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實:唐伯虎並未三笑點秋香(圖)

秋香比唐伯虎大20歲 被譽"女中秀才"

發表:2010-12-13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三笑點秋香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至今不衰。然而傳說調侃了我們,歷史上真實的唐伯虎並無三笑點秋香的風流韻事,並且一生坎坷,晚景淒涼。明代也確有個叫秋香的女子,但她並非大戶人家的丫環,而是金陵風月場中聲色皆佳的名妓。

唐伯虎是明代中期具有詩、書、畫「三絕」之稱的大才子,但他憤世嫉俗、恃才豪放、不巴結權貴的性格,不被當時社會所容納。他晚年更是落魄潦倒,54歲病逝,貧困中葬於地勢低窪積水的桃花塢,後來靠生前好友祝枝山等人出資相助,才歸葬於橫唐的宗族墓地。他臨終寫的絕筆詩:「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又何妨,陽府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表露了他留戀人間又憤恨厭世的矛盾心情。

據明古籍記載,秋香生於明朝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原名林奴兒,又名林金蘭,秋香是她的號。秋香出生官宦人家,是父母視如掌上明珠的獨生女兒,從小熟讀詩書,酷愛書畫藝術。不幸的是她尚未成年,父母相繼生病亡故,秋香投奔在金陵為官的伯父。不久伯父受一樁官司牽連,被罷官下獄,查抄家產,秋香也沒籍充入官妓。秋香姿色秀麗,經教坊樂師訓練,歌舞彈唱俱佳,一時「冠於芳首」,色傾金陵。秋香一心想著脫籍從良做自由人,她結識了一位姓李的公子後,贖身脫籍,與李公子正式結為伉儷。

秋香的才學及書畫藝術,當時已頗有名氣,被譽為「女中秀才」。秋香的山水畫造詣很高,明代大畫家瀋周,出於愛惜才女之情,不時對她進行指點,使秋香畫藝更加嫻熟精湛,聲名遠播。一些舊時相識仍想會見秋香,秋香以扇畫柳題詩相拒:「昔日章臺舞細腰,任君攀折嫩枝條;如今寫入丹青裡,不許東風再動搖。」

據有關史實考證,唐伯虎與秋香都生活在明代中葉,兩人均系名人,但秋香比唐伯虎整整大20歲。兩人素不相識,更無交往瓜葛。最早借重名人奇事,硬把唐伯虎和秋香捏合在一起的,是明末作家馮夢龍《警世通言》中寫的《唐解元一笑姻緣》。一些劇作家和民間藝人據此編導了多種劇本,情節由一笑發展到三笑,如《花舫緣》、《虎丘壽》、《三笑姻緣》、《三笑奇緣》、《三笑》等,並把一些才子佳人的風流韻事附會到兩人身上。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