警察和安省的警察都用了他們認為在法律上可以接受的,或者可以被授權的這個框架之下操作的。那在當時我們看新聞報導確實有一些在會場周圍的一些多倫多市民認為警方採取了特殊的措施給他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甚至他們普通人的權利被傷害。

就在星期二的時候我看到安大略省有一個特別的組織,就像是第三方一樣,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來評估多倫多警方和安省的警察在整個G20的過程中的所作所為是否違反了加拿大的憲法和違反了加拿大的相關的法律。評估的結果我看是肯定的,多倫多的警方是有問題的,在處理的時候我看用了一個詞叫「戰爭時期」,就是說它太過分了,給普通的人帶來了傷害,這是對人的基本權利的傷害。我覺得這個事件就非常的典型,這個事情就是說在具體事情來的時候,政府、警察國家的安全部門,會行使他的權力,在行使他的權力的過程當中,他以他專業的手法來評估他要做到什麼程度,這是他的職責所在,保護普通人的安全這是他的義務,以行使他的權力來達到保護的目的這也是他的權力,這也是他的責任。

但是事情完了之後,你不能以自己的權力、責任和自己的這個位置來放大自己的權力,來庇護自己在執行過程中的所作所為的錯誤之處。這就是為什麼在西方社會當中,比如說維基解密這件事情確實有著報復的含義,確實有著傷害個人權利的問題,也確實有著傷害人的知情權和新聞自由的權利。但是在過後的時間裏呢,我相信會有相應的組織和機構對這件事情進行評估。所以美國政府也好,英國政府也好,瑞典政府也好,他所面臨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說這件事情操作完了,真的以為塵埃落地的時候呢,可能又會被另外的人掀出來,這些人也同樣以他自己的權利,來評估政府在過程中的行為。這就是西方政府不同的權力機構相互之間的制約,以期達到這種動態的平衡。

我相信這是維基解密這件事情在發展過程中,在西方發生這些事情比較正常。它正常的原因就是因為在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一定會有人說對,也一定會有人說錯,對也好錯也好他會擺在整個社會人的面前進行評估,每一個社會的人,普通的人他會有機會來行使自己的權利。我剛才陳述這麼多就是想說維基解密這件事情他還沒有完,儘管維基解密的創辦人已經在警察局裡面了,但是在我們做節目的時候,又聽到有消息說有幾百份文件再次被公布出來,也介紹了維基解密的二號人物,說這二號人物的他更低調,相對來講更低調,不露面不說話,他只是辦事,他是維基解密整個這個團隊發言人。

現在事態的發展下去,即使西方你是報復的角度來講沒問題,但是把創辦人給抓了以後這件事情並沒有停止,如果這件事情並沒有停止,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除此之外我還看到世界上比較著名的人物,包括民間的一些團體對維基解密這件事情是持支持態度的。所以在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自首之後,被警察抓了之後,曾經有三四個人站出來願意為他提供擔保,但是英國倫敦的當地法官認為他有機會逃跑,所以就拒絕了他的保釋。現在就看著以後開庭之後會怎麼樣。

那我們剛才用了很長的時間來闡明一個態度,在國內很多朋友認為天下烏鴉一般黑,有權的人,政府也好,官員也好,一定會利用他們的位置,利用他們的權力來掩蓋自己的錯誤。這個所謂的天下烏鴉一般黑,這是五毛黨和一些普通的大陸人當中我覺得一個概念糊塗的關鍵的一個問題,或者說忽悠人的一個問題。

換個角度說,不錯,每一個人,作為個體的人,他有自己的自私的一面,他一定會維護他自己見不得人的一面,每一個人在他的一生的過程當中他一定會犯錯誤,但是在他的錯誤過程當中,這就需要外力的一種觸動,外力的觸動其實就是法律本身,這就是我剛才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美國政府的具體官員,加拿大政府的具體官員,無論是誰都沒有問題,他可以對這件事情發表言論,他可以認為這件事情傷害了他個人,這都可以。以他自己來講,或者以國家、政府的名義,他可以採取法律的手段來做什麼事情,但是一定有一點很清楚,那它採取什麼樣的手段,這樣的手段將被公布於眾,也就是全世界普通的人,自由的人,他都可以知道這個事情的發展。

