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家庭佔有70%國民財富 壟斷腐敗是重要根源(圖)

發表:2010-12-13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國際知名的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現在已有67萬個家庭擁有百萬美元以上的資產,位列全球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但這一數量僅佔中國家庭總數的0.2%。

財富集中度如此之高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守住貧富差距的「紅線」?最新一期《中國新聞週刊》重點策劃《中國百萬家庭世界第三的背後》,對這些問題進行深入分析。

徐傑峰:波斯頓諮詢公司發布的報告泄漏了中國的財富秘密,提到這67萬戶富裕家庭,主要來自哪些群體和地區?他們的財富是如何被創造的?文章做了哪些分析?

王維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董事經理蔡輝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財富家庭主要來自四大類人群:傳統企業家、企業高管、專業投資者和獨立型富人(富二代)。這些人群大部分分布在傳統房地產、製造業、製藥和高科技行業。地域集中在北上廣幾個大型城市和西部一些地區。

蔡輝在採訪中介紹,這些財富大部分來自於近幾年地產和製造業企業。大量富人財富來源於代際轉移,也就是繼承。

徐傑峰:報告提到雖然中國富人家庭已位居世界第三,但這一數量只佔到中國所有家庭總數的0.2%左右,這一比例遠遠低於其他國家和地區,造成財富集中度如此之高的原因有哪些?

王維博:財富報告指出0.4%的中國家庭已經佔有70%的國民財富,反映出中國財富集中度相當高。據社科院和專家學者研究,已遠大於國際上0.4% 的警戒線。在採訪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介紹說,造成中國財富過於集中的原因十分複雜,既有中國市場經濟的自然選擇因素,也有轉型期的特定結構性、體制性的因素。蘇海南特別指出中國要特別警惕非市場因素的財富集中,比如壟斷和腐敗,這是當下貧富差距拉大的一個重要根源。

徐傑峰: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目前,電力、電信、金融、保險、菸草等行業職工平均工資是其他行業職工的2到3倍,怎麼解決這類分配不公問題,守住貧富差距的紅線?

王維博:在採訪中,很多委員、代表在呼籲,中國收入分配已經到了必需調整的十字路口。收入分配的改革難點在於程序該怎麼去走,最大的阻力在於富人,怎麼樣調整富人的收入。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