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冬季養生 宜「陰陽雙補」(圖)

發表:2010-12-13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氣候寒冷,萬物閉藏,自然界陰盛陽衰,各物都潛藏陽氣,以待來春。中醫講究「因時制宜」「天人相應」,也就是說人的飲食起居應該對應自然界的變化做出調整,以達到陰陽氣血的平衡,保持健康。尤其是男性,不要以為養生保健只是女人的事,工作壓力、生活壓力,菸酒應酬,這些都能影響男性健康。那麼在冬季,男人應該怎麼補?

冬季養生 補腎最重要

中醫認為,冬天為腎主令,人體五臟中,腎為陰髒,寒氣又通於腎氣,所以冬天要養腎。但是很多男性一提起補腎,就容易和「壯陽」劃等號,殊不知腎氣也分陰陽,養腎既要養腎陽,也要養腎陰。

陰陽雙補才養生

冬天,天氣寒冷,寒氣通於腎,就是說寒邪首先侵襲人的腎。寒為陰邪,最易傷陽,所以冬天養生首先要保護腎陽。護腎陽要「三多三少」。「三多」:多穿衣服,褲子要暖;多晒太陽; 多吃溫補。「三少」:少過多出汗;少過度勞累(包括過度運動);少吃寒涼。

此外,冬季天寒地凍,是陰極時期,也是陰陽都易失調的時候。冬天天氣雖然寒冷,但有一部分人,因為失於調養而易生內熱,內熱又可傷陰,導致陰虧。所以冬天不僅要養腎陽,也要養腎陰。可以通過藥膳或者藥物的方法養腎陰。藥膳類:平時可吃枸杞燉肉,山藥、何首烏片燉肉,百合煮粥,銀耳做羹,雪梨做羹,山藥、枸杞煮粥等。或桑椹子、龜、鱉、墨魚、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食療。藥物可服六味地黃丸,左歸丸,陰虛內熱或上火者服知柏地黃丸等治療。

男人冬季「進補」禁忌

一忌無病進補。無病進補,既增加開支,又傷害自身,導致血中膽固醇增多,誘發心血管疾病。

二忌慕名進補。人參是補藥中的聖藥,所以服用的人多。但濫服人參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及鼻出血。

三忌虛實不分。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虛病又有陰虛、陽虛、氣虛、氣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

四忌多多益善。進補過度對身體也有害,因此進補要適量。

五忌以藥代食。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藥補不如食補。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