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創始人引發分歧和爭議(圖)

發表:2010-12-1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揭密創始人阿桑奇(資料照片)

維基揭密泄露美國政府機密電報一事激怒了政界人士,卻鼓勵了自由言論的支援者們,並讓駭客對那些他們相信反對維基揭密創始人阿桑奇的公司和個人網站發起了攻擊。目前阿桑奇正由於兩名婦女在瑞典對他提出的涉嫌強姦和性騷擾的指控而被拘留在倫敦。阿桑奇的案件牽動了全世界的關注。

* 非常恐懼坐牢*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維基揭密創始人阿桑奇一直待在英國一處主要由記者使用的私人設施裡。擁有這傢俱樂部的史密斯表示,他俱樂部中有96%的會員支援讓阿桑奇留在這裡。當阿桑奇向英國警局自首的時候,史密斯隨他一同前往。

他說:「我不認為他是一個心如鋼鐵的硬漢,我覺得他是一個剛毅的人,但也像你我一樣,是一個非常恐懼坐牢的人。」

*極大不安全感*

維基揭密泄露政府機密資訊的事情導致意見兩極分化,並引發有關什麼是公眾需要知情的資訊的辯論。在公眾面前,阿桑奇一直表現得冷漠和超然。但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波斯特說:

「基本上,自負優越感的表面假象下隱藏的是極大的不安全感。這個男人在他14歲以前搬了37次家。」

*自戀表現*

波斯特說,他無法就阿桑奇的情況作出診斷,因為他從來沒有與他碰過面。但他認為,阿桑奇的行為從臨床學來看是一種自戀表現。

他說:「有跡象表明,他過著非常孤獨的生活,儘管他有不少崇拜者。而且他變得越來越專橫,在他決定要做的事情上幾乎像一個專制的獨裁者。」

*很有魅力?*

言論自由組織「查禁目錄」的格蘭維爾曾經見過阿桑奇。

她說:「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魅力的人,而且有些神秘。」

「我覺得他顯然是那種竭盡全力傾注於他正在做的事情的人,他的整個人生都圍繞著維基揭密。他從一個地方遊蕩到另一個地方。他是一個流浪漢。他完全致力於他的事業和目標。」

*澳總理:創建維基揭密非法*

史密斯說,這些問題不是非黑即白的,但維基揭密的事情向記者和政府的行為提出了質疑。

他說:「我不是說我對所有這些泄露有必要感到高興或是自在,我只是認為這件事要求有非常廣闊的視角去理解正在發生的情況。」

阿桑奇的事情也造成了世界輿論分化。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稱創建維基揭密就是非法的。

她說:「如果不是一開始就有非法行為進行的話,這一切就不會發生,就不會有資訊被泄露在維基揭密上。」

澳大利亞外長指責美國應該為泄露負責,因為很多人都能夠獲取這些電報。但美國官員則譴責維基揭密,稱他們已經對阿桑奇是否違反了美國法律展開調查。

*文件泄露繼續*

那些拋棄維基揭密於不顧的公司,比如貝寶公司、威士和萬事達信用卡公司,目前正遭到駭客的攻擊。

與此同時,文件泄露還在繼續,儘管阿桑奇目前仍被拘留。在阿桑奇的祖國澳大利亞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支援者正開展聲援阿桑奇的示威活動。支援者與反對者都表示,無論阿桑奇本人發生什麼情況,由他引起的一切可能是無法停下來的。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