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前僱員建立新網站:「開放解密"(組圖)

發表:2010-12-14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解密"網站發起人丹尼爾·多姆沙伊特-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

「開放解密「

"維基解密"網站很快就會有競爭者:一個新的解密平臺"開放解密"(Openleaks)將出現在網際網路上。該網站的發起人是德國人丹尼爾·多姆沙伊特- 伯格 ( Daniel Domscheit-Berg),同時他也是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前僱員。

沒有「爭執」只有「分歧」

這幾天,誰要是在網際網路上搜索丹尼爾·多姆沙伊特-伯格 (Daniel Domscheit-Berg)的名字,就會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找到大量他的相關條目。其中總能看到有關"他與維基解密網站發生過爭執,並從該網站離職" 的相關消息。對此,多姆沙伊特-伯格避免使用"爭執"一詞,更願意稱之為存在"分歧"。儘管所有的批評都是圍繞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的個人崇拜,但這位前僱員多姆沙伊特-伯格更願意強調在他眼中的阿桑奇的功績。

他說:"這就是有關什麼是秘密的辯論。當人們揭開帷幕時,那裡究竟發生了什麼?維基解密在全世界掀起了一場相關的辯論,甚至深入人們的起居室。如今,人們談論起從不關心的事情,還將長時間地討論下去。"

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而最令多姆沙伊特-伯格困擾的顯然是:"維基解密"作為調查揭秘網站的壟斷地位。這位柏林人打算建立一個自己的解密平臺,名為"開放解密"。該網站將從數量和質量上提供更多大量有效的信息。新網站的建立並未想過擺脫揭秘網站的初衷:"我認為要發展這類網站,就要儘可能的發布更多信息、儘可能的減少信息過濾。但是,當出現有關這樣的爆炸性消息時,人們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相信,如果有更多有經驗的人參與到這一項目中來,網站會做的更好。"

鼓勵類似揭密項目

多姆沙伊特-伯格的話語中隱含著對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的批評。而最近公布的幾個來自美國和其它國家的秘密文件也展示了,其通過與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如德國《明鏡》週刊和英國《觀察家報》通力合作的轟動效應。多姆沙伊特-伯格贊成他的網站以一個新的形式出現。想匿名發布爆炸性消息的人可以自己決定,誰來發布消息。發布人可以是一個傳統媒體,但也可以是非政府組織:"像是綠色和平組織、食品觀察組織,都在進行類似的調查工作。比如說:對工業界進行獨立的監督檢查。同樣,在工會組織一定也有這方面的需求。我們試圖通過類似項目,為今後能出現更多類似的揭秘網站打下一個基礎。"


將解密進行到底

"開放解密"在網站建立方面最重要的是一個所謂的"匿名信箱"。這個信箱是為每個想發布爆炸性消息的人而準備的。沒有危險也不會被揭穿。實際上,到目前為止,還都是告密者直接把信息郵寄或發送到編輯部和進行相關報導的記者手中。

網站通過捐款獲得資助

此外,"開放解密"網站的運作不可能是免費的。不過,多姆沙伊特-伯格認為,他找到了一個解決資金問題的辦法:"網站可以通過捐款得到資助。我們希望,公眾能夠通過對'維基解密'網站目前的發展勢態認識到,為什麼我們要對網站進行分散管理,為什麼給予網站資助是十分必要的。網站的理想模式是所謂的' 社區模式'。我們計畫每月的花費約為400歐元。在我看來,這些錢對於任何一個經濟運轉正常的組織來說絕對可行。"

在虛擬世界中,人們對"開放解密"網站的機遇有著極為不同的評價。新網站的建立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他們提醒多姆沙伊特-伯格不要太天真,因為多姆沙伊特-伯格忽略了,信息總會被充當為商品,也總會找到買主。最終會演變為,通常誰出錢多,誰就能獲得信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