但是在國內卻完全不同,在國內完全不同的一個概念是,正像維基解密的創辦人所說的,他認為維基解密能夠帶來最大的衝擊和變革的應該是在中國,他認為中國是一個最封閉的社會,這個封閉的社會是指人精神的層面和中共政權操作的手法以及這手法之下的這種制度。我覺得維基解密創辦人說的就非常清楚。維基解密把真相公布於世,最大的受打擊的人應該是共產黨,應該最容易帶來變革的也是中國大陸。

他還看清了兩點,第一個變革是造成中共內部權力之間的這種爭奪。權力之間的爭奪、利益集團之間的爭奪一定是相互傾軋;另外一點他就說希望這樣的真相的曝光會促使中國發生變革,這是指的溫和的。那我個人的看法就是,你發生變革也好,發生爭執也好,問題不大,最大的問題,我們普通的中國大陸人知道了中共操作的手法,我們也知道了在過去的時間裏某些具體的事情發生的背後的真實的原因。而普通的大陸人知道這種真實的原因之後,我們只能感到中共政權本身的齷齪和為什麼這個社會是墮落的社會和腐敗的社會,而且為什麼人人當握有權力的時候都會出現這種類似的腐敗,他逃脫不了,這就是最關鍵的問題。

實際它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馬克思在創造共產主義理論的時候,它本身的目的就是要毀掉人類,這是他在創建共產主義社會相關所有理論之前加入了撒旦魔鬼教之後向撒旦魔鬼所發的誓,它要把全人類帶到撒旦魔鬼之前,帶到地獄去,毀掉他們,這是他發的誓願,所以他發了誓了,所以後面他做的所有事情,無論表面上看起來多麼的冠冕堂皇,但是它的目的很清楚,把人帶到魔鬼之處。所以在大陸有人說了那麼一句話,說人死了就叫見馬克思,我說這是一個糊塗蛋,混球,你見馬克思你就是見了魔鬼了,所以你要明白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表面上是一句笑話,實際你就是下了地獄了。

網上披露的比較多,我們看到的一點就是說在維基解密中暴露的一個現實的一個狀況就是現在中共最高層、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在如何管理和掌控這個國家,非常有意思的就是說在維基解密當中揭露了中共的一些現實,具體人的一些操作手法。我們今天的主要的內容還是集中在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操作過程中的這種狀況,到底是怎麼操作的。

網上呢我看到兩個主要的最新的帖子,都談到了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家族以及它們彼此之間權力的這種平衡。文章的題目寫得挺有意思的,最先看到的一篇文章呢,這篇文章被香港的明報和世界的其它一些中文媒體都在轉載。這篇文章的題目一個最突出點叫中國有一個地方是真正民主的,而且中國這個地方是中國大陸唯一真正民主的地方,你知道是哪兒嗎?北京中南海!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所在地。

文章上來這麼講的,維基解密公開美國駐華的大使館的一個電文,對中共高層的機構作出了個評估,這個評估非常有意思。他把中共政治局九個常委比作為一個大企業的董事會,他說胡錦濤持有最多的股份,所以他的意見就最具有份量,但是在委員會內沒有投票機制,是要透過共識來決策的,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行使否決權。我原來在今日點擊當中有一個比喻,我說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一個大企業,國家印的鈔票就是自己給自己印的錢,這個大的托拉斯的董事長,誰是黨的核心誰就是董事長,但是它有個董事會,這個董事會就是這政治局常委,政治局擴大會就像大企業的董事會外加上企業各部門的主管,就是各部門的經理和總經理,加起來,這就是中共政治局,至於中央委員這一層,就包括車間主任,分廠廠長,基本上都和在了一起了。

