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名次 香港80中國136(組圖)

發表:2010-12-15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民主指數報告,在全球167個地區中,香港排名80,與南美最貧窮國家玻利維亞齊名,遠低於韓國、日本、臺灣等東南亞國家地區,「死因」是「選舉制度」一項評分太低,較被視為獨裁國家的科威特更低,拖累整體評分;中國排名136,在「選舉制度」一項捧蛋。

經濟學人智庫每隔兩年評估全球各國的民主發展,今年評估的地區多達167個,在「選舉制度」、「公民自由」、「政府運作」、「政治參與」及「政治文化」五大範疇下設立60個指標,總體評分由最低0分至最高10分。

亞洲日韓排名最高

全球排名首三位的分別為挪威、冰島及丹麥,亞洲區則以韓國及日本排名最高,分列第20及22位,香港排第80位,得分5.92,較兩年前上升4位,但仍較臺灣、印度、斯里蘭卡、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低,新加坡則上升9位,排名82,北韓列榜尾,排名167。報告分析指,香港排名落後的主因在選舉制度,得分只得3.5,較大部分獨裁國家更低,但「公民自由」一項得分達9.41,與全球排名第8的瑞士及日本同分;中國總得分3.14分,在167個地區中排名136,選舉制度一項得0分,公民自由得分1.18分。

港列混合統治組別

報告把得8分至10分的地區列入全面民主(FullDemocracies)組別、6至7.9分為缺憾民主(FlawedDemocracies)、4至5.9視為混合統治(HybridRegimes),4分以下則為獨裁統治(AuthoritarianRegimes),本港屬混合統治組別,亞洲區只有韓國和日本列入全面民主組別。報告指,與兩年前比較,全球整體評分倒退,經濟及金融危機影響歐洲政治發展。經濟學人智庫國家預測服務主管LazaKekic稱,雖然大部分亞洲人支持民主的理念,但不熱衷於限制領導人的權力,投入的力量遠少於其他地區國家。


香港人努力爭取民主普選,屢受阻撓,民主指數評分低,「死因」亦在選舉制度。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