各分公司經理就是中央委員,就是各省委書記,我們就打這個比喻了。其實中共本身大家的目的都很簡單,掙錢,利用國家來掙錢,用權力來掙錢,所以你這麼看,這就是當今的中國的社會。整個中國社會營造的氛圍就是大家一塊掙錢,也就剩這個了,別的什麼都沒了。在這個大的背景之下,一切所謂的精神層面呢,就像中共所說的要兩手抓,中共所謂的共產黨的這個精神層面文化就像企業的文化是一樣的,它要靠某種精神來團結起來。但是中共所推崇的是馬克思所創立的這種所謂的共產主義理論,因為它的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它扼殺了人們的信仰,所有人的真正的信仰。這是中共最懼怕的。

這份文件當中,美國駐華大使館在他們的角度來看待中共政治局本身跟我們今日點擊當中提到的是一樣的,所以是個大董事會。文章裡提到在去年七月份就是零九年七月份,中共重大決策比如臺灣和朝鮮問題,都是由25人組成的政治局來拍板的。這就形容在一個大的企業裡,除了董事會,還要加上他的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財務部、後勤部、總裁、各主要部門的主管經理,大家一塊投票說怎麼辦。那文章裡說部分透過投票來決定,部分則採取討論來達到共識的方式,大家知道,達到共識的方式就是大家都得接受。

所以在這份電文當中消息者以一種挖苦的語氣說,中共政治局是世界上最民主的機制,是中國唯一存在的真正民主的地方。我覺得這個說法就非常有意思,非常具有諷刺性。但是大家注意一點,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出現這種情況的一個前提就是今天在中共的內部已經沒有了像毛澤東,像鄧小平這樣的極其強權的人物。如果毛澤東和鄧小平還活著的話,那中共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就是他們倆的孫子。大董事會在董事長的帶領下,就得像這老頭鞠躬、磕頭,這個前提大家要明白。那就凸現出我們原來一直就斷定的,今天在國內沒有一個絕對的權力,今天所謂的太子黨也是沒用的,它是各個家族的金融寡頭的一種分裂的一種狀況。正是因為各家族掌控者不同的買賣的這種大的背景下,才會形成在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裡面形成了一個最民主的一個說法,一個現狀,是因為誰也吃不了誰。

這篇文章裡也提到,中共決策層的分裂代表著不同的利益圈子,政治局委員周永康控制著石油工業;而陳雲家族控制著銀行業;賈慶林是與北京的建築業相關;而胡錦濤的女婿掌控著新浪;溫家寶的夫人掌控者寶石業;我想說這裡頭最關鍵的問題是大家看到的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利益的紛爭,這種利益的紛爭和分別的掌控,造成了今天誰也不乾淨,正是因為誰也不乾淨,誰也拿誰沒有辦法,只好大家一塊說,大家一塊說是的時候,我們就干;大家無法一塊說是的時候呢,這件事情就辦不成。大家一塊說是一塊辦的時候,沒有一個責任承擔著,肯定沒有這人承擔者,而大家在這個共同追求利益的過程當中,看誰能夠多吃一口,所以就會造成好事都是大傢伙兒的,壞事沒人承擔,這就是現在的局面。

其實在網上有另外一篇文章,我覺得它說的就非常的有意思。這篇文章也是最新拿出來的,就是在做我們這一期節目的時候有人披露出來,當然它是按消息披露出來,我們很難說它一定對與錯,但是從整個文章我們看下來,跟剛才維基解密所展示出來的狀況是一樣的。透露消息的這個人說了一個特別的一個說法,正是在中共的現行的體制之下,和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這種結構之下,會出現在中國大陸一個最明顯的狀況,好事不出門,壞事被干絕,就是說中共政治局這樣的體制,一件好事它都做不成,因為做好事很難說自己獲利益。而壞事被干絕是因為很多事情是這些握有絕對權力的這些人自己就下決定干了,當他干了之後,因為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這些具體的人他會分管著各自不同的各方面的利益,和各自不同的買賣的種類,所以在他所掌控的這一門裡頭,其他人肯定不管它的閑事,他一個人就說了算了。

大家就看到在維基解密當中呢,過去的時間裏Google這件事情這麼大,但是實際真正的原因是李長春干的,李長春出的主意,周永康幫著李長春。大家知道,李長春和周永康原來是江澤民派系留下來的,具體辦事的人是中宣部的部長劉雲山,因為劉雲山他是中宣部長,他不是政治局常委的人物,所以他要低一等,他要為自己後面今後能夠有機會進入常委來給自己鋪路,所以兩位大佬下了命令,具體幹事的他自然就去幹。而整個這樣的事情呢,對付一個Google,他不用到政治局來討論,因為李長春主管著中共的整個宣傳部門,而中宣部長是具體下任務的人,所以只要它們串在一起就行了,周永康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掌控了整個公檢法的系統,所以一個人就全干了,這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一個故事。

所以無論你西方企業有多大,當你得罪了中共某個具體官員的時候,只要他的權力夠,他就立刻可以幹掉你,而這種絕對的權力在這種以勝者王侯敗者寇的這個國內的社會體制和營造的社會價值觀念來講,沒有誰關心誰。所以原來我們有個說法,反腐敗是為了打擊異己,有多少人真正從內心的人性的方面去真的反腐敗呢?反腐敗幹掉別人自己有機會上去,比別人更腐敗,因為要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把失去的金錢拿回來,把失去的女人也給搶回來,這就是在國內適者生存的最關鍵最關鍵,幾乎從上到下都在共行的一個價值觀念,所以是一個完全敗落的社會。這個敗落的社會就是中共體制所營造的,在這樣的體制之下,你想倚仗著中共的官員們去良心發現,改變這個體制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它背後的力量就是馬克思所創造的這種魔鬼的本身的力量,因為馬克思向撒旦宣誓要把人帶入到地獄去,帶給撒旦。

所以我們剛才提到一點,因為中共政治局裡面的各自的利益的紛爭,所以造成的現狀。比如說網上前一段最新透露的消息是有這樣的。除了我們剛才提到的李長春周永康的做法,還包括涉及到比如說在瑞士,中共高層和高官們擁有五千多個賬戶在瑞士銀行裡面,而三分之二的帳戶是中共的中央級的高官,幾乎所有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人人有份,這是一槽爛,所以你仰仗著誰,仰仗著那位清官去做什麼呢?不可能。他要反腐敗,他就要把自己白花花的銀子也給吐出來,可能嗎?不可能!誰跟錢有仇啊。這個體制所在,就會造成所有進入這個體制內的人物他都變成了不是人,他都成為了像鬼一樣的人,因為馬克思要把人都變成鬼。

除了這個消息,維基解密當中還提到另外一個概念,就是幾乎所有中共政府對外投資和對外採購,都附帶有回扣條件,這種回扣條件包括對加拿大卑詩省,也就是溫哥華所在的省份,以及後來的中共對澳大利亞的投資,其實包括對紐西蘭的投資,都有回扣的成分在裡頭。回扣是冠冕堂皇的。

早在二十年前在北京做買賣,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回扣給商場,這是正常的,這是各個部門的小金庫所擁有的,要不然,那個部門的經理他攏不住下面幹活的人,就這麼簡單。這是最小的。往大了算,你就算吧,你算多大,他整個的今天的社會就是靠回扣生存的一個社會,灰色收入遠遠高於工資條上的收入,這是在國內要生存,要過好日子的一個前提條件。所以這樣的回扣從上至下。

那披露出來的消息也就非常清楚,就是中共從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一直到中央,一直到各省部門,從上至下都是這麼幹,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利益關係在裡頭,而且各自都在掙自己份內的錢的時候呢,那就出現中共政治局民主決策的過程和民主的狀況,所以它的民主的狀況外力就是各自掙各自的錢。

網上的這個消息是這麼說的,說國務院政策研究室的一位副主任在某一次黨委工作會議上透露說中共政治局所實行的中國特色的民主決策這是真實的,所有決策都是集體通過,一票否決的制度,就是說政治局大家都認同,認同之後,這件事情就干了;但是政治局裡面有一個人不同意,否決的話,這件事情就幹不成,所以就是好事都幹不成,壞事都幹了。他也接著說,不管是胡錦濤還是溫家寶,只要你提出重大的決策,都需要政治局常委的每一個人的支持,否則就不能通過,對這個決策的方式,就避免了黨在大的路線上出錯誤,也不可能再出現一言堂的局面。他不是一言堂,它是九頭鳥一起來,它同樣對老百姓還是一言堂,二者就個人代表的是各自家族的利益,和幫派的利益,這種家族和幫派的利益絕對不是老百姓的利益。

其實從另外一點上說,你就可以看出來老百姓期望著一個所謂的清官能夠把這個制度顛覆掉,能夠使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是沒門兒的。文章裡也提到有關維基泄密這件事情,提到李長春和周永康,他說這是另外一種情況出現,這種情況是不被定為重大事情的,因為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領導都是分管各個部門的,某些部門以下的事情不用提交給政治局常委討論,也就不受一票否決的這種限制。他就講各個部委都有比較大的決定權,也有工作的主觀能動性。

我相信他的這種說法就驗證了另外一點。我們可以看到在某些具體事情上具體的官員大家注意他發表自己的看法,包括溫家寶也在發表他個人的看法,他在接受CNN 的採訪時所謂的有關老百姓的知情權,老百姓的生活尊嚴。我們當時提到過,這是溫家寶個人人性的一種反映,我們當時就說他這種反應是他個人對這種體制無可奈何,他沒有能力,無力推翻這個體制,當他提到這樣的一票否決的這種做法就代表了一個概念,中共內部的權力之爭達到了一種完全分裂的狀況,誰也吃不了誰。那溫家寶的所謂的人性的一面,他也就無法展示出來。

所以文章裡接著說李長春就是因為不喜歡古狗搜出的消息都是自己負面的,所以一氣之下就關閉了Google,有這個權力。但是滑稽的是,如果現在有人提案,說想把Google這件事情恢復過來,翻案的話,那就成了大事件,這就成了國家事件。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李長春又有一票否決權,Google就成今天這樣。他就提到說,正是因為中共內部的體制結構造成了這種狀況,所以各個具體的中共高官他就有權力決定很多人的事情,包括李長春關閉Google,包括某些人觸及到中共的某些官員之後他就被關押。

這點我就想到了高智晟。高智晟目前的狀況一定是被中共上層的某一個具體的人決定,就造成了目前的這種狀況。所以這個講出實話的人也說中共政治局的這種所謂的民主體制避免了一言堂,不可能犯下大錯誤,但是好事卻一件都沒通過,所以當今所以的好事都是和某個利益集團有瓜葛的,而所有利益集團的代表人物都在政治局和常委裡頭,如果這個局面維持下去,他說中央政治局就是一個擺設,什麼也做不了。而走出政治局的會議室,他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去做他們自己想幹的事情,而不用擔心上面的任何約束,因為任何的一個決定約束了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裡面的某個具體人的話,他就有一票否決的權力。

所以在文章裡他就形容,他說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領導們沒開會的時候大家見面就像北京胡同裡的老太太見面一樣,你吃了嗎,你喝了嗎,最近氣色不錯,又在幹嘛呢。但是當進入會議室之後,一個個就變成了殭屍,就不是人了一樣。說出這番話的人他參加過四次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他說他發現幾乎每一次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裡面的人都是這樣。他說他自己也沒有想到當初自己有份設計的黨內民主卻變成了這種制度。現在坐在政治局會議中的人,誰也不服誰,大家都是合法的,也都是不合法的,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十年之內一定全玩完。

換個角度說,維基解密確實讓我們驗證了我們心裏一直在判斷的中共操作的方法,所以今天中共就是一個大家一起在拚命的掙錢,在死亡來之前掙得越多越好,所以他們都在瑞士開帳號,是因為他們都覺得早晚會完,只是哪天完蛋而已。

